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車輛新未來〝贏〞向國際新趨勢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邀您體驗 車輛智慧安全新科技

圖一 

潔能、智慧且安全的車輛科技,一直是國際各大車廠的重點發展目標,為了展示我國在車輛智慧安全科技,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以「啟動車輛新未來 〝贏〞向國際新趨勢」為主題,在2015年的台灣國際電動車展中,透過實車體驗區、關鍵技術區、前瞻科技區與TARC成長區等4大展區,展現研發法人的創新技術與產業化運用成果,歡迎民眾於4月8-11日前往世貿一館參觀與體驗。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本次活動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整合國內主要車輛研發機構-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單位共同籌劃,並以實車體驗與民眾互動。科技專案之推動以「附加價值率提升、產業結構優化及國際地位提升」為目標,積極投入車輛產業相關技術研發,在智慧電動車相關政策的推動下,五年來投入25項業界研發聯盟科專計畫,結合60餘家廠商投入相關技術的研發,不僅帶動車輛產業投入研發,也提升台灣電動車技術。

圖二 

今年TARC特別在成果展示現場設置「實車體驗區」,安排五輛搭載安全、智慧、潔能關鍵零組件的車輛,讓現場民眾搭乘體驗;如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AEB),藉由雷達與影像感知融合之技術,分析可能之碰撞危險,系統主動介入煞車控制,可具體預防前方碰撞意外之發生;倒車防撞系統(Parking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PCAS)則是結合電子駐煞車系統(Integrated Electric Parking Brake, iEPB)的主動安全運用,倒車時偵測車輛後方物體有可能發生碰撞危險, iEPB主動將車輛煞停,將可大大降低因倒車不慎造成人員傷害之發生。體驗區內同時也展出首部由國人自主研發之電動商用車(CPEV),從馬達、控制器、鋰電池組到電流轉換器等關鍵模組完全由國內自主開發完成,電動商用車適合快遞、貨運與接駁車隊,提供潔能低碳運輸服務。

圖三 

「關鍵技術區」展示榮獲國際獎項或已技術移轉至業界之技術與產品,如車輛中心的多感知融合系統、金屬中心的電磁遮蔽複材應用、中科院智慧型充電系統等9項展品。「前瞻科技區」則可看到目前最新車輛智慧科技如何融入生活環境中,讓生活更加智慧化,展出的技術包括車輛中心開發之駕駛人生理識別暨監控系統、金屬中心開發之駕駛者3D手勢控制模組與工研院機械所的立體全周影像監視系統等8項技術。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歷經十年的深耕之開發之成果豐碩,特別規劃「TARC成長區」整合聯盟成員自2005年迄今,藉由科專研發成果技轉並導入量產與產業鏈結之成果,如車輛中心的車輛控制系統、電動輔助轉向系統與電動車驗證能量,工研院機械所的車用馬達控制器,中科院的電動車汰役電池儲能電力系統等,讓參觀廠商與民眾體會TARC將研發成果推動商品化的歷程。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題館展出成果一覽表

關鍵技術區

車輛中心

手持式電池模組診斷裝置

多感知融合系統

前方安全警示晶片

金屬中心

電磁遮蔽複材應用

中科院

可攜式電池診斷裝置

汰役鋰電池模組

夜間眩光影像抑制技術

智慧型充電系統

機械所

多重物理耦合模擬和Advance HIL

前瞻科技區

車輛中心

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

駕駛人生理識別暨監控系統

金屬中心

駕駛者3D手勢控制模組

開放式底盤

材化所

電動車共同模組

機械所

立體全周影像監視系統

整合功率模組

電動助力車中置動力模組

體驗區

車輛中心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倒車防撞系統(PCAS)

機械所

電動商用炫車

華創

LUXGEN M7 EV+

TARC成長區

車輛中心

車輛控制系統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

電動車驗證能量

機械所

車用馬達控制器

中科院

汰役電池儲能電力系統

 

TARC重要歷程

 

 

[Source:AR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