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寶新旗艦 二代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

2010年Ford(褔特)將瑞典Volvo(富豪)汽車轉賣給中國吉利控股集團(Geely Holding Group),而近年來,在母公司大量資金注入下,Volvo開發了全新的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底盤平臺和VEA(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直列式動力系統組合,並在2014年8月26日發表了由SPA底盤平臺和VEA動力系統組合打造的第一款產品-全新二代XC90 LSUV,接著又在去年初的2016底特律車展上向全世界介紹了他們的最新中大型豪華旗艦房車S90 Sedan。

 

在介紹新世代S90之前我們先回到1990年,當時Volvo推出了960豪華轎車,到了1997年Volvo採用了全新命名方式,因此960系列改名為S90,並進行了小改款升級動作。一年後的1998年Volvo推出了S80新車系,藉以取代年邁的960/S90。去年12月8日全新S90正式在國內發表開賣,車型方面分為柴油的S90 D4與汽油的S90 T5,這兩個車型又分為D4 Inscription(289萬元),D4 Momentum(239萬元),T5 Inscription(305萬元)及T5 Momentum(255萬元)四個版本。本次我們試駕的車型是S90 T5 Momentum,不過這部又選配了價值477,847元的外觀風格套件與部份車內配備。

源自於2013 Volvo Concept Coupe的第二代S90採用與XC90相同的全新SPA底盤平臺與VEA動力系統,其車身尺寸和軸距分別為4963mm X 1879mm X 1443mm,軸距是2941mm,比前輩S80長了109mm,寛了8mm,低了50mm,軸距長了106mm,整個車身顯得低矮寬大,又修長。

 

 

 

 

 

 

 

第一眼看到S90實車的感覺是高貴優雅,全新的家族特徵「雷神之槌」LED頭燈、大面積的直瀑式水箱進氣護罩柵欄、動感十足的前保桿以及擾流下巴,使S90散發出旗艦王者的氣勢;而在全車的車身線條設計上S90也保留了Volvo傳統偏向方形的設計。車側,這輛白色的S90裝上了附鍍鉻飾條的側裙,搭配雙肋十幅式21英寸輪圏,245/35 R21低扁平比輪胎,高聳剛硬的車肩線,為修長的車身增添了一些運動視覺感。車尾,ㄈ形LED導光條車尾燈組擁有極佳辨識度,大量橫向線條讓整個車尾看起來更扁平,而行李箱蓋尾端的擾流尾翼、底部附鍍鉻飾條的飾板,搭配梯形四出排氣飾管,更為全新S90增添了高雅的運動氣息。

 

 

 

 

 

 

 

 

 

內裝,新世代S90也採用與XC90相同的嶄新設計,北歐式的簡約風格設計搭配奢華的用料,大尺寸觸控螢幕,以及Iron Ore時尚鋁合金飾板,不僅讓視覺效果與質感更佳,也讓整個儀表台充滿科技感。附冷熱通風的Nappa透氣電動皮椅(雙前座)乘坐感舒適。這個座椅不僅符合人體工學,更採用了耐衝擊吸震椅墊與座椅骨架鋼材,為乘員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駕駛座前的多功能皮革方向盤與XC90如出一轍,握感不錯,前方的12.3吋的數位駕駛儀表中間可顯示導航圖資,且在不同駕駛模式下也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中控臺上的9吋觸控螢幕將大部份的功能都整合集中在內,減少了許多按鍵/旋鈕,使中控台顯得簡潔又具科技感;且它還支援Apple CarPlay(首批預購車主專屬),讓乘員可直接在9吋螢幕上使用智慧手機上的APP。在車身和軸距放大後,S90除了有更寛敞的後座乘坐空間,本車還選配了iPad支架,不僅能讓後座乘員更便利使用平板電腦,支架上的USB插孔還提供了充電功能,乘客完全不用擔心電量問題。此外,ECC電子控制四區恆溫空調(首批預購車主專屬),全車系標配的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CZIP遙控循環換氣科技與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則能為車上所有乘員提供最舒適宜人的乘車環境以及最乾淨的清新空氣。

Volvo S90 T5的引擎室內搭載著代號B4204T23的2.0升(1969c.c.)橫置直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254hp/5500rpm,最大扭力35.7kgm/1500-4800rpm。與引擎相搭配的是8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佈其0-100km/h加速時間為6.8秒,最高安全極速230km/h,油耗部份一公升汽油平均可跑13.9公里。

