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新開發的聲納系統能明顯降低停車事故的發生

沒有什麼事情比倒車的時候撞到更惱人了,因為這不只讓你看起來很可笑,還可能造成嚴重的損失,有許多倒車事故的原因都是「誤踩踏板」,也就是把油門踏板當成煞車踏板,雖然只要稍微用點心就能避免這樣的失誤,但是這樣的問題是存在的,所以Toyota開發了「智慧型距離感測聲納系統(Intelligent Clearance Sonar—ICS)」來解決這個問題,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這組系統非常有效。

 

Toyota研究了發生在停車場的事故,對象車款是裝載ICS系統的AlphardVellfire、和Prius,數據顯示肇因為誤踩踏板的事故降低了70%,倒車時發生的事故也減少了40%。

ICS的感測範圍比傳統的倒車雷達還要廣,而且如果系統判斷即將發生碰撞的時候還能自動啟動煞車(見影片一),進而避免事故或甚至降低損傷,系統也能在螢幕上顯示鳥瞰圖或新式環景攝影(詳見影片二)來幫助駕駛人發現障礙物的存在。

調查報告取用了保險公司紀錄的2,500份資料,總共涵蓋了63,000輛車,其中26,000部裝有ICS系統,至於踏板誤踩的紀錄則是自行呈報的。

值得注意的是,踏板誤踩只占呈報事故比例的一小部分而已,下方附圖顯示在ICS系統的幫助下,自我呈報的踏板誤踩事故已經降低到比0.02%高一點而已,倒車事故的比例則從原本的1.175%降低到0.75%。

ICS系統是在2015年的時候成為Alphard、Vellfire、和Prius的標準配備,這項系統也能選配在Allion、Premio以及Lexus RX休旅車上。

影片一

影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