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空間高手 Toyota Sienta 1.8L尊爵版試駕-外觀內裝篇

不管你對汽車熟或不熟,只要你住在台灣,一出門一定會看到一種車在大街小巷中出沒穿梭,甚至有很大的機率是你還坐過,它就是Toyota(豐田)Wish。一款造型流線,方便,實用,空間大,好開,妥善率高的日本轎式MPV。可惜,這款受到台灣許多家庭和計程車司機喜愛的車款,由於Toyota不再為它推出第三代車型,加上無法因應國內法規規定的新車必須要有胎壓偵測系統,因此和泰汽車目前已停止生產Wish,並在上個月24日推出了接任Wish位置的全新國產車款Sienta

 

在車型編成上Sienta共分為5人座的1.5L經典(69.9萬)、1.8L豪華(74.9萬)、1.8L豪華+(76.5萬),七人座的1.8L豪華(79.9萬)、1.8L豪華+(81.5萬),以及1.8L尊爵(88.9萬)六種;而在發表的隔日,和泰汽車也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並提供選配了雙側電動滑門、車側簾式SRS氣囊、HUD抬頭顯示器、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等多項配備的頂級版Sienta 1.8L尊爵版當作試駕車。

外觀

1-1


▲國內的Sienta其實是日本原廠Toyota特別為台灣專屬開發,並導入國產的左駕車型,且它所搭載的1.8L車型也是台灣獨有。Sienta的名稱是由西班牙siete(7)與英文entertain(娛樂)的結合,它的外觀設計採用日本最新流行的"一筆書畫"流暢設計手法,從車頭延伸到車尾,讓消費者想進入一探究竟。而車室內則充滿樂趣驚奇的機能內裝,以及彈性便利運用的多變空間,還有輕鬆易上手的舒適駕乘感。


▲Sienta車身長4235mm,寛1695mm,高1675mm,軸距2750mm,本次試駕的1.8L尊爵版重1365公斤,迴轉半徑為5.7m,其它版本都為5.3m.


▲Sienta的車頭採用大梯形的水箱進氣護罩設計,上層水箱護罩更導入鍍鉻方框強化車頭質感。


▲1.8L尊爵版配備Bi-Beam LED頭燈,並導入LED光條式定位燈。


▲不管是1.8L或1.5L,Sienta全車系都配備了霧燈,提高霧中或雨中的能見度。


▲Sienta在前保險桿,引擎蓋及防護板上設置了吸震結構,緩和衝撞力道,大幅減低行人遭衝擊時產生的可能傷害。


▲A,B,C柱都採用黑色塗裝,遠看Sienta的車頂就像懸浮在空中一樣,十分特別.


▲雙色外後視鏡附有方向燈,可提高轉向時的警示度;而且它的鏡面也不小,能讓駕駛更易掌握車後狀況。


▲Sienta的側面車身平滑流順,底部設計有鈑件折線,側滑門尾端更設計了一個黑色三形來增加造型的活潑度。

30693263913_1b1a47fd29_o

▲車門上的開門拉柄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本次試駕的1.8L尊爵版選配了雙電動滑門,因此只要拉一下開門把手或是按進前端的鍍鉻按鈕,車門就會自動開閉和關閉。這個電動滑門也可以透過鑰匙進行遙控開關。


▲Sienta尊爵版配備16吋動感設計的鋁圏,搭配195/50 R16的Yokohama dB E70輪胎.


▲尊爵版的車尾燈有著與大燈相呼應的LED光條式尾燈,而且煞車燈也是使用LED光源.


▲車尾門車牌區上方設有鍍鉻飾條,藉以強化高質感。


▲車尾部也加入"一筆書畫"搭配獨特創新的下保險桿來強化設計感,同時也與車頭相呼應。底部兩側設有反光片,中間則是後霧燈。

 

 

內裝


▲Sienta的內裝採用極簡時尚的設計手法,不僅創造出獨特的寛敞空間感,以使用者為導向的機能設計也擁有極大便利性。


▲車室內門飾板由皮革及塑料組成,觸感柔順,底部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


▲駕駛座車門扶手前端依序是外後視鏡折收鍵,外後視鏡角度控制旋鈕,車窗鎖,車門中控鎖及四個窗戶開關鍵。

 
▲尊爵版標配以橘線縫製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這個方向盤的喇叭座底部還加入橘色飾板增添活潑氣息。

 
▲方向盤左側快捷鍵是音響系統控制鍵,右方則是駕駛儀表中央全彩TFT螢幕的資訊功能切換鍵.


