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蛻變 四代Kia Sportage 2.0 CRDi AWD旗艦版試駕-動力操控篇

即將於今日下午在國內發表上市的四代Kia(起亞) Sportage動力由R系列的2.0升四缸CRDi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負責提供。為了逹到輕量化以及提升引擎效率,Kia減輕了缸體重量,並使用低張力活塞環,電瓶式機油泵浦,藉以提升引擎的運作效率與運轉品質,並降底噪音,振動和不平順性。同時也換上新的渦輪增壓器,讓新All New Sportage在1750rpm的低轉速時就能爆發41kgm(/1,750-2,750rpm)的大扭力,以及185ps/4,000rpm最大馬力。

 

與引擎相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是一具六速的手自排變速箱,並附有Eco、Normal、Sport三種模式的Drive Mode,為車主提供多種不同的駕駛感受。在引擎與變速箱的配合下,原廠的資料顯示四代Sportage的0-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9.5秒,最高安全極速可逹201km/h。

在上一篇我們提到,台灣森那美起亞特別租下了台中麗寶賽車場的Go Kart場地以及在賽道旁設置了越野場地,讓媒體能測試全新Sportage的性能;雖然這是Go Kart的賽車場,但場地面積和賽道寛度都不小,感覺有那麼一點像以前的龍潭賽車場。

實際下場試駕,Sportage的起步在油門方面不用踩太多就能感受到充足的動力輸出,全油門的加速表現會有一點貼背感出現,不過由於避震懸吊的阻尼調校稍微偏向舒適設定,因此在彎中車身的側傾稍微明顯了點。雖然如此,Sportage在彎中依然保有高穩定性,車身不會左右搖晃,且拜搭配ATCC(彎道尋跡控制系統)的AWD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之賜,雖然Sportage穿的不是高性能跑車胎,在激烈過彎時也不斷慘叫,可是在過彎時依然保有良好的抓地力與循跡性,就算一不小心入彎速度過快產生轉向不足,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也會即時介入讓車子回到正常的路線上。Sportage的方向盤的轉動輔助力道十分適中,路感回饋雖沒有性能跑車那麼清晰,但大部份都能透過方向盤忠實的傳遞給駕駛者,入彎時的轉向反應也夠快,能讓Sportage在彎道角度大的卡丁車賽道上保有足夠的靈活度。

接下來是Sportagea的越野性能體驗,台灣森那美起亞在越野場地內規劃了雙駝峰,亂石區,傾斜坡+交叉軸,險升坡以及險降坡共五個關卡,同時在關卡區及車內都安排了教練和路線指導員,只要按照教練和指導員的指示,同時放慢速度,每個關卡都能輕鬆過關,就算在雙駝峰以及傾斜坡+交叉軸兩個關卡上出現輪胎懸空也照樣脫困,整個越野體驗下來完全用不到中差鎖定這個功能。另外,有趣的是為了證明四代Sportage的車身剛性,Kia也安排我們將車停在傾斜坡+交叉軸的關卡上,在一輪懸空的狀態下打開五個車門,證明Sportage擁有高強度的車身剛性與抗扭曲性;而更重要的是在整個越野過程中,Sportage的車室沒發出過任何一絲異音,顯見Sportage的組裝品質相當紮實。

第四代Sportage全車系都標配了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與DBC下坡煞車輔助系統,在險升坡關卡的上坡途中停住車輛放開煞車,HAC系統會自動進行煞車約三秒鐘,防止車輛向後滑動,讓駕駛能有充裕的時間去踩踏油門,繼續前進。來到險降坡關卡前按下位於中央鞍部的DBC下坡煞車輔助系統啓動鍵,將車慢慢開下坡後不需踩煞車,DBC下坡煞車輔助系統會讓車輛的車速不致過快,讓車輛能安全的完成下坡動作。

第二天,我們進行了一般道路的試駕,就如剛才提到的,Sportage的避震懸吊阻尼設定稍微偏向舒適設定,因此遇坑洞或凸起路面時懸吊系統都能過濾掉大多數的撞擊震動,為乘客提供相當不錯的乘坐舒適性。另外,值得讓人稱讚的是Sportage也擁有出色的車室隔音,高速行駛時候,輪胎噪音和風切聲都抑制的很好,在車內完全可以輕鬆交談,不用大聲嚷嚷。

現今SUV市場車種多如過江之鯽,但在造型設計上真能讓人第一眼就感到驚奇,並留下極深刻印象的並不多,Kia四代Sportage在這方面確實顯得相當出類拔粹。其個充滿個性和前衛感的設計非常適合追求時尚,個性化的年輕消費者。再加上舒適寛敞的車室空間,誠意十足的配備,美國IIHS給與的Top Safety Pick Plus高安全等級,以及高水準的操駕與越野性能,都將Sportage帶到新境界,相信如此優異的產品也必將會贏得更多消費者的心。

All-New SPORTAGE_規配表 

All-New SPORTAGE_規配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