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蛻變 日式豪華休旅 All New RX 200t試駕

Lexus(淩志)全新大改款的第四代RX LSUV上個月21日正式在台灣發表上市,隔天的22日總代理和泰汽車安排了All New RX LSUV的試駕活動。這次全新RX的發表和試駕活動地點選在中台灣的南投日月潭,讓小編可以離開陰雨綿綿的北台灣,來到台灣南投的觀光聖地日月潭,心情可說是愉快無比。

 

Lexus在全球汽車市場中算是推出都會LSUV車型最早的汽車品牌之一,其第一代RX(RX 330)在1998年推出後,很快的成為了Lexus的銷售主力車款;經過18年的演化,第四代車型在外型上讓人感到相當震撼,而內裝的豪華程度與科技配備也更上層樓。

第四代RX LSUV在台灣上市銷售的車型有RX 450h,RX 350和RX 200t三種車型九種版本,售價從219萬到329萬。動力方面,全新RX 450h的最大馬力263ps/6000rpm,最大扭力34.2kgm/4600rpm,RX 350的最大馬力300ps/6300rpm,最大扭力37.7kgm/4600-4700rpm;而這次和泰汽車提拱的試駕車款是最大馬力238ps/4800-5600,最大扭力35.7kgm/1650-4000rpm的RX 200t旗艦版。

 

 

 

第二天用完早餐領取鑰匙開始了第四代RX豪華休旅車的實車試駕。第一眼看到全新RX實車它給人的感覺是霸氣又動感,全新設計的LED大燈組前衛銳利,搭配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以及尖銳的保險桿線條,使全新RX散發出一種不怒而威的迷人感。而在全車的車身線條設計上更是大膽,家族DNA再進化,不僅全車充滿銳利剛硬的線條,懸浮式的C柱設計手法以及淩厲的車肩線與肌肉型前後輪拱讓全新RX的側面流暢而富有張力,進而更勾勒出全新RX極具未來感的動感造型。車尾,頂上的擾流尾翼兩側附有垂直空力導流板,立體式車尾燈組導入LED光源與LED序列式方向燈;而後擋風玻璃以下的設計手法與車頭的紡錘型水箱護罩相呼應,新後保桿底部中央設有導流器,兩側則整合了梯形排氣尾飾管。而新增的鋁合金車頂置物架則讓全新RX更具RV風味。

在車身尺寸方面,All New RX的車身長4890mm,寛1895mm,高1710mm(RX 450h高1705mm),軸距2790mm。這個尺寸比前一代長了120mm,寛了10mm,150mm,軸距多了50mm。

 

 

 

 

進入車內第一個感覺是豪華空間寛裕,附電動調整的真皮原本方向盤搭配電動調整的Semi Aniline皮椅(前排座都為十向電動調整)能讓各種體型的駕駛輕易找到舒適的駕駛坐姿。新車的內裝用料與設計都比上一代更為高級有質感,Lexus加入了新皮質包覆排檔桿,鋁木鐳雕飾版,車室環景LED燈光組和高質感皮革,營造出更為豪華的車室氛圍。甚至,Lexus也在前坐中央鞍部前端加入智慧型手機無總充電介面,而Remote Touch資訊整合操控介面也換上觸感更佳的質材,只不過,搖桿的靈敏度太高,定位點阻力又太低,操作時常會無法一次就選到想要的項目。四代RX整個儀表台改以直線式設計手法,中控台最上方加入12.3吋IPS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顯示幕,該顯示幕除有超大廣視角,還可進行畫面分割顯示導航地圖與其它功能選項。將目光移至駕駛座前方,擋風玻璃上的HUD(240×90mm)可顯示導航路線、時速、DRCC雷逹感應式車自動巡航等主動安全配備作動資訊,避免駕駛頻頻低頭的危險,而自發光駕駛儀表也有了新造型,雙圓表間更加入4.2吋旅程資訊顯示幕,能提供重要的行車資訊。

 

 

 

 

