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倒底是什麼車?常見的重機類型

其實跟汽車一樣,隨著消費者的需求跟口味越來越大,車廠也有更多以前沒有的車款車型來因應市場。同個底盤延伸一堆大小高低各有所長的車款已不稀罕,機車業界也是一顆引擎吃遍八方,甚至車款的分野用途也越趨模糊。在這裡為各位介紹一下"台灣"常見的車款分類跟常使用的口語分法,本篇可以說是台灣限定,因為別的國家才不會分的這麼細……

 

 

輕檔車

這應該是台灣特有分類法,泛指300c.c等級雙缸以下的檔車,無論有沒有殼,跟重量也沒有關係。所以不會看到有人把CB400當作輕檔車。常有爭論Ninja300,R3這種高手把但又有整流罩的算是街車還是仿賽,通通都算輕檔車啦!

 

街車/NK

NK的原意就是Naked Bike,脫光光的車,就是沒有整流罩的機車啦。所以這是一個很廣泛且籠統的稱法,但是還可以再細分很多種類型,我們後面會談到

 

仿賽車

台灣很常聽到的一種說法,但真要講究起來,以現在的市場,大概只有D16RR以及RC213V-S這種真正GP賽車科技下放的,才有資格能夠冠上"仿‧賽車"的名號。不過從寬認定的話,大部分符合甚至是專門為了賽制所生產的公升級SuperBike(符合WSBK),600c.c級的SuperSport(WSS),這些符合缸數及排氣量規定的都有資格稱其為仿賽車,畢竟這些車廠出廠都有著可以下場競賽的實力。至於其他具有跑格但還是差一點或是多一點的,用"跑車"來稱呼也不為過。各廠當家硬派一哥,耳熟能詳的CBR1000RR、ZX-10R、R6這類的都算。

 

復古車

原廠做出來就是老氣縱橫,主打老味市場的,都可以算是復古車。無論有罩沒罩,趴或不趴,各廠都有類似的元素在裡面─氣冷引擎、鋼絲框、大量電鍍件、花紋很多的輪胎、非主流17吋的奇怪框徑、雙槍後避震、還有一顆閃亮亮的大油箱,但很多元素都隨著科技的發展已慢慢消失,就看誰能堅持原味到最後。目前常見的復古車款有英國老廠TRIUMPH(凱旋)的BONNEVILLE還有其延伸車種們,日系大廠就有HONDA近年推出的CB1000,還有國產的SB300都很常見,近年流行的CafeRacer也可以算在此類,除此之外─
台灣最貴領牌─Norton 961 Cafe Racer
中古市場最保值─Ducati PaulSmart 1000 LE
僅存踩發活化石─Yamaha SR400

 

日系大型NK

跑車、街車各有人所愛,但有一派特別不一樣,分別是日系NK四大天王

Honda CB1300
Yamaha XJR1300
Suzuki GSX1400
Kawasaki ZRX1200
在早年尚未有仿賽車的年代,除了GP賽車,這是最能貼近一般騎士的性能怪獸。當時歐洲車廠作不到這樣的馬力和操控性能,賽場上都是日本車的天下,這份精神延續到現在,這種魅力是跨越價格與世代的。其他為了因應市場發展出其他較小排氣量或是延伸車款,但都把其分支歸在這一類也不會錯。

 

街跑/有罩街車

很多街車都會搭配著另外一款有罩版本,無論是半罩還是全罩。像是ER6F,CBR650F,GSX-S1000F之類的,即使是加了整流罩也不會因為這樣馬力就變大變仿賽,純粹是為了迎合不同的市場需求,畢竟有得遮風避雨對騎士來說還是比較舒服的。CB1300 SUPER BOL D'OR這種半罩車款則是另外一種近年較少見的類型。日系街車很多都是同廠舊年分主力跑車引擎下放,為了獲得低轉扭力而將馬力調降,定位相當明確,但也有例外。歐廠aprilia Tuono V4 1100是個很特別的例子,引擎由仿賽RSV4而來,採用增加排氣量的方式獲得更大的扭力,並不減低馬力,整體性能及各項配備皆不輸仿賽,可是卻裝了高把手。要將其定位成是有罩的街車還是高把手的仿賽呢?

