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具個性的綠能油電新勢力!Toyota Prius PHV試駕報告

身為Toyota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單元大軍的明星車款─Prius PHV第二代車型終於導入國內,這次以相當前衛的外型、比純電動力車款更佳的使用體驗、完備的主被動安全、與優異的舒適享受來吸引所有消費者的目光。

 

Prius PHV在Toyota的定位是「類電動車」,因此跟我們一般所想的Hybrid有些不同,從設計概念上來看,Prius PHV在平日都會通勤時都只使用純電模式行駛,回家的時候以一般家用電源充電,當需要進行長途行駛或遠距離旅行的時候,這輛車的油箱就保證了行駛里程,讓駕駛無須擔心電力耗盡而無法行駛,這就是Toyota類電動車的概念。

因此,在這個概念之下,第二代Prius PHV在油電混合動力單元上做了若干改良,讓該車更節能、使用上更便利。

外觀(Exterior)

先不論各位讀者是從什麼方面被這輛車吸引的,但相信第一眼一定是聚焦在Prius PHV的前衛外型上,流線而未來的外觀線條不僅僅只是好看而已,其中更內含著低風阻所帶來的優異油耗,另外,專屬於這輛車的全新配色「晶漾藍」同樣也是注目焦點。

從車頭開始,這裡的線條與設計相當複雜且多元,巨大的前保桿結合了鷹眼式LED陣列頭燈、日型燈、及霧燈燈組,往上則是明顯凸起的引擎蓋向車後延伸,接著,Prius PHV側面的整體造型流線順暢,且帶著前伏後翹的形式,低風阻的設計在這裡可一覽無遺,最後讓視線往車尾移動,車頂緩緩的向下並與雙曲面的後擋風玻璃揉合,並以波浪形車尾作結,車尾的設計造型與車頭有些相似,同樣也用上大面積的LED飛翼式尾燈,辨識度極高,在安全甚至風格上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開著這樣的一輛車在路上,非常容易受到路人和其他駕駛的注目,令筆者有一種在走伸展台之感,不論各人的喜惡與否,但這輛車的外觀確實成功引起大多數人的注目。

 
 
 
 
 
 
 

內裝(Interior)

坐入Prius PHV的車內,第一印象就是開闊寬敞與濃厚的未來感,所有的儀表和控制板都集中在中央處,並以前方的抬頭顯示器來提供必要的行車資訊,駕駛也能透過方向盤的快撥按鍵來控制車載娛樂系統,整體設計相當簡潔。

中央儀表的整體布局分成上中下三個部分,上方是儀表板,除了抬頭顯示器之外,所有的行車資訊都能在這裡找到,充電排程預定的功能也能在這裡進行調整,位於中央的則是7吋的車載娛樂系統和S-Flow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調整面板,國內的車型並沒有國外車型的大尺寸螢幕,稍嫌可惜,最後是位於下方的駕駛功能選擇,駕駛模式、檔位切換都是在這裡操作,此外,前座配備的電動加熱座椅控制按鍵位於後方,不過位置不太明顯。

抬頭顯示器除了車輛狀態之外也會顯示導航資訊,使用起來還算便利,車載娛樂系統加上10具揚聲器的JBL喇叭也足敷一般人使用,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是S-Flow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這組系統會根據氣囊感知器來判斷副駕駛座的載客狀況,自動調節是否要啟動副駕駛座出風口,藉此提供最舒適的冷暖氣效果,並提升油耗經濟表現。

 
 
 
 
 
 
 
 
 
 
 
在後座空間上,本車的後座是採雙人座設計,中間設置附杯架的扶手,乘坐空間充裕不會感到壓迫感,可惜的是中央沒辦法坐人,在實用度上稍打折扣,另外,也因為電池組就設置在車尾下方,導致行李箱深度非常淺,容納空間也會受到壓縮。

動力系統(Powertrain)

第二代Prius PHV的動力單元是1.8L四汽缸引擎加上電動馬達,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是109.9 km/L,不僅是驚人的油耗表現,這次Toyota新導入了雙馬達動力系統、高效鋰電池技術、以及減輕重量的碳纖維尾門,讓這輛車的加速性與純電行駛距離都獲得了相當的改善,結果就反映在純電行駛續航力上,大幅拉長到了64公里,且純電行駛的最高速度高達135 km/h,效率相當亮眼,此外,本車還能使用隨車充電線於家用110V插座進行充電,能在6小時內充滿,車上的充電排程預定功能讓車主能避開用電尖峰時間進行充電,省下些許電費。
 
 
 

安全配備(Safety Features)

不僅僅是在配備和動力系統上做了改善,在安全方面也不遺餘力,這輛車採用TNGA全新高剛性底盤結構,並引入了Toyota Safety Sense(T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這組安全系統包含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除了這些之外,Toyota還替本車配備了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以避免來車受到遠光燈直射,再加上7具SRS安全氣囊,Prius PHV毫無疑問是當前國內Toyota產品裡安全配備最完備的一款車。

 
 
 
 
 

操控特性(Handling)

如前所述,這次第二代Prius PHV引入了雙電動馬達動力系統,且透過搭載鋰電池和輕量化碳纖維尾門等技術降低車重,使得加速感受相當輕快,純電動力也能對應最高135 km/h的速度,使得整體加速感受就像一部純電動力車,新的TNGA底盤不僅是在剛性與安全獲得正面效益,也在操控表現上有了相當不錯的表現,此外,新導入的前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式懸吊系統也功不可沒,擁有極佳的舒適感,在轉向上也不顯拖泥帶水,散發出高級車的感受。

總的來說,第二代Prius PHV是極為優秀的產品,這點從日本市場的熱銷就能窺知,但是這樣的產品卻可能不太適合台灣市場,畢竟在台灣,家中有車庫的人是少數,車子多半停放在大樓停車場甚至是戶外,要找到地方能充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若你沒有這方面的問題,那這輛車在節能、舒適、甚至風格上都會是相當優秀且值得一試的車款。


CAR_2017040818400800000000-page-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