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與安全的蛻變 Toyota小改款Altis尊爵版試駕

從1966年推出至今的Toyota(豐田)Corolla Altis到今年剛好50歲,這款史上最暢銷的汽車50年來在全球已締造了4,300萬輛的輝煌銷售量。而這款被國內車迷朋友稱為"神車"的Corolla Altis在國內汽車市場上也有非常久的歷史,從1989年(六代)導入至今,依靠著其省油耐用,妥善率高的好口碑,深得消費者的肯定,進而造就了它在國內年銷量逹總市場10%的高銷售成績,以及蟬聯長逹15年(2001~2015)的台灣市場單一車種銷售冠軍。

 

現行款的第十一代Altis在2013年10月7日於國內發表上市,事隔三年,總代理和泰汽車也緊跟著國外小改款的腳步在上個月5日推出Altis小改款車型;而這次小改後的Corolla Altis在車型編成上縮減為四個等級:雅緻版(65.6 萬)經典版( 70.9 萬),豪華版( 73.9 萬),尊爵版(79.9 萬),而此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Corolla Altis尊爵版,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款長青銷售霸主做了哪些進化。

外觀

 無標題

 
▲小改前與小改後的Altis,你看出它們之間的不同了嗎?(上圖為小改款前)


▲新車的頭燈內外都經過重新設計,整個造型變的極為銳利,尊爵版的燈組內部配備了LED Bi-Beam頭燈,LED大型光條日行燈。尊爵版以下則配備鹵素頭燈與LED日行燈.


▲新Altis的水箱護罩由原先的三層式變為雙層式,上層的大片鍍鉻依然與頭燈融為一體,展現出渾然天成的高貴感。


▲全新前保險桿的下氣壩被擴大,並與霧燈整合,而最旁邊的直立式進氣口設計能調整氣流穩定性,同時提升了前視運動感,讓新Altis的車頭更具歐風感,也顯得更有氣勢。


▲車側部份,新Altis全車系的鋁圈皆為全新設計,而尊爵版也換上了造型更動感的全新17吋雙色削切鋁圈,輪胎則是使用215/45 R17的Bridgestone Turanza T001輪胎。


▲側面的車側飾條底部加入更顯時尚的鐵灰消光設計。


▲後車燈組的輪廓不變,不過設計師還是修改了它的排列組合,原本位在中間的白燈已移至上方。這個新尾燈組內部採用了LED煞車燈,23顆光源的LED光條尾燈還有LED後霧燈。


▲行李廂蓋的鍍鉻飾條變細,並延伸至尾燈組上,完全與車頭相呼應;而這樣的設計與Camry家族相同。

ALTIS型錄_0926s_頁面_13
▲小改款的Corolla Altis在車身顏色上提供了六種選擇,其中的"星夜棕"是新增的顏色。

 

內裝

 
▲新Altis的儀表台變化不大,Toyota設計師在原儀表台的基礎上以緞面金屬取代霧銀飾條來減少反光,同時在副駕前方儀表台加入更多皮質與縫線,藉以提升質感。


▲新設計的駕駛儀表依然使用雙環自發光設計,不過它的數字與圖像變的更易判讀,中間的MID資訊螢幕也改為全彩顯示。


▲新Altis的音響系統操作介面全改為平面化藍色背光設計,並換上鋼琴烤漆面板提升視覺與觸覺的細膩質感.


▲恆溫空調的操作介面也導入鋼琴烤漆面板,並設計了三個飛機座艙式的撥鈕,強化科技感。


▲新車的排檔桿加入了皮質排檔套。

 
▲Altis小改款後前座扶手也改為可滑動式設計,提升了不少舒適性。


▲儀表台左右兩側的空調出風口改為前衛的渦輪造型出口。


▲經典版以上的新Altis換上了觸感柔軟,透氣性佳的豪華皮質座椅,讓乘坐品質更佳;且新車也加入了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此外,Toyota也針對車室靜肅性進行提升,增加了隔音材質以及材質密度,讓車室更安靜,乘員間的對話更清晰。

 


▲在安全配備上新Altis豪華版,尊爵版都標配了六具SRS安全輔助氣囊,以及VSC,TRC,TPMS,ABS,EBD,BAS,BOS七大安全系統,為車內乘員帶來高準的安全防護。

小改款的Altis並未針對動力系統進行修改或升級,2ZR-FE 1.8升直四DOHC 16汽門自然進氣引擎依然維持140ps/6,400rpm的最大馬力與17.6kgm/4,000rpm的扭力。至於傳動變速系統也依然是搭配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雖然在動力上沒有變化,不過Toyota為小改款的Altis新增了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在此模式下油門反應會變的更靈敏,並延後換檔拉高轉速,讓車輛能更輕快的應對加速與超車需求。

起步輕快,加速順暢一直是Altas給人的好感受,一起步動力就夠快速直接,在中段加速時CVT的特性也非常明顯,當你加深油門時動力能夠迅速輸出,不過與傳統變速箱不同的是它少了衝擊感;而雖然如此,但它的加速持續力表現並不輸傳統自排,且更為平順,應付日常使用已綽綽有餘。此外,Toyota也為Super CVT導入G值感應智慧換檔技術,該技術在入彎時會自動切換至適合的檔位,使彎路操駕更順暢,並提升乘坐舒適性。

Toyota也針對新Altis的懸吊阻尼系數進行了重新調校,同時加大前避震器座固定螺以及後軸樑減震器的增加,進而改善低速的震動與碎震感,並提高中高速時的舒適性與穩定性。而實際試駕下車輛壓過大凹路面或坑洞時,新Altis的起伏與震動不會非常明顯,你只會感受到車身有起伏與小震動,而這種起伏是順暢與紮實的感覺。在避震器性能提升後,新Altis的轉向性更準確,在彎道上的側傾明顯比以往更小,彎中的轉向動態更好掌握也更好控制,車尾也更顯穩定。

小改款後的Corolla Altis針對過往的弱點進行突破,不僅讓外型更帥,在內裝,操控和隔音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更重要的是它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更加的齊全,再加上80萬內的售價,以這樣的產品力來看,要挑戰發表會上的月銷售4000台,將不會是問題,且它應該還會一直穩坐台灣市場單一車種的銷售No.1。

ALTIS型錄_0926s_頁面_14 

ALTIS型錄_0926s_頁面_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