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從車用到家用,推出Powerwall家用太陽能電力儲存裝置!

Tesla推出了Powerwall家用電力設備,可以藉由太陽能板儲存電力。

 

 

這組壁掛式可充電鋰電池的尺寸為86公分寬、130公分高並且有著18公分的深度。它可以與單向或者三向公共電力規格相容,重量僅100公斤,可以安裝於室內或者室外。

產品將提供兩個版本,7 kWh(供應每天循環應用)以及10 kWh(每週循環使用),兩者輸出功率皆為2.0 kW的連續輸出功率以及3.3 kW的峰值功率。電池具有長達10年的保固期(還可以再選配額外的10保固),安裝時需要指定受培訓過的電工;另外,購買時不包含DC至AC換流器。

Tesla表示,一戶人將可以安裝多個電池,以滿足能源需求增加。它已經開放下訂,而交貨時程排定於夏季末起。售價方面,7 kWh的款式要價3,000美金、至於10 kWh的款式則為3,500美金,以上價格皆不含安裝(換算匯率約為93,000元新台幣以及108,500元新台幣)。

Source: Tesla

筆者剖析:這組產品提供的功能實際上相當多樣,除了作為停電時緊急發電、藉由吸收太陽能來節省電費外,也可以利用某些地方分尖峰和離峰不同電價來做搭配,甚至可以藉由於離峰時段儲存下來的電力(或者太陽能轉換來的電力)來為自己的Tesla電動車充電(該設備不夠充的部分還是要藉由一般的電源囉)。如果妥善利用真的會是相當方便好用的設備,不過若要在電費上有所增益的話,用電量還是要妥善控制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