換心+四驅 瑞典國寶Vovlo V40 Cross Country T4 AWD安全旗艦版試駕

近幾年來,除了SUV之外,Crossover跨界車也大行其道,尤其是以旅行車或掀背車為基礎所推出的車型,例如我們今天的主角Volvo(富豪)V40 Cross Country T4 AWD就是這樣的一款車。

在2012年的巴黎車展上,Volvo推出了V40的衍生車型V40 Cross Country,透過加高的底盤以及融合豪邁與優雅氣質的車身造型,為V40 車系增添新成員,也成為Volvo最入門的休旅車。目前在國內販售的V40 Cross Country已由柴油動力更改為T4 AWD汽油動力,不過車型依然維持運動版(149萬元)以及安全旗艦版(164萬元),我們這次試駕的車型為安全旗艦版。

 

在去年2016年初,Volvo在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小改款的V40車系,小改款的2017 V40與V40 Cross Country 換上了全新家族的外貌。車頭最大的改變在於導入了在XC90S90等車系上也看的到的雷神「索爾之鎚」T型LED大燈。另外還有全新設計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新式黑底Volvo廠徽,並於水箱護罩右方雷達罩上加入Volvo最高造車指導原則的IntelliSafe 字樣。至於車側和車尾部分雖然維持不變,不過Volvo也為新車推出了全新車色、R-Design後視鏡外殼消光新色與新鋁圈樣式,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讓車主挑選。


▲2017 V40 Cross Country加入「索爾之鎚」T型LED大燈


▲全新設計的直瀑式水箱護罩與新式黑底Volvo廠徽


▲右方雷達罩上加入Volvo最高造車指導原則的IntelliSafe 字樣


▲本次的試駕車還選配了原廠橫式車頂行李架與車頂行李箱,小家庭出遊時若需要攜帶較多物品時可以考慮加裝。


▲V40 Cross Country T4 AWD安全旗艦版配備造型相當具有視覺張力的18吋鋁合金輪圏,輪胎則是225/45 R18的Pirelli Cinturato P7

內裝部份變化不大,Volvo在原本的基礎上新增了專屬的迎賓踏板,並在中央出風口印上象徵純淨車室的CLEANZONE字樣,再搭配新式拋光鋁合金嵌飾,為車室帶來典雅的獨特北歐風格。另外,2017新V40 Cross Country T4 AWD也配備了最新款的北歐高透氣運動布皮椅。這個座椅採用T-Tec/Textile高級鑲拼座椅面料,集柔軟、透氣、防滑、耐磨、阻燃性、耐日曬、耐紫外線、抗靜電及易於保養等多項優點於一身,並通過歐洲Oeko-Tex Standard 100嚴格材質檢測,能讓駕駛與乘員在激烈操控下避免身體產生劇烈晃動。在實際操駕駛,確實能有效減少身體的晃動,且乘坐感也很舒適。


▲2017小改款V40 Cross Country在門檻上新增了專屬的迎賓踏板


▲中控台上的空調出風口上印有象徵純淨車室的CLEANZONE字樣


▲新車的車室內換上了新的拋光鋁合金飾板


▲採用T-Tec/Textile高級鑲拼座椅面料的座椅,觸感柔順,乘坐起坐也十分舒適

動力方面,國內的V40 Cross Country改搭載引擎代號B4204T21的2.0升(1968c.c.)橫置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90hp/5,000rpm,最大扭力32.6kgm/1,500-4,000rpm,與之匹配的是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幫助V40 Cross Country T4 AWD在7.4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這具變速箱換擋柔和平順,不過在油耗原本就沒柴油佳的汽油動力系統以及AWD的配置下,油耗已由18.6km/L(柴油引擎)降至11.2km/L。

雖然汽油引擎的油枆不如柴油引擎來的省,不過在動力傳輸平順度上確也更顯細膩,不像柴油引擎在加速時總有些突兀感而影響了乘坐舒適性。此外,1,500rpm就有32.6kgm的扭力以及更寛的扭力輸出範圍,讓V40 Cross Country T4 AWD一開始的起步就顯得充沛,中高速時的再加速力道也順暢有勁。

在操控部份,雖然V40 Cross Country T4 AWD的車高較高,懸吊也算不上硬朗,但在彎中能有效的支撐住車側,所以V40 Cross Country T4 AWD沒有過大的車身側傾,加上四輪驅動的高抓地力提供了更好的循跡性,因此較高的車身並沒有對它的操控帶來太多的影響,高速過彎時V40 Cross Country T4 AWD比前驅車更穩定,並有著更佳的轉向反應與靈活度。

V40cc_頁面_1 

V40cc_頁面_2 

V40cc_頁面_3 

V40cc_頁面_4 

V40cc_頁面_5  

V40cc_頁面_6 

V40cc_頁面_7-1 

V40cc_頁面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