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也要學阿公的摩托車加裝擋風玻璃概念影片

oiw3efw 

F1賽車的危險性隨著時代與技術的進步而年年俱增,為了減少受傷及死亡意外,F1官方規則幾乎是年年更新,但是許多的規則也完全改變了這項賽事的娛樂性。譬如以前可假裝要撞到對方,到最後那幾公分時才彈開,趁對方驚嚇之時可能會把油門放掉的那0.2秒加速超車,或者是進彎時比對手晚煞車,惡劣的在進彎前把車頭稍微插到對方前面強迫對方緊急煞車,否則就會發生意外等有趣畫面都早已絕種,如今,甚至連引擎c.c.量也越做越小。

這些安全法規難免使F1變的乏味許多,但今天小編要分享一個不影響賽事趣味的安全配備概念圖。前Williams及Ferrari設計師Enrique Scalabroni不久前在Italian GP ”義大利站” 提交了他的”主動性擋風玻璃概念圖”。Scalabroni針對座艙安全升級的想法特殊點在於它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構來創造這個設備,比起其他的單體設計,其採用的可能性高了一點。影片中我們首先看到的是前方的擋風玻璃還有頭頂上為了方便駕駛進出而設計的可開關式車頂,再來是可以自動升縮的擋風玻璃。

 

固定式擋風玻璃的好處當然就是它不需要生縮的時間,它可以幫你擋住其他車輛發生意外時飛出來的碎片及零件,但是缺點是可能會影響駕駛員的視線。小編認為伸縮型的擋風玻璃採用可能性高出許多,因為它只要在需要時才出來就好,但是要什麼時候出來又是一個問題。第一個方法是在駕駛員方向盤上加裝一個按鈕以便升降擋風玻璃,但是駕駛員的反應不一定每次都來得及。第二個方案是在車上加裝全方位感應器,在感應到前方有危險時自動升起。

這樣的升級可能聽起來微不足道,但是相信騎過車的朋友都知道,時速稍微快一些的時候被小石子打到臉其實是挺痛的。那試想如果今天您的行駛時速是300km/h時被一個飛出來的碎片打的話是不是很可怕呢? 希望這樣的設備可以早日成為FIA官方法規以增加F1安全性。

 

[Source:Youtube,mcomsta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