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胎換骨! 全新Toyota Yaris試駕-外觀內裝篇


Toyota(豐田)Yaris在國內是款大家耳熟能詳隨時在路上都會遇見的小掀型背車,它自2006年11月於國內上市以來,並開始擄獲許多消費者的青睞,更是國內掀背小型車市場上的銷售常勝軍。在歷經約3年的生命週期後,為了延續產品的吸引力,和泰汽車在2009年9月29日正式發表了小改款的Yaris,而在經過九年的銷售期後,終於,和泰汽車在今年9月10日推出了全新大改款的Yaris。

 

 

於國內上市銷售的全新大改款Yaris共分為雅緻版、經典版和豪華版三個等級車型,而它們的報價分別為55.5萬、57.9萬以及61.9萬元。

過往,Toyota Yaris以圓滑可愛、便利實用與省油節能等優點吸引大批消費者入主,而今大改款Yaris跳脫了可愛,改以動感俐落的時尚造型,更大的車室空間,更精緻細膩的內裝,更先進的配備,更實惠的價格以及全新設計的底盤及懸吊繫統要來擄獲國內消費者的芳心。這次和泰汽車提供的試駕車型為頂級的豪華版白色Yaris,現在就請大家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被國內車迷們稱為"小鴨"的全新Yaris在全新蛻變後有何魅力。

外觀


▲全新Yaris採用Toyota家族新世代「Keen Look」設計語彙,"八字"的倒梯形水箱護罩是它最主要的特徵,重新設計後的車身找不到舊款Yaris的影子,整體造型顯得大器又富有時尚感。此外,在車身尺寸上也放大許多,是個不折不扣的全新大改款車型。 


▲新世代Yaris在車身尺寸和軸距上都有增加,新車的長度突破4000mm來到4115mm,寛度為1700mm,高度為1475mm,軸距為2550mm。(舊車型長寛高為3785x1695x1520mm,軸距2460mm)


▲鷹眼造型的大面積頭燈看起來頗為犀利,豪華版配備的是晶鑽式頭燈,而經典版和豪華版則為投射式。


▲新世代Toyota家族發展出的Keen Look 倒梯形水箱護罩尺寸比Alits和Vios都還大,這個誇張的霧銀色梯形大嘴為All New Yaris的車頭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本次試駕的車型選配了車頭前方攝影系統,方便駕駛掌握車頭前方狀況與障礙物。


▲前保險桿二側氣霸內導入了倒勾式日間行車和晶鑽式霧燈,提供更明顯的警示和為駕駛提供更好的照明來提升行車安全。


▲為了提高行車穩定性與節省燃油,All New Yaris在車身上加入了許多空力設計,車頂部份採用了與Vios相同的微凸艇型車頂設計,有效幫助新Yaris降低風阻係數。


▲車頂後方配有擾流尾翼。

 


▲新Yaris的外後視鏡再度加上方向燈,在固定座上也導入了空力穩定鯺片設計。


▲Yaris豪華版的車門把手採用亮晶晶的鍍鉻材質,這個版也配備了便利實用的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只要鑰匙放在口袋內,接近車輛後接上把手上的黑色鈕就為車門上鎖和解開門鎖。


▲車側面上下線條往後上揚增加了不少動感,而高質感的飾黑C柱也讓Yaris看起來更輕盈優雅,同時增加了高辨識度。


▲Yaris配備與Vios相同的15吋輪圏,輪胎尺寸則為185/60 R15。


▲C字型車尾燈造型獨特,而這個造型讓小編想起了Focus的車尾燈。尾燈的側面也有凸起的空力鯺片,而這也是造就All New Yaris 0.30Cd超低風阻係數與高速穩定性的功臣之一。


▲車尾門上的Logo與大片鍍格飾板整會在一起,使整個車尾展現出高質感的貴氣。


▲本次的試駕車也選配了倒車攝影系統,讓駕駛者在倒車時能完全掌握車後方的狀況。


▲與前保險桿相比,後保險桿的造型設計顯得樸素許多,不過二側大片紅色反光片到是能提供明顯的警示作用。

 

 內裝


▲All New Yaris的車室內裝設計與Vios相同,造型前衛,質感大幅提升,而控制台上的壓縫線設計,營造了高質感,人性化設計的T形控制台介面在按鍵旋鈕上的設置,也確保了駕駛可容易操作所有配備。


