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先驅新世代 Toyota四代目Prius試駕-外觀內裝篇

隨著煤、石油、天然氣等非再生能源的耗竭和油價的起起跌跌,低油耗的節能車早已是全球各車廠在開發旗下引擎與車款陣容時最重視的計劃之一;也是許多消費者在購車時的首要條件。

而近十幾年來節能車就屬Hybrid混合動力車,柴油車和電動車最熱門,而談到Hybrid大家最先聯想到的一定是Toyota(豐田)Prius。1997年Toyota推出了第一代Prius,這也是全球第一個投入量產化的Hybrid混合動力車,以及全球累計銷售數量最多的Hybrid,從第一代直今已突破350萬台。

 

 

第二代Prius在2003年發表,2006年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引進二代目Prius,當時也是國內第一個上市銷售的Hybrid混合動力車。2009年三代目Prius在底特律車展上發表,同年7月份和泰正式在國內發表第三代Prius,而這一代Prius最大的特點是內燃機引擎的排氣量由1.5升改為1.8升。2015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Toyota帶來了第四代Prius,而經過18年的時光,Prius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已進化的更為成熟,並準備好接受挑戰。

和泰汽車在今年初的世界新車大展上展出四代目Prius後不久也展開了媒體的試駕活動。全新大改款的Prius在外觀和內裝設計著實讓人眼前為之一亮。和泰汽車在今年初的世界新車大展上展出四代目Prius後不久也展開了媒體的試駕活動。全新大改款的Prius在外觀和內裝設計著實讓人眼前為之一亮。以全新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底盤平台打造的第四代Prius雖然還是斜背式造型,但在其它部位完全跳脫了前代框架,導入許多銳利激進的設計。


▲Toyota四代目Prius車身長4540mm,寛1760mm,高1470mm,軸距2700,比三代目長了60mm,寛了15mm,高了20mm,軸距則不變,最小迴轉半徑多了0.1m。前衞的車體擁有0.24Cd的低風阻,車身的頂點也往前移,讓整體車身為為流線。


▲第四化Prius的車頭顯得更底扁也更寛,加上細長的水箱進氣護罩及有菱有角的前保險桿與銳利的頭燈,讓整個車頭顯得兇狠。


▲全新的前大燈造型相當另類,內部集合了LED Bi-Beam頭燈光源,定位燈,方向燈。

 


▲前保險兩側的三角燈集會了LED霧燈及LED日間行車燈。


▲車頂尾端有鯊魚鰭天線,可增強音響系統的收音清晰度。

 


▲自動收折後視鏡的外殼嵌入了方向燈,而在後視鏡前端還加入鰭狀擾流設計,幫助降低風阻,提升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  

 


▲車身線條充滿俐落感,車側腰線一路延伸至尾燈,線條設計非常前衛。


▲與車身同色的車門把手具備感應開啓功能。


▲足下穿著15吋雙肋式鋁圏以及195/65 R15 Toyo Nanofnergy輪胎。


▲後車窗與後排風玻璃間採用懸浮式設計。


▲四代Prius的車尾造型比三代更有層式感,直立式LED車尾燈勾勒出極具魅力的線條非常搶眼,而兩個尾燈之間的黑色面板事實上是深色玻璃,方便駕駛觀察車後狀況。


▲加入鰭狀擾流設計。


▲四代Prius的後保險桿造型簡潔,底部採用黑色塗裝,下緣向外延伸的設計也讓Prius頗具跑格味。

 

 


▲第四代Prius的車室科技感十足,前方與兩的設計讓視野更開闊,內裝採用軟質塑膠材料,質感與觸感佳而且還能減少反光。另外,由於引擎蓋下移62mm使得前擋的角度變的更大,駕駛視野更廣擴。


▲A柱的三角窗在四代目車上變的更大,讓盲區變的更小,增加了轉彎時可視度與安全性。


▲車內門飾板由觸感頗佳的人造皮革,塑料與高亮黑色飾板組成。外後視鏡控制按鍵設置在車門扶手最前端,接著是車門中控鎖,車窗鎖及四個窗戶開關鍵。車門最下方有置物區和置杯架,方便駕駛放置飲料或小物品。