S90 T5搭載的2.0升渦輪引擎在1500rpm就能完全輸出35.7kgm的扭力,推動1737公斤的車重,起步沒有遲滯感,低速輸出顯得充沛,中、高速的再加速力道也顯得很有勁。在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上,它所呈現出的加速感是快而平順,且油門的踩踏感也顯得柔和不重。在一般正常速度下行駛,引擎轉速大都維持在1500-2000rpm左右,這對降低油耗有相當的幫助,若要大動力,只需深踩油門就能有源源不絕的加速力供驅駛,超車時讓人充滿信心,而線性又有力的煞車也讓人能從容應對突發情況。

採用Dynamic運動底盤的S90懸吊支撐性很好,阻尼設定適中,又有Q度,搭配245/35 R21低扁平比輪胎,高速過彎時有著良好的支撐性,帶給駕駛者不少信心,壓過一般道路上的不平路面也保有不錯的舒適感。不過,若是以高速壓過3到5公尺的連續不平路面,懸吊似乎無法及時吸收顛簸的震動而使車身出現不適的跳動感。我們調頭以60km/h左右的速度再走同一段路面,此時的懸吊就能有效過濾掉震動,車室的行路感也十分舒適。

Volvo第二代S90全車系都標配了Pilot Assist II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這個第二代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轉向輔助最高速度已從第一代的50km/h左右提高到130km/h(30-130km/)。為了測試這個新系統我們將車開上高速公路,在直線上有了Pilot Assist II後能讓駕駛者感到輕鬆不少,不過有時候車身會稍微靠著車道的左方或右方而走,若是遇到幅度稍大的轉彎則會出現捉不准車道的情形,此時駕駛就必須介入,否則會出現轉不過去而走向外車道的情形。若與德國同級對手的半自動駕駛系統相比,Pilot Assist II還有進步空間。

其實目前Pilot Assist II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只是輔助性質,因此,在使用時駕駛者千萬別讓雙手離開方向盤,以便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這樣才能確保行車安全。當然,Pilot Assist II也會進行偵測,如果駕駛在一定時間內沒握住方向盤,系統會先進行提醒,若駕駛再不握住方向盤,系統就會取消半自動駕駛功能,並慢慢的減速,直到車輛完全停止。

ertfg

tr5yu56thr

以安全聞名於世的Volvo在主被動安全標配上相當的琳瑯滿目,例如兩段式雙前座氣囊,SIPS側撞防護系統,SIPS側撞防護氣囊,BOA煞車優先系統,BAS緊急煞車輔助系統,HSA陡坡起步輔助系統,ROPS車體翻覆人身保護系統,RSC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系統,CVW車輛逼近警示系統,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Run-off Road Mitigation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LKA車道維持系統,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等許多配備。

雖然Volvo在知名度上不及一A雙B,但第二代Volvo S90將是這家瑞典車廠重返榮耀的關鍵,其夾帶著全新的平台,全新的設計,大量新鮮的科技技術運用,比同級更多的標配安全/便利系統,以及令人心動的價格,使這款Volvo有史以來最漂亮最豪華的旗艦轎車有著不容小覷的實力,相信在新世代S90推出後,Volvo將能突破過往銷售成績,創下新的里程碑。

1 

2 

3 

4 

5 

6 

7 

8 

9 

The New Volvo S90加裝配件價格表

全車鍍鉻外觀風格套件組

售價

前鍍鉻飾框

160,293

前擾流飾板(鍍鉻飾條)

側裙飾板(鍍鉻飾條)

後擾流尾翼

整合式方形後保下飾板(鍍鉻飾條)

四出造型方型尾式管

 

 

前擾流飾格 + 側裙飾板

售價

前擾流飾板(鍍鉻飾條)

75,138

側裙飾板(鍍鉻飾條)

 

後擾流尾翼

售價

後擾流尾翼

27,521

 

後保下飾板 + 方型尾管

售價

整合式方形後保下飾板(鍍鉻飾條)

44,982

四出造型方型尾式管

 

2110 輻式圏胎組

售價

2110輻式圏胎組

255,224

 

前門迎賓飾板

售價

前門迎賓飾板(具LED燈光)

15,582

 

i-Pad支架

售價

i-Pad支架

4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