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買得到的重機名廠系列─KTM

KTM*(Kraftfahrzeuge Trunkenpolz Mattighofen),從奧地利的一間鐵工廠開始成為一間機車大廠。近年收購越野車名廠Husaberg及懸吊大廠WP,還有印度大廠Bajaj Auto入股,一路往歐洲最大機車廠的目標邁進。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KTM是個很陌生的廠牌,在台灣一直是獨門獨市內行的才知道,直到最近開始有引進世界級戰略車系列後才開始讓人注意到這奧地利橘色猛獸的存在。

 

 

Duke/RC 390

一舉在台灣市場打響名號的首先是Duke 390,這台由KTM印度廠所生產的世界級戰略小車成功的打開KTM的銷量,當然包括台灣。搭載全新開發水冷單缸引擎的Duke 390,不但是同級車最輕,馬力最大,配備更是高了一個等級,當然這些通通都反映在售價上。其實他們三兄弟390/200/125,兩個身材一樣排量不同的小弟早期有少量引進,但大部分路上看到的都是黃牌390居多。初期頭批有不少小問題,吃機油漏水剎車空濾箱裂開儀表起霧等問題讓人對印度品質產生質疑,新一代2015年式不只改善毛病還帶入了滑動離合器,RC版更滿足了輕型仿賽的市場空缺。感覺一切都很美妙的黃牌小車,只可惜沒有可調功能的懸吊……

Duke/R 690

市售最強單缸街車,搭載從620世代經過多年演化的LC4引擎,雖然市場上有其他800c.c.等級的街車,但690的引擎配置騎乘個性獨樹一格,與他車甚難比較。"僅有"70ps的大缸徑單缸引擎乃市場異類,箇中樂趣非單單幾行文字可以說明。增加預算選擇R版除了各項看得到的超值配備,原廠搭載Akrapovič尾管讓車主不用害怕環保署與監理所的各種刁難!
2016年版更是全面升級,破除之前要放棄LC4單缸改用800c.c.雙缸引擎的傳言,新版引擎使用Uni-Cam系統,在他廠不是什麼新把戲,但KTM在裡面還多塞了一隻缸頭平衡軸!此外全新的多功能液晶儀表以及逐漸普及的動力模式和巡跡系統也都裝上去了,雖然還是只有70ps馬力,但底子功夫絲毫不輸其他大廠熱門對手。

Super Duke R/ADV 1290

由當家仿賽RC8R延伸而來的1290,排氣量一舉突破1300c.c,雖然稅金也跟著突破1200c.c等級但我想車主不會太在意,因為90萬內也買不到比他更強更猛馬力高達180ps的怪物級無罩街車,多麼划算?
這顆引擎放在ADV上則造就一台同級車難以達到的業界標竿,馬力最強,配備也是跟著點滿一樣不少。嫌棄無罩街車風壓過大,ADV看起來又笨手笨腳踩高蹺?2016年將會有更完美的選擇─Super Duke GT 1290!

X-Bow R/RR/GT/GT4

通常二輪車廠跨足四輪業界讓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強力機車引擎配上自行開發的四輪底盤,可KTM就是不一樣,搭載的是來自於AUDI的直四渦輪增壓引擎。依動力調教及使用場合的不同有著多種延伸型號,讓人搞不清楚有何細微差異。有個快速辨認法:當你在山路遇到一台底盤低趴四輪外擴握著方向盤的人還戴著安全帽的車,十之八九是X-Bow R;如果渾車碳纖花紋則是RR,有擋風玻璃的是GT,連車頂都有了就是GT4。台灣GT版已可掛牌,總代理安東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