 


▲三輻式方向盤造型特別,握感佳。左輻上有藍牙免持聽筒系統控制鍵,音響快捷控制鍵及不同組旅程數計算的切換鍵。右輻上有MID多功能行車資訊螢幕的切換鍵,下方則是LAD車道偏離系統和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的開關鍵。右下側是定速巡航控制桿。


▲四代Prius新增了全彩的HUD抬頭顯示器。

 

 

 

 

 

 

 
▲駕駛資訊儀表設置在儀表台中央已是Prius的傳統,這個儀表板可顯示時速、平均油耗、油耗/電力使用記錄、時間、車外溫度、導航、檔位、油量、多媒體音樂、空調狀態等超多資訊。


▲在儀表台左方空調出風口下方是高儀表板亮度調整鍵,TRC循跡防滑系統關關鍵,HUD開關與資訊切換鍵以及AHB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開關鍵。


▲接著下方是油箱蓋,車身雷逹和引擎蓋的開關。


▲方向機柱左方有引擎啓閉按鈕。


▲懸浮式中控台以高亮黑色鋼琴飾板為基底,最上方是兩個空調出風口和警示燈開關鍵。


▲JBL的7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主機,搭配10具高質感的JBL聲器。


▲S-Flow智慧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除可調整前後座送風量,還可藉由副駕駛氣囊感知器判斷座載狀況,自動滅少副駕區的送風量,提供最舒適的冷暖房效果及節省燃油。

 
▲四代目Prius的排檔桿設置在中控台底部,操作上十分就手。另外,左邊的P鈕就是P檔,停車時按一下就ok,而右邊則是AVAS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Drive Mode駕駛模式以及純電動行駛的開關鍵。


▲中央鞍部最前端是前座椅加熱鍵,置物區,中間是前座置杯架,後端是USB,AUX-IN以及12V插座。

 
▲前座中央扶手十分長,內部空間也十分大。


▲前座手套箱的空間不是特別大,但也可放下不少東西了。

 
▲前座閱讀燈前設有眼鏡盒,方便駕駛放置太陽眼鏡。


▲高級採黑色皮質包配,前座椅墊夠寛,能夠有效支撐大腿兩側,椅背也有不錯的包覆性,乘坐感十分舒適。


▲Prius的後座空間也很寛敞,對一般成人來說不管是膝部還是頭部空間都不會感到狹小。


▲後座中央扶手附有兩個置杯架.


▲ISOFIX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對當孩子還小的父母來說是個相當安心的設備.


▲前座鞍部後端有個供後座乘員使用的12V/120W插孔.


▲後座椅背也具有6/4傾倒功能,方便車主載運大型或大量物品。


▲Levorg的後行李廂空間很大,在標準五人座設定下擁有457公升的容積,若將後椅背全放到可再加大載物容量。

 
▲後行李箱兩旁設有小掛勾,可掛載最大4公斤的重量,也有照明設備,相當實用。


▲掀起行李箱底板,內部有換胎工具,將中間的保麗龍層取出,最底部是備胎。


▲Toyota也針對第四代Prius的隔音進行了強化,要為車內乘員提供一個更舒適寧靜的乘車環境。


▲在安全方面,新世代Prius擁有可調整動力輸出,修正方向盤角度的S-VSC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有可抑制車輛在濕滑路面起步或加速時發生輪胎打滑的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有防止車輪煞車鎖死的ABS,有為煞車力道做最佳分配的EBD,有可為緊急煞車時提供最大制動力道的BAS煞車力道輔助系統,有在油門入作動狀態下採下煞車電腦會自動降低引擎輸出防爆衝的BOS煞車力道輔助系統,有七具安全輔助氣囊,有透過雷達波與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及障礙物,根據前方路­況即時於顯示幕上發出警示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提昇980MPa以上的超高剛性鋼材比重至19%等等主被動安全面備。

在看完上述的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Toyota第四代Prius的外觀、內裝、安全配備以及空間方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之後我們還會帶來新世代Prius在動力和操控方面的報導,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