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確幸 人生大幸福 車輛中心榮獲全國健康職場認證績優類「健康管理獎」

健康管理獎新聞照片 

新春時刻,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ARTC、車輛中心)即搏得好彩頭,獲得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認證績優類「健康管理獎」,這也是車輛中心自參加健康職場認證以來中心第三度奪下大獎,顯示車輛中心在營造健康職場上持續不斷的用心及努力。

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主辦105年度全國績優健康職場評選活動,有超過2000家的企業與機關報名參賽,競爭十分激烈。車輛中心在彰化縣政府衛生局推薦下,在初審、複審中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榮獲健康職場認證績優類「健康管理獎」。衞福部特別在106年1月18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盛大頒獎典禮,期以藉此推廣更多機關行號踴躍參加「健康職場自主認證推動方案」,共創台灣優質的職場環境。對於車輛中心而言,能成為全國僅30家獲獎單位之一,同時也是彰化縣內及法人研究機構中唯一得主,更具深意。

此次得獎也是繼105年9月5日獲勞動部家庭樂活、健康快活兩項獎章後,再獲殊榮。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自己也是一路從員工作到專業經理人,深知員工的辛苦,因此將「員工視為家人」一直是車輛中心營運的重點方針,所以在健康職場的營造及維護上始終不遺餘力。長期耕耘下來,己多次得到政府與各界的肯定,接連獲得衛福部健康職場認證選拔中的「健康標竿獎」與「健康管理獎」,以及勞動部所舉辦的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評比最高榮譽「五星獎」與「工作生活平衡獎」,成績斐然。

 

每位員工一天之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甚至更長的時間處於工作場所內,所以職場不僅是一個工作的地方,也應該是能讓員工追求成長與幸福的處所。車輛中心正是以此信念,秉持營造幸福職場與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除了重視職場環境,確保各項硬體設備的安全完善之外,在工安方面尤其重視預防及風險評估,包括設有中部地區唯一非營業用合法救護車,並且同步加強緊急應變規劃與人員教育訓練,尤其針對高風險性作業單位定期辦理教育與演練,如模擬車輛測試翻車時的搶救訓練、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資格課程,以及強化肌耐力訓練等,甚至在場內設置AED(自動體外去顫器),並且將其列為每位新進員工的安衛基礎教育,對提升同仁危機處理應變能力及自主救護等技巧提供完整的配套措施。

同時為了因應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對身心健康影響甚鉅,車輛中心則貼心規劃了全方位的健康管理作法,從提供專職醫師駐廠並搭配遠距病歷E化服務、健康風險訪談、優質母性保護措施、食安及環境監測改善,一直到鼓勵員工社團發展、培養同仁運動習慣,以及推行員工協助方案(EAPs)等,連續10年來推動了各項健康促進活動,以多元又具創意的內容,再配合持續追踪與支持改善策略,有系統性地促進員工們在生活及工作之間,達成最佳身心健康與平衡。

在得獎的欣喜之餘,中心仍將一本初衷,並且發揮推己及人的精神,從定期辦理安全健康職場觀摩活動開始,分享實務經驗協助更多在地企業加入打造優質職場的行列,我們相信唯有員工健康樂活,能盡情發揮所長,才能從內而外提振企業競爭力,最終引導員工、企業與社會走向三贏的幸福大道。

[Source:AR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