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小霸王Toyota Prius C小改款-試駕

Toyota(豐田)Prius家族中最小成員Prius C Hybrid混合動力車(日本市場稱為Aqua)在2011年的日本東京國際車展上發表,國內則是在2012年3月正式上市銷售;而經過了二年多的時間,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在本月18日正式於國內發表了小改款的Prius C。

小改款的Prius C在外觀部份有了更年輕動感的造型設計,內裝上也提升了整體的質感。此外,在車色上也新增了風尚橘、水漾藍、青蘋錄、鮮橙黃四種車身顏色,讓車色增加至十色,強化Prius C鮮明的年輕感。現在我們就透過照片來為大家解說小改款的Prius C到底變動了那些地方。

 

 

外觀


▲小改款後的Prius C(上圖:小改款前,下圖:小改後)在整個外型上的變動不算小,在大燈、水箱護罩、前後保除桿造型、前保桿下方的進氣口和後車尾燈上都做了修改。


▲小改款的Toyota Prius C長寛高分別為3995mm x 1695mm x 1450mm,軸距為2550mm,空車重1140公斤,最小迴轉半徑4.8m。它的車身採用流線的外型設計搭配靈活的車身線條,勾勒出年輕世代的躍動與活力。


▲新車的頭燈輪廓經過重新設計,投射式頭燈內部的燈座也改以內圓外方的多層次設計,強化了不少視覺表現。上圖為舊款,下圖為新款。


▲上圖為小改款前,下圖是小改款後。小改的新車採用黑色大盾型水箱進氣護罩,讓Prius C的車頭更顯霸氣。


▲小改款前(上),Prius C前保險桿上的方向燈和圓霧燈都較短較小,小改款被拉長及大型化,這有助於提升辨視及安全性,造型也更銳利有型。


▲新Prius C前保險桿下巴也經過重新設計,二側的導流區變的更大也更為犀利有流線感。


▲上方二圖為小改前的後擾流板,下方為小改款後的擾流尾翼。新的尾翼採懸浮式設計,且尺寸也變的更大並提高了一些。


▲新Prius C(下圖)的大型直列式LED車尾燈也經過重新設計,長型晶鑽為方向燈,紅色部份包含了煞車燈與反光板,而下方的為後霧燈,右尾燈組的下方側是倒車燈。


▲原本與車身同色的後牌照框飾條(上圖)在小改後已改為鍍鉻飾條(下圖),將車尾的整體質感提升不少。

 

 

內裝


▲小改款Prius C的內裝造型設計並没有不同,不過Toyota為它換上了質感更好的內材質,提升車室內的高質感。

 

 


▲新Prius C的車門內門飾板由原本的黑灰雙色改為霧黒設計,同時車窗開關控制面板換上鋼琴烤漆材質,看起來觸摸起來更覺高質感。


▲前座車門上的扶手也由小改前的絨布(上圖)改為黑色皮質包覆,提升了不少觸感和視覺感。(上圖為小改前)

  
▲小改款的Prius C在音響部份也有升級,原本小改前配備的音響主機為單片吸入式CD音響,而小改後升級為觸控式音響主機,這個新的主機功能包含Radio、Aux-in、USB、藍牙以及NFC近場通訊。


▲恆溫空調控制區的面也改成鋼琴烤漆飾板,所有的控制按鍵也改新,尺寸與圖示都變的更大,現在可以更快速清楚的辨識按鍵,也不容易按錯了。(上圖為小改前)


▲控制台的紋路壓花由原本的波浪及切線設計改為皮革紋路,而且觸感也變的更好了。


▲USB/AUX-in的插孔蓋板圖示現已改為文字,讓人更加能一目瞭然。Good。


▲出風口的飾板同步改為高光澤的鋼琴烤漆飾板,而出風口造型也變更為類螺旋槳造型。好看。^^上圖為舊款)


▲排檔座的上的髮絲飾皮由灰色改為黑色,而底座殼也一併改為黑色,而顯得更具貴氣感。(上圖為小改前)


▲在排檔座後方,原本只有ECO Mode及EV Mode二個按鍵,無法關閉VSC(上圖),在小改款後新增了VSC OFF按鍵,可隨駕駛的意思進行關閉或作動。以上是小改款Prius C的更動部份,至於之前所有小改款的設備或功能則一樣不缺。


▲在安全配備方面,被動安全有7具SRS安全輔助氣囊,GOA車體以及WIL主動式頭枕,提供了撞擊時的最佳防護。主動安全有V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HAC斜坡輔助系統等,協助駕駛者安全且安心地控制車輛。


▲小改款的Prius C在車身顏色的選擇上新增了四個車身顏色。

 

 

動力操控

新Prius C在動力部份並沒有做任何的變動,它的混合動力系統一樣是1.5升1NZ-FXE直列四缸VVT-I Atkinson引擎(73hp/4800rpm,11.3kgm/4000rpm),而電動馬逹最大輸出電壓為520V,最大馬力61 PS,最大扭力17.2kgm。

 

 


負責為電動馬逹提供電力的是最大輸出電壓144V的鎳氫電池組(數量:120)。汽由引擎和電動馬逹結合運作的綜效最大馬力從98匹提升至101匹,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原廠所公佈的0~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一樣是10.7秒,平均油耗則從25.6km/l提升至26.5km/l。


進入車內按下啟動按扭發動車輛與還未發動前的感覺一樣,因為,車輛發動是依靠電動馬逹的電力,駕駛只能透過儀表上的Ready來判斷車輛是否發動。Prius C的起步反應還算輕快,不至於有拖泥帶水的無力感,加速時的力道感覺雖然不強但平穩順暢,非常適合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裡行走,而除非電池電力不足,不然只要是輕微踩踏油門車輛都是以電力驅動車輛,若油門幅度加大或是超過40km/h,則會由引擎或引擎與電動馬逹同時負責驅動車輛。


這套混合動力系統還設有ECO Mode省油環保模式和EV Mode純電動模式,在ECO Mode可明顯感覺到動力輸出的反應較遲鈍也較弱。EV Mode則需在電池組的電量超過一半以上才能作動,純電動模式下行駛時超安靜的,車輛靜止時也亳無震動,會有種車輛沒有發動的錯覺感。


Prius C的前懸吊為獨立麥花臣式,後懸吊為拖曳臂扭力桿式,在操控上Prius C的轉向反應還算不錯,在山道上動力雖會顯得較弱,但以較高的速度過彎側傾雖然不明顯,但不高的車身,低重心的零部件佈局都有助提升操控及車身穩定性,使它在彎道中有不差的指向性與靈活度。

Toyota Prius C可以說主要是專為年輕人所設計的代步車型,它有著鮮艷的車身顏色,時尚運動化的外觀造型,超高的省油性,同時也帶來一份還算不錯的駕馭樂趣;而其靈巧的動態在城市車流中穿梭或停車也顯得輕鬆容易,很適合女性朋友或熱愛彰顯個人獨特品味的車主入手。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售價方面則從之前的85.9萬降至84.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