 

 

後座方面,車身尺寸和軸距的放大,All New RX提供了比上一代更為優異的空間表現,無論頭部或膝部都有相當寛敞的空間,具備電動調整60:40分離的後座椅背也可進行椅背角度的調整和座椅的前後滑移,為後座乘客提供了最為舒適的乘坐環境。另外,新導入的Lexus空調管家,還能藉由S-FLOW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自動判斷後座有無乘客來決定是否進行出風,果然是高級車。四代Lexus RX的行李廂尾門具備了感應式開啟功能,只需身上帶著鑰匙,用手或身體靠近尾門上的廠徽,尾門即會自動感應開啟。至於行李箱空間在標準五人坐設置下有519公升的容量,若將後座椅背全數放倒可增加至1592公升(RX 450h為1587公升);而行李箱底板下則有備胎和換胎工具組。

 

 

 

 

 

 

 

 

在底盤設計上,四代RX採用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獨立雙A臂附防傾桿設計,旗艦版及F Sport版本更加入30段調整設定值的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來兼顧舒適性與操控性。實際試駕時也清楚感受到RX 200t旗艦版擁有不錯的舒適和操控平衡性,遇凹凸不平路面懸吊能有效吸收震動,大起伏路面車身也不會有多餘的上下跳動,而在日月潭環湖路及新中橫山路上同樣展現出優異的操控性,快速入彎時車頭的轉向準確,路感回饋也比以往清晰,動態表現雖沒有低底盤的運動轎車來的靈活,但以一輛車身龐大的豪華休旅車來說,RX 200t的表現出乎我們的預料,我們以頗高的速度入彎原以為這樣的速度應該會產生推頭,但今人意外的是側傾雖變大,但整輛車依然不偏不移的往方向盤指向的角度前進,十分值得稱讚,而這也為我們帶來更高信心在新中橫上越開越快,相當有趣。

動力方面,RX 200t搭載著與IS 200t、NX 200t及RC 200t相同的8AR-FTS 2.0升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該具引擎採用了D-4S多重燃油噴射系統(缸內直噴與多點燃油噴射),進氣VVT-iW廣域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後,在四代RX 200t身上可輸出238ps/4800-5600rpm最大馬力以及35.7kgm/1650-4000rpm,搭配Super ECT 6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時間為9.2秒,安全極速200km/h,市區油耗8.89km/L,高速油耗12.92km/L,平均油耗11.1km/L。

RX 200t起步的油門及加速反應還不錯,只須輕踩油門並可使車身快速往前移動,幾乎感受不到什麼渦輪遲滯,但受制於1995公斤的車重,在深踩油門時的加速性並不猛爆,不過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速度在快速的攀升,而且十分順暢;若駕駛需要更強勁的動力輸出,將駕駛模式選到Sport或Sport+,系統會降底檔位並維持在高轉速,為駕駛者提供反應更好更快的加速性。在高速方面RX的表現也是可圏可點,稍一不注意車速就很容易超過道路的限速。全新RX在坑洞處理方面的表現相當的紮實,壓過坑洞或突起路面時不會有多餘的異音出現,車身組裝品質十分優良,車室隔音同樣是高級豪華車應有的高水準表現。

 

 

 

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RX 200t有PCS預警式防護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BAS煞車力道輔助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倒車攝影,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十具安全氣囊,預縮式束力限制安全帶,WIL頸椎傷害緩和座椅,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侵入感知器等許多配備。

All New RX最吸引人的地方要屬它的外觀造型,精緻細膩的內裝,空間表現以及高安全配備。大改款RX的前衛造型絶對能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且在車陣中的辯視度也極高;加上入門的2.0升渦輪引擎提供了相當足夠的動力表現,還有極具吸引力的219萬入門價,而這樣的價格還配有許多琳瑯滿目的先進主被動安全配備,說真的,和泰汽車推出這樣的產品策略很難讓人不將它列入購車名單中。當然,這前提是,你不是非歐系車不買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