▲車門內門飾板都是以塑料材質組成,再加入銀色飾板,展現出高雅簡約的視覺感,而塑膠的壓縫線設計也提了不少視覺質感。車門最下方設有便利的飲料置杯架和小空間置物區。


▲車窗鎖,車門中控鎖與四個車窗開關全整合在車門扶手前端,同時輔以大片銀色飾板加以點綴。


▲與Vios相同的全新方向盤造型中規中矩,握感還不錯,右方也設有音響快捷控制鍵。

 
▲方向盤左前撥桿是大燈組與方向燈控制桿,右方是雨刷控制開關。


▲潛望式三環駕駛儀表也與Vio相同,不過為了吸引年輕消費者,表內採用鮮艷活潑的熾焰橘。三環表最左邊是引擎轉速表,中間為時速表與行車資計顯示幕,右方為油量表,且背板部份除了橘色,內圓還採用了黑白方格飾板,藉以加入一些競技味。 

 
▲本輛試駕車也有選配HUD抬頭顯示器,這個HUD除了可顯示速度,還整合了導航系統指示以及固定式測速照相機提示功能,超實用的。


▲方向機柱左方的黑色按鍵為駐車雷逹開關。


▲控制台最左則有一個小小的抽屜式駕駛置杯/物空間。  


▲Yaris外後視鏡控制鍵與頭燈水平調整旋鈕整合在抽屜式駕駛置杯/物空間下方。


▲Yaris豪華版標配的Push Start車輛引擎啟閉按鍵在方向盤前右方。


▲前檔玻璃上的行車紀錄器,選配售價8000元。

 

 

 

 

 
▲中控台最上方是選配的觸控式多媒體資訊娛樂顯示操作系統,該系統整合了音響系統、視訊播放、衛星導航系統和藍牙通訊。透過智慧型手機網路還可獲得即時路況資訊,天氣資訊,高鐵班次,停車資訊和收看新聞。螢幕下方為空調中央出風口和閃爍警示燈開關鍵。


▲螢幕右方有USB及AUX-IN外接音源插孔,讓車內乘員可外接音源播放喜愛的音樂。  


▲選配的車頭顯影系統透過中控台上的螢幕清楚呈現了車頭下前方的整個狀況,而它的開關被設置在方向機柱下方。


▲觸控式多媒體螢幕也與行車紀錄器及倒車攝影機整合,可顯示行車紀錄器畫面和倒車顯影,不過倒車顯影並未加入倒車輔助指示線。


▲豪華版也標配了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中央的液晶螢幕可清楚顯示空調溫度,風量和風向。

 


▲空調控制區下方有個12V電源插孔,霧燈開關鍵和置物區。


▲四速自排變速箱排檔採鋸齒狀設計,下方的排檔座以對比強烈的霧銀飾板來強化視覺感。


▲排檔座後方為傳統手煞車,而手煞車拉柄右邊的凹槽則可放置手機或平板電腦。

 
▲前座中央扶手的內部空間頗深而且採雙層式設計,可分開放置不少小物品。


▲控制台最右方設有一個隱藏式副駕駛置杯架。


▲新Yaris的手套箱與Vios一樣,空間不算小,而且內部還進行了分隔設計。


▲前座車室閱讀燈。  


▲Yaris的座椅以透氣皮革包覆,經典版也是採用透氣皮椅,雅緻版則是採用織布座椅。這組座椅設計以舒適性為取向,椅面夠寛乘坐起來很舒服,椅墊可上下調整,身體的支撐性則尚可。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有一個隱藏式後座置杯架。


▲在軸距加長90mm,車長增加330mm後,全新Yaris的車室內部空間放大很多。我們前座以178公分的成人駕車座姿設定後,到後座,其膝部空間與前排椅背還有一個半拳頭的距離,而挺直上半身,頭部和車頂約有二根手指的距離。 


▲後座椅背具有60/40分離傾倒功能。  


▲新Yaris的行李箱空間為326公升,若有需要可以行李箱空間隔板拆除,把後座椅背放到來獲取更大的載貨空間。


▲後行李箱左右二側都設有二個小掛勾,而左方則設有一個行李箱照明燈,方便夜間找尋物品。


▲掀起行李箱底板,下方有一個臨時用備胎和換胎工具。  


▲Toyota All New Yaris除了尺寸空間,配備以及內外觀上的變動之外,在看不見的隔音工程上Toyota也為它進行了提升。除了材質的追加,隔音棉的優化,前擋風玻璃也採用三層式設計,以降低行駛中的噪音。


▲在安全性部份,新世代Yaris大量使用高剛性鋼材,並新增了一百多處的焊點來強化車體結構。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則標配有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後座三點式ELR安全帶(中央兩點式)以及後車門兒童安全鎖等等。

耐心看完全新Toyota Yaris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全新Yaris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而由於Toyota新Yaris採用了全新設計的底盤及懸吊繫統,因此,下一篇我們將介紹All New Yaris在的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全新的Yaris在動力和操控上與舊款車型有何不同呢?敬請期待。 

脫胎換骨! 全新Toyota Yaris試駕-動力操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