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堪地那維亞運動休旅 Volvo 2015 XC60 T5 R-Design試駕

Volvo(富豪)汽車除了安全舒適還有其它吸引人之處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在現今追求運動時尚的當下,Volvo也不落人後推出了R-Design運動車型。就以Volvo熱門的XC6休旅車為例,這次我們試駕的就是更具跑格的2015 XC60 T5 R-Dseing。

 

 

這次Volvo總代理國際富豪所引進的2015 XC60 T5 R-Design是取代之前XC60 T5旗艦版的車型。應該這麼說,在今年後半年開始,Volvo國際富豪對旗下的產品編成與價格進行了小幅度的變動。在車型方面,XC60 T5 R-Design取代XC60 T5旗艦版,其餘車型維持不變。在售價方面,XC60 T5豪華版從191.5萬元調漲為195萬元,而取代XC60 T5旗艦版(211.5萬元)的XC60 T5 R-Design則漲至215萬元。至於其它車型則都維持不變(XC60 D4豪華版195萬元,XC60 D4旗艦版215萬元,XC60 D5豪華版215.5萬元,XC60 D5旗艦版235.5萬元。)

雖然XC60 T5 R-Design在售價上調高了3.5萬元,但在外觀,底盤以及內裝配備上都有所升級,因此也算是物有所值。


▲Volvo 2015 XC60 T5 R-Design車身長4644mm,寛1891mm,高1713mm,軸距2774mm,車重1805kg,最大涉水深度350mm,最小離地高度230mm。

 

 

 
▲XC60 T5 R-Design在外觀上與之前的XC60 T5旗艦版之不同點在於XC60 T5 R-Design穿上了R-Design全車空力套件,這組套件包含有專屬水箱護罩、R-Design徽章、前保險桿擾流板、左/右車側飾版、左/右霧銀後視鏡、鍍鉻雙排氣尾管和後保險桿擾流板。在穿上這組空力套件後,進一步提升了XC60的性能味道。


▲XC60 T5 R-Design的輪圏也是採用R-Design 20 吋雙色鋁合金輪圏,如此大的輪圏也讓XC60 T5 R-Design更具有跑車風格。至於輪胎則是採用225/45 R20 Pirelli輪胎。

 

 

 

 


▲車室內部,XC60 T5 R-Design也同樣換上R-Design部件,這些部件包括有專屬鋁合金嵌飾內裝、專屬眩黑雙色鋁合金中控台、專屬跑車座椅(雙前座八向調整電動座椅附可調腰靠)、真皮銜覆鋁合金跑車排檔桿頭、專屬Blue Dial藍色數位儀錶組、High Performance音響升級至8具揚聲器和4個40W擴大機、透氣式真皮跑車級方向盤(含專屬徽飾與鋁全金嵌飾板)、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油門踏板、鎖附式銀色邊飾跑車踏墊。此外,還有中控台冷氣及音響旋鈕改為寶石狀旋鈕,而車室內的中央後視鏡也升級為無邊框後視鏡。

 

 

 

 
▲本次試駕的車輛還選配了ACU連網影音娛樂系統。該系統提供了導航系統、行車紀錄器、WiFi上網、數位電視、USB輸入、智慧型手機HDMI輸入(支援iOS與Android)、AV影音輸入、音樂、APP應用程式及收發信件。只要透過手機連上網路就能執行手機上的大部份功能和APP,讓駕駛和乘客享受更多樂趣,也讓生活擁有更多彈性。ACU系統除了可透過七吋螢幕觸控操作,也可透過整合在方向盤和中控台上的旋鈕以及遙控器來操作。

XC60T5 R-Design在動力部份依然是搭載與之前XC60 T5旗艦版完全相同的2.0升四缸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該具2.0升渦輪引擎可輸出245hp/5500rpm最大馬力及35.7kgm/1500-4800rpm的最大扭力,其內部採用霧化更均勻的200 bar壓力噴油系統來提升燃油效率和降低油耗。同時凸輪軸採用滾珠軸承,並強化墊片、油封、軸承設計;而活塞環、活塞銷、汽門挺桿則採用了鑽石鍍膜處理, 藉以減少引擎運轉摩擦和動能的耗損。

另外,Volvo還加入了可加速冷啟動時使引擎更快逹到工作溫度的電子控制水泵浦,也最佳化了燃燒室幾何形狀,並特別設計可產生大量氣旋的進氣口,也將噴油嘴頂置,中央直接噴射讓油氣混合更為均勻。Volvo也運用了不鏽鋼壓模成型的排 氣歧管外殼,並將內部癈氣管道細分為第一和第二汽缸一組,第三和第四一組,來減少排氣擾讓排氣壓力更平均,提高排氣氣流的速度來推氣渦輪,逹到降低渦輪 遲滯的功效。

在傳動變速系統方面也一樣是使用相同的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過在底盤方面則是從Dynamic運動底盤改為Sport跑車底盤設定,因此在行路感上可感受到避震阻尼比之前的XC60 T5旗艦版還要硬朗一些,但舒適度依然很高,而在操控上XC60 T5 R-Design在轉向反應的靈敏度上也更為快速,路感更為直接也更為清晰一些,在過彎時較小的車身側傾,紮實的底盤剛性和更高韌性的懸吊支撐性,也讓人更有信心的迅速通過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