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峻地形難不倒 Subaru全新二代XV越野初體驗

全新的第二代Subaru(速霸陸)XV Crossover跨界休旅車本月8日在南港展覽館旁的南港C3停車場進行了盛大的亞太地區以及國內的發表會,同時也在原活動場地內舉辦了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SGP全球模組化底盤與X-Mode系統的越野關卡體驗。

 

全新世代的XV是Subaru旗下第二款採用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打造的車款,在使用全新平台後XV的車身抗扭曲性與底盤剛性部份,相較上一代車型大幅提升超過70%,吸收衝擊力也提升40%,搭配Subaru引以為傲的SAWD以及X-Mode系統,使其擁有同級車中少見的強悍越野能力。為了展示二代XV的這些特點,台灣意美汽車特別舉辦了試駕體驗活動,讓媒體朋友與有興趣的民眾能親身感受全新XV不凡的魅力。

1.險峻路況脫困體驗

X-Mode體驗


▲由斜坡道上左右不同位置都裝有滾筒,因此,在進入斜坡時先打開X-Mode(儀表板會有燈號),上了坡道就算左右同時有兩個輪子發生嚴重打滑失去抓地力而空轉也不用害怕,駕駛只要稍微加深油門X-Mode會整合控制引擎動力輸出、四輪扭力分配與VD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賦予XV脫困能力帶著車子往上爬。在下坡時,駕駛也不用踩煞車,因為HDC陡坡緩降系統會讓車輛維持著低速前進,就算面對險降坡也能安心從容不迫的往下走。

單輪離地前進


▲當有輪胎離開地面失去抓地力時,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會進行扭力的分配,有效將動力傳送到有抓地力的車輪上,幫助駕駛通過崎嶇複雜的地形。在這個關卡中使用SGP平台打造的XV也展現出高車身剛性與優異的組裝品質,完全没有任何的異音產生。

顛簸路面


▲採用新的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平台不僅全面提升XV的底盤剛性,新的懸吊系統與後扭力平衡桿經調校後,能有效吸收顛簸路面的振動,讓駕駛與乘客在長途旅程更加舒適。實際試駕,小編在上了這段碎石與木頭鋪成的顛簸路面後稍微的加快了速度,結果車身的振動明顯比預期的還穩定,SGP底盤平台果然了得。

傾斜坡面


▲在此關卡XV單邊提升近一公尺高,不過使用SGP底盤平台後XV剛性大幅提升,且全新設計的車身結構與各部件組裝工法的改良,即便是在傾斜坡面上,全車重量集中在單一車側的狀況下,駕駛依能保有對車輛的良好控制,同時也再次證明了XV的越野能力。

2.沙地體驗區


▲此關卡準備了XV和CX-3讓體驗者感受四驅與二驅在泥濘路上的不同。出發後首先進行直線閃避動作,XV在閃避時的車身循跡性明顯比CX-3優,轉向反應也更佳。在繞圓部份,由於SAWD的高抓地力讓XV繞圓的速度比CX-3高,雖然入灣速度過高時還是會出現推頭(VDC會介入),但只要油門控制得適,加上水平對臥引擎的低重心,XV在泥濘繞圏上的動態穩定性與側傾確實都比CX-3好上一大截。

3.鐵板體驗區

 

 

 


▲在這一關中,Subaru台灣意美汽車準備了一輛二驅的Honda HR-V與擁有SAWD四驅的XV要讓體驗者感受在濕滑路面時不同驅動配置車輛的動態狀況;而為了在又熱又晴的環境下呈現濕滑路面,主辦單位找來了好幾塊大鐵板放置在二個彎道路段,並灑上沙拉油來模擬濕滑路面。上車出發,加速轉彎壓上超滑的鐵板路段,在該路段上HR-V會立刻失去抓地力,小編在此一瞬間也失去對車輛的控制權,HR-V不聽使喚的直直滑行差點衝出規劃的道路外;而當循跡系統啓動前輪有了抓地力後才朝著方向盤所指的方向而行。換成XV,在壓到鐵板時XV只出現短暫的滑動並立刻獲得抓地力,且能立即對駕駛的修正做出迅速的反應,朝著該走的路段前進。在繞錐測試部份,當緊急轉向時,由於四驅比二驅有著更高的抓地力,因此XV不只循跡性比HR-V好,反應也更快,還能更快速的穩定車身,讓人更為安心。而在S型變道上,拜車身剛性大幅提升,重新調校的懸吊以及直接安裝在車架本體的後扭力平衡桿,讓XV的過彎穩定性更好,在轉向時的車身傾傾也減少了。

經過各個關卡的短暫體驗後,小編深刻的感受到在使用SGP底盤平台後,全新XV的車身剛性與操控反應上確實比前代車型好上許多,而且搭配上SAWD不只讓你在雨天有更安全的行車條件,X-Mode更能帶著你和親朋好友到那些二驅SUV所無法到的美麗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