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胎換骨! 全新Toyota Yaris試駕-動力操控篇 

Toyota (豐田)全新Yairs所搭載的動力系統依然是1NZ-FE 1.5升(1497c.c)直列四缸VVT-i自然進氣引擎,它的最大馬力輸依舊維持109hp/6,000rpm,最大扭力也同樣是14.4kgm/4,200rpm。在傳動變速系統方面,也是採用i-Super超智慧型電子控制四速自排,而在這樣的搭配下再經調校後,其平均油耗已從17.1km/ltr 進步到18.0km/ltr,這對車主來說也能多少節省一點荷包的開支。

 

 

雖然大改款Yaris在車身尺寸上變大,但在重量上反而變輕了一點點,舊款Yairs的重量依車型不同在1045-1100公斤之間,而新車型的重量則是在1045-1070公斤之間。因此,新Yaris在加速上的表現與舊車款一樣維持原有的輕快特性,全力衝刺時的推進力道感覺也幾乎相同,雖然不快,但也足夠日常使用,只是,若遇大陡坡,又需要大動力時它就會讓人有力不從心的感覺。而要稍微解決這個困擾,就是將排檔桿切換到2或L的低速檔。在這次的試駕過程中我們也發現它的四速變速箱在換檔上的銜接變的更為柔順,以往偶而會出現的輕微頓挫感在這次的試駕中並沒有出現,而且深踩油門它的降擋速度在此級距來說也不算慢。

在外觀內裝篇中我們提到,Toyota在新Yaris的底盤、防火牆、車門、前輪拱以及前擋風玻璃等處進行了隔音的強化來提升車室靜肅性,而在這次的試駕過程中我們也很明顯的感受到,不論是在市區還是高速,新Yaris在底盤噪音,引擎聲和風切聲的隔絶上確實變小。

All New Yaris在底盤的懸吊部份也是重新設計,雖然一樣是前麥花臣式獨立懸吊附防傾平衡桿,扭力桿式拖曳臂懸吊附防傾平衡桿,但在懸吊阻尼的調校上變的更有韌性,在高速時表現穩定,壓過顛簸路面時懸吊的吸震速度一樣很快,不會出現車身反復起伏或彈跳的現象,即使時速超過110km依然可以感覺到四個車輪牢牢的貼在地面上,且在彎道中車身側傾的仰制上則更為優異,快速的在連續彎道中行駛時重心轉移所產生的車身晃動感減小了,而且雖然軸距和車身變長了,但車尾也有足夠的靈活度和穩定性能跟上轉彎的節奏,讓Yaris的整體轉向準確度有不錯的提升。不過,你還是不能拿它來進行激烈的攻彎,因為它還是一輛以方便、舒適、節能為設定的小掀背車。

在競爭激烈的壓力下,大幅蛻變後的全新Yaris在整體均衡性上已更符合現今大多數小掀背車級距的買家需求,它的大空間與舒適低油耗也更符合當作家庭房車使用,加上Toyota耐用的口碑,變動不大的價格和多樣化選擇的配備,確實很吸引人。因此,可以想像的,Yaris應該會在國內市場上再創造出銷售神話。

脫胎換骨! 全新Toyota Yaris試駕-外觀內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