▲除了1.5升經典版之外,其它版本都標配有定速巡航系統。


▲Sienta的駕駛儀表採用雙半圓加中央4.2寸彩色TFT顯示螢幕設計,其黑底白字的高反差設計能讓駕駛清楚掌握行車資訊。

 

 

 

 
▲4.2吋彩色多功能顯示幕可顯示行駛里程數,耗油量,速度,車外溫度,省油排名,省油表現,行駛時間等許多行駛資訊供駕駛參考。


▲本次的試駕車也選配了HUD抬頭顯示器.


▲儀表台左右兩側都設有置杯架.


▲雙電動滑門也能從駕駛座上控制開關,若將中間的ON切換成OFF,電動滑門就會變成完全手動。


▲儀表台最左方還有儀表板的時間調整鍵以及停車雷逹的開關鍵。


▲車輛的Push Start啓動與關閉按鍵開關設計在方向盤右前方,這是全車系標配。


▲Push Start引擎觸控啓動系統下方是循跡防滑系統和後座空調的按鍵開關.

 

 

 
▲中控台最上方是Drive+隨行駕駛系統高解析觸控式影音主機,讓主機內建藍牙功能,同時具備擴充性,可整合行車紀錄器,倒車雷逹等原廠周邊配備。


▲螢幕下來是空調中央出風口以及小小的空調出風量,風向和溫度顯示幕。

 
▲懸浮式中控台上是排檔桿/座和冷暖空調控制區,右方還有個限重3公斤的隱藏式掛勾。


▲兩個前座椅中間是傳統手煞車拉柄,長型置物區以及一個置杯架。

 

 
▲副駕駛座前的置物空間多逹三個區域,中間的開放式置物區左邊有個12V電源插孔.


▲採用橘色飾條和透氣孔的座椅充滿青春洋溢的氣息,座椅的泡綿軟硬度適中,座墊和椅背也夠寛,坐起來滿舒適的。


▲駕駛座椅右方設有活動式的扶手,讓駕駛在旅程中能更佳輕鬆。


▲一排設置在車頂上的後座空調出風口能夠提供相當好的冷房效果,並具備風量大小調整。


▲現在來看看後座。打開後座車門,Sienta的車門開口空間逹66.5mm,出入十分方便,且無門檻的低地板設計有利於各種身高和年齡層的乘客出入,甚至是穿著裙裝的女性朋友也能輕鬆方便的上下車。


▲除了低地板,Sienta在B柱和滑門內也設計了貼心的手扶裝置,方便老弱婦孺上下車。


▲後座椅也是採用橘色飾條和透氣孔設計,並可進行前後滑動,以及椅背的傾斜調整,就算是一百八十多公分的身高也不會感到狹小。


▲第二排座椅也可全部向前折收,便於第三排乘客進出,或是增加載貨空間。


▲第三排座椅適合身高在174-175公分以下的人乘坐,示範者身高168公分,其膝部與第二排椅背還有二根手指以上的距離,若是將第二排座椅往前移到最前面,膝部空間約可多出十公分左右。至於頭頂則十分寛裕。


▲Sienta的座椅擁有相當大的彈性變化。它的車廂高1085mm,寛1260mm,五人座設定下深1040mm,容積977公升,第二排和第三排折收的話可逹1764公升。


▲Sienta的行李廂底板高505mm,讓搬貨變的更輕微。

 

 

 
▲除了之前提到的大小置物空間,在第二排車門,第三排座椅側也設有置物區和杯架,全車總共有16個大大小小的置物空間。

4-2 

4-1-1 

31427867921_a92726ac65_o 

31427867791_7d37c13230_o 

在安全方面,Sienta以GOA高剛性安全車體打造,並強化了車側支柱以及車尾門結構,使車輛在行駛時更加穩定不扭曲,提升行駛安全及操控穩定性,保障乘客安全。在安全配備方面,Sienta配備TPMS胎壓警示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雙前安全氣囊;而本次試駕的尊爵版更配備了雙前座側氣囊,VSC車輛穩定系統,TRC循跡防滑系統,HAC上坡起步系統,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

看完Toyota Sienta的外觀內裝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這輛最新的Toyota小MPV的外觀,內裝以及空間表現方面有了更多的認識。接著之後我們還會帶來Sienta的動力,操控表現,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