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ncept-i概念車:可能是本次消費電子展(CES)最聰明的車

在本次的消費電子展(CES)Toyota發表了Concept-i概念車,這是一款先進且搭載人工智慧的車輛,能與駕駛一起學習和成長,由Toyota位於加州的Calty Design Research研發中心所設計,藏在這驚世、前衛的外觀之下的是一具相當先進的平台。

如同大多數的自動輔助駕駛車輛一樣,Concept-i也是設計來幫助車主減輕駕駛壓力的,車上連接一組強大的人工智慧系統,名字叫做「Yui」,這組系統能與駕駛聯繫溝通,還能逐漸學習駕駛的模式與走走停停等我們在路上常遇到的狀況。

 

憑著許多先進的自動化技術,Concept-i也能增加對駕駛的安全防護,這些系統包括了視覺甚至觸覺刺激,能夠監測駕駛的狀況,而且不論是在自動輔助駕駛模式或一般駕駛模式都能運作。

先進的系統介面就位於儀表板中央,不過Toyota以更簡單的布局來取代傳統常見的觸控式螢幕配置,這是他們人工智慧系統的「視覺傳達 (Visual Representation)」概念的具現,這樣的系統能立刻將重要的資訊傳達給駕駛與乘客。

該系統主要使用光、聲音、甚至觸覺來跟車內的人互動,由於Concept-i捨棄傳統螢幕的配置,所以系統只在必要的時候提供重要資訊而已,色彩絢麗的燈光佈滿腳踏的周圍,能讓駕駛知道現在車輛是在一般行駛模式還是自動駕駛輔助模式,另外還使用了一些投影來警示可能為盲區的地方。

車內所有的先進技術都有延伸到車身外觀上,像是車門能在駕駛與乘客接近的時候向他們問好、車輛後方會顯示文字與信號來告訴後車前方可能有危險,車頭處則能表示該車是在一般駕駛模式或是自動輔助駕駛模式。

Toyota並沒有提到這部概念車的動力方面細節,比較可能的是電動動力,雖然目前進入量產的可能性非常低,Concept-i概念車將會在拉斯維加斯的2017 CES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