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先驅新世代 Toyota四代目Prius試駕-動力操控篇

第四代Prius身上的Hybrid混合動力系統是由可輸出98匹馬力的2ZR-FXE 1.8升DOHC 直列四缸Atkinson循環汽油引擎,可輸出72匹馬力的電動馬逹以及鎳氫電池組所集合而成的混合動力系統,該Hybrid可為Prius提供122匹的最大綜效馬力。

 

 

雖然還是使用同一具2ZR-FXE 1.8升引擎,不過該具引擎已被重新徹底修改過,不僅熱效率提升至40%,省油效率也提升了18%。能有如此的表現主要是Toyota的工程師重新設計了引擎進氣口的幾合形狀,縮小直徑,提高了混合氣流速,使油氣混合更均勻,提升燃燒效率。工程師也重新設計了EGR進氣道使廢氣回收更加均勻的導入汽缸,讓燃燒更完全。引擎的水道也被重新設計,降低了排氣側的活塞溫度,減少了引擎的摩擦阻力。

Toyota也為第四代Prius導入雙冷卻系統的幫助,該冷卻系統會自動減少引擎冷卻劑的流量,使引擎的溫度能快速提升。此外,該引擎也使用低黏度的機油,降低零部件之間的摩擦,使部件的運作更快速。全新Prius也裝有冷卻水切換閥的預熱系統,在寒冷的環境裡,能提升車子的熱車時間。

除了引擎的重大修改,Toyota也重新設計了傳動變速系統和電動馬達。Toyota將變速箱縮小,並透過一個新的多軸式設計降底了機械部件的磨擦,讓動力損失降低了20%。電動馬逹內的銅線繞組也經過改善使密度提升。PCU的體積也被大幅縮小31%,使油電系統配置更加精簡。電池方面,四代Prius採用了體積縮小10%電力輸出提升28%的新鎳(鎳氫)電池組。這個電池組被安置在後座椅的下方,因此,並不會影響到第四代Prius的行李箱空間,使其擁有更大的載物容量。

 

第四代Prius依然提供有EV(純電動)ECO(省油環保)POWER(運動)三種行車模式。 在EV模式下車輛於怠速或市區慢速行駛時,只要電池組電力還夠引擎就不參與驅動,車輛所有的動力都由電動馬逹與鎳氫電池來提供。在ECO模式下引擎會視情況介入協同工作,而且介入時相當的柔和,柔和到無法讓人得知引擎已介入。不過在此模式下油門的反應較遲緩,動力也較弱,必需深踩油門才會一點明顯的動力輸出與加速表現。在POWER模式下,引擎轉速會提高,只要多踩一些油門引擎與電動馬逹就會一起全力以赴,提供更好的油門反應與加速力道,不過這時就談不上節能了。

新世代Prius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雙A臂設計,由於加強了減震筒的阻尼系數,加上低重心的設計,懸吊在壓過不平路面時的乘坐感很接近歐系車的沈穩表現,而且扎實,在台灣的Rally路面上行駛不會有多餘的異音出現。在山路的操控上和第三代相比,四代Prius有著更高的穩定性,過彎時車身的側傾明顯減少,車身搖晃的程度也減輕許多;而且回饋的路感變的更清晰,轉向反應也更快,甚至要用相當高的速度入彎才會讓Prius出現推頭現身。就操駕來說,全新世代的Prius開起來變的讓人更顯輕鬆愉快,車身動態也更好掌握了,不過它不是運動房車,所以操駕時還是要收歛點。

整體而言,第四代Prius不管在內外造型,Hybrid系統,動態操控,油耗節能以及安全&科技配備上都有著長足的進步。尤其是其MPV的車身有了更穩定的動態表現,同時又有更高的舒適性後,載著親朋好友出門就更令人感到安心。如果你在尋找一輛家用的中型Hybrid房車,即將在本星期發表上市的四代Prius很值得你走一趟展示間看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