 

休旅

能夠成為休旅定位的產品都會有幾項要素,原廠即搭載置物箱,又高又大的風鏡,超乎想像的各式標配,還有該廠排氣量最大的引擎!如同Kawasaki GTR1400、BMW K1600 GTL之類的旗艦車款。值得一提的是驚人的排氣量並不是為了要跑出極速,而是為了能夠在低轉就湧出強大扭力推動龐大車身,也能讓騎士在長途騎程中舒適的享受引擎柔順的運轉。

 

Mega Sport

90年代,車廠最大的課題就是造出一台極速突破300km/h的量產車。從ZZR 1100開始,日系各廠對於極速的挑戰輪番上陣,沒有停過;能夠倖存到現在的,只剩下"隼"GSX1300R,以及排氣量一路上攀的ZX14R。他們不需要掛側箱,也不求能夠靈活攻彎,唯一的目標就是維持在高速巡航。當然這些紀錄如今都被機械增壓的H2給超越,可是他有增壓耶,還能算在同一個級距嗎?

 

ADV

如同汽車的跨界休旅,增添越野性能的休旅車就是ADV(Adventure)。最廣為人知的就是BMW 1200GS ADV,Ducati也有MULTISTRADA撐場。日系品牌也加入了這個由歐系耕耘已久的市場,Suzuki推出了V-Strom,Yamaha則有MT-09 Tracer這個生力軍。又高又重可以說是ADV車系最大的門檻(還有配備滿載堆疊出來的售價),只有馳騁多年的老手才能駕馭領會這文武雙全一車多用的箇中奧妙。

 

越野車/滑胎車

像是登山自行車換了個蟒蛇胎就可以舒服的騎乘,滑胎車就是換了街胎的越野車。正格的越野車主多備一套框裝街胎,適當的調整懸吊,玩泥巴的越野車便可搖身一變山路柏油利器。車廠當然不放過這一塊餅,直接推出了滑胎版,像是再也驗不過的DRZ400M、昂貴的KTM SMCR690。好在台灣要買些親民的越野車並不難,現在還有Honda CRF250以及Kawasaki KLX250。至於其他真正夠力飛飛跳跳的越野賽車還是領不了牌,只能載去山上當作運動器材。如今滑胎車的定義越趨模糊,並不一定要高不可攀超過900mm的驚人座高和可跳可飛的超長懸吊行程;如KTM Duke系列,aprilia Dorsoduro系列,甚至像Yamaha MT-09這樣的車款,都把越野車與街車的兩極更加的靠攏。

 

Scrambler

雖然很早以前就有這樣的分類,但現代車系以此為名號的一直以來只有Triumph Scrambler 900。直到Ducati突然開竅創了Scrambler這個副牌後,整個車界才又想起來還有這招可以玩。重點賣的是一個精神,正確使用方式請看侏儸紀世界;只要車把又高又寬可以站著騎、隨便改、隨便騎,感覺有到位了就可以稱之為Scrambler。附帶一提,Ducati Scrambler採用上一代Monster 796的汽冷引擎,成為現存唯一氣冷Ducati;而一向都是氣冷的Triumph雙缸900系列,則在今年改款水冷雙缸1200。

 

Street Fighter

這絕對是由Ducati Street Fighter帶領出來的新級距,很難叫他作街車;將仿賽拔掉整流罩、拉高車把,換上殺氣車頭就可以賣了。不為了迎合一般騎士使用而將馬力調弱,運動性能絲毫未減。雖然Ducati停賣此車系改由Monster 1200取代,但KTM SuperDukeR 1290絕對夠格繼承這名號。至於Kawasaki第四代Z1000樣子是有到位了,骨子裡還是差人一些阿。

 

美式機車

在台灣除了有廣為人知的HARLEY-DAVIDSON(哈雷)以外,還有VICTORY(勝利)以及INDIAN(印地安)。北美的市場一直都是歐日各家車廠處心積慮想要打進的地方,如何能讓死忠老美能夠買單又能夠在世界市場熱銷是個困難的課題。來介紹一下年輕族群最能接受的兩種美式風情。

SportSter

代表車種當然就是HARLEY-DAVIDSON SportSter系列,不過除了熱銷的883還有Forty-Eight以外,Yamaha也有StarBolt 950(XV950)系列嚴陣以待。沒有誇張華麗的裝飾品,也沒有治療五十肩的高聳把手;簡潔緊緻的車身以及低窄的車把,這就是近年最潮的SportSter風格。

 

Dragster

嚴格來說這並不是正統美式系列,而是一個特別的分支。從Yamaha的經典車款─V-MAX開始,在當年雖然沒有造成群起仿效的風潮,反倒在V-MAX發表數年後的現在,歐洲車廠才又開始投入這一塊市場。Ducat Diavel以及MV AGUSTA Dragster都是熱門的業界新作。超寬的後輪撐起大排量引擎的巨大扭力,兇惡外型配上親切宜人的座高,就是這類車款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