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正式展開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台電女籃深入社區 帶領青少年投出未來

5 

如前南非總統納爾遜曼德拉所言「體育有改變世界的力量。體育有特殊的力量將人與人凝聚在一起,是年輕人相互交流互動的語言。它總是讓人在失意之際,又看見希望曙光。」

與世界知名總部位於英國的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緊鑼密鼓籌備近兩年,台灣賓士於2016年底攜手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正式宣布啟動為期三年的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本學期假日體育班於上周六(4/22)正式在台灣六個城市展開,以創新模式改善台灣青少年處境或習慣,協助免於社會排斥,讓更多孩子愛上運動,在運動場上找回自信與認同,培養團隊精神與生活方式。

 

2 

不以訓練體育選手為目標 期待用運動找回青少年自信

將國際資源調整為適合各地區的體育成長計畫,幫助全球各地青年翻轉人生是勞倫斯體育計畫的目標。「勞倫斯世界體育學院」每年都會邀請各體育項目的佼佼者加入勞倫斯體育大使,一同為各區域的體育成長計劃盡一份心力,他們並非以訓練體育選手為主,對每位勞倫斯的體育公益大使來說,「運動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這個力量不但能夠激勵人心,更能使青少年團結,在黑暗中為他們創造無窮的希望。」

台灣勞倫斯體育計畫以籃球為工具,邀請專業的籃球選手 – 台電女籃一起參與1919陪讀班課程,讓青少年玩中學是台灣勞倫體體育公益計畫所有種子講師的唯一目標,希望在無壓力的環境下,讓青少年重新找回自我,進而改善自己的生活。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指出,運動是青少年之間最容易理解的語言,台灣勞倫斯公益計畫用運動引領青少年,更快速融入青少年群體,學會如何團結生活。

1 

台電女籃長期承諾投入偏鄉社區 用籃球改變世界

甫獲得季軍的台電女籃,在球場上努力不懈的身影總是深深地烙印在腦海中,因此成為台灣勞倫斯計畫第一階段種子講師的不二人選;在總教練錢薇娟登高一呼之下,全隊展現運動家精神實際投入六個城市的假日體育班,許下長達三年的承諾,台電女籃球員深入北部、竹北、彰化埔鹽及台中等社區陪讀班,以自身的專長作為融入青少年的媒介,期待能帶領陪讀班的青少年愛上運動。前進彰化縣埔鹽鄉的台電女籃球員表示,陪讀班的學生因生長環境的關係造成隨興的個性,常自行離開課程,但經過第一節課,她們看到小朋友們會互相提醒要先詢問才能離開,還有學生緊抱籃球不願下課,十分感動。在竹北陪讀班的女籃球員也很開心在大家討論訂下班級公約後,第一堂課結束只有兩個小朋友仍無意冒出不雅字眼,也承諾將改善!

3 

在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牽線下,初期以中部以北的六個城市共七個1919陪讀班,有126位學生參與,根據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統計指出,受助學生家庭的特殊狀況前三項為新住民之子、隔代教養、以及疏忽陪伴,可看出家庭解組是造成家庭功能不彰的最主要因素。然而目前台灣社會容易忽略青少年,造成青少年情緒無處宣洩,進而成為社會隱憂,雖超過五成的特殊情況青少年在參與陪讀班後,在生命與品格都有了大幅改善,甚至在課業方面也有相當顯著的進步,但因沒有足夠的資源協助,在青少年問題改善上還是不足。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表示青少年雖然處於青春期的叛逆階段,但是老師們用心陪伴孩子、營造出歸屬感,將青少年導回正途,現在加上了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的資源及人力,透過體育傳達正確的人生價值,將運動帶入生活,讓青少年快樂成長。北區海山1919陪讀班老師也表示,之前陪讀班的活動較為靜態,因此孩子們大都比較沉默,甚至不願意參與討論,沒想到一接觸到籃球,全班孩子散發出屬於他們的年輕活力,在課上踴躍發言,讓老師們對於運動帶來的改變感到非常訝異。

4 

身為車業領導者的台灣賓士 持續深耕台灣

台灣賓士積極發展德國總部對社會貢獻的宗旨,將國際經驗在地化,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把握各樣機會,將愛心散播至台灣各角落,如邁入第26年的Mercedes-Benz揮桿行善、邁入第21年的星盛事的藝文贊助、邁入第11年的夏日爵士、邁入第10年的星夢想桌曆、邁入第3年的Mercedes-Benz福爾摩沙森林…在在展現對深耕台灣的長期承諾;這次更引進國際資源,成為台灣首家導入國際體育計畫的外商企業,透過籃球對社會改變產生正面影響,進而解決社會所面臨的各種挑戰,並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議題,希望能夠帶領台灣青少年健康成長,更期望能透過台灣籃壇球員的投入,獲得大眾關心社會上較無被關注的青少年品格及心靈議題,與台灣賓士一同用運動翻轉台灣青少年的未來,自信的在屬於他們自己的舞台上閃耀光芒。

6 

[Source:台灣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