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進化 配備升級更添安全舒適 Subaru 五代Impreza 1.6i-S 5D試駕

Impreza,熱愛汽車的朋友一定都知道這個名字,這款誕生於1992年,接替Legacy進階更高端市場後留下的位子,揚名於WRC賽事的車款,早已在性能車迷心中樹立了高性能車的形象。不過到2013年時在Subaru原廠的規劃之下,WRX/WRS STI從四代Impreza車系中獨立出來,從此,Impreza轉變為純粹的實用性舒適房車,並擔負起Subaru入門轎車的重責大任。

 

全新第五代Impreza在2016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新世代車型除了內裝外觀上的變化之外,最大的特色是採用了Subaru的全新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且五代Impreza還是該底盤平臺生產的第一款車,而未來SGP也將成為所有Subaru車型底盤的基礎。

1 

Subrru SGP全球模組化底盤的目標是改進機動性,減少振動和噪音,提高舒適的乘坐品質,而在使用SGP模組化底盤後,與四代車型相比,五代Impreza的剛性提升了70%到100%。在優化的框架橫截面,更硬的防火牆隔板接頭,上車身剛度增強,增加更多隔音材料,更佳的結構膠以及引擎支架剛度強化等技術的使用之下,大幅減少了車身的振動與不悅耳的噪聲,進而提高了座艙的安靜性,前後左右乘客對話不需再加大聲量就能有清晰的對話。

 

 

 

 

 

 

 

 

 

外觀是五代Impreza變化最大的特點之一,採用Dynamic x Solid設計理念的新車少了許多以往那剛硬的車身線條,取而代之的是一張更優雅帥氣的車頭。在新的C形定位鷹眼燈,六角形水箱護罩及廠徽的完美搭配下展現出高質感的面容。前後保險桿,側裙,後擾流板,與頭燈相呼應的C形LED大面積車尾燈,還有跳脫前代硬朗線條的車尾設計使全車整體外觀變的前衛而優雅,極具運動時尚氣息。同時也讓Impreza擁有出色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另外,17吋的V形五輻式雙色鋁合金輪圈((輪胎205/50 R17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幫新世代Impreza襯托出獨一無二的美感。

 

 

 

 

 

 

 

內裝部份,五代車型有著極大的進步。打開車門,你會看到新世代Impreza的嶄新內裝鋪陳映入眼簾,整個重新設計的儀表台造形不僅充滿科技風格,在材質用料上也更為精緻。在儀表台,車門,中控台上使用了更好的軟質塑料,同時以打孔皮革,銀色飾板,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以及類碳纖維飾板來加以點綴,整個座艙呈現出相當不錯的質感。

 

 

 

 

 

 

 

坐進車內,8向電動調整駕駛座乘坐起來很舒適,支撐性也不差。造型更好看握感佳的新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具備了日系車少有的四向調整。方向盤前方的自發光儀表採用傳統的雙環設計,中間的4.2吋LCD彩色顯示幕可提供平均油耗、目前油耗、車速、胎壓等重要資訊。在中控台部份,最頂端依然保有MFD多功能資訊彩色螢幕,這個6.3吋螢幕除了可顯示基本的時間、油耗、空調狀態、溫度等資訊外,還可以車圖型顯示頭燈是否開啓,以及盲點警示、轉向角度、行駛狀況、車輛傾斜度、音源畫面等重要行車資訊。下方的8吋LCD多點觸控智慧影音系統除能提供影音服務,也支援Carplay,Android Auto,還能顯示倒車時的車後影像;而LCD影音系統下方是能創造更均勻溫度環境,以及減少不悅耳氣流噪音的新左右雙區恆溫空調操作區,最底部的置物區內則有一個AUX,兩個USB及一個12V電源插孔。

 

 

 

 

 

 

再來看看後座的空間表現,由於車身尺寸與軸距上的增加 (五代車型長4460mmX寛1775mmX高1480mm,軸距2670mm)而使得後座的乘坐空間獲得了改善。以179.5公分左右的身高座進車後座,膝蓋與前椅背還有一個半拳頭的距離,而頭部也還有剩餘空間,因此整個後座的乘坐空間對大多數國人來講算寛裕了。在行李箱容積方面,因為設計與車身尺碼上的增加,由前一代480公升增加到485公升,如果將後座6/4分離椅背全數放倒更可逹到835公升的大容積。另外,Subaru原廠更將行李箱開口向兩側延伸,加大開口,讓使用者能更方便的裝載或拿取行李及物品。


▲Impreza配備有解除免鑰匙感應系統,車主或駕駛可以將鑰匙放在車內並上鎖。例如車主要衝浪時不方便將鑰匙帶在身上時,可利用此配備設開門密碼後將鑰匙放在車上,衝完浪時可利用行李箱尾門最右方的黑色小按鍵輸入密碼後就可開啓車門了(四門轎車是按開啓行李箱門的按鍵)。

在動力部份,總代理意美汽車依然只引進1.6車型,這具原廠代號FB16的1.6升四缸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的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依然維持114ps/6,200rpm以及15.3kgm/3,600。不過馬力輸出轉速降低了300rpm,扭力的輸出轉速也降了400rpm。此外,Subaru還提高引擎鋼性降低振動和噪音,同時採用輕量材料將重量降低了12公斤,讓車身更易於控制,也讓動態轉向表現變的更好。在傳動變速系統部份,Subaru擴大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齒輪比的覆蓋範圍,並減輕7.8公斤的重量,藉以提高加速性能和提供更佳的燃油效率。

在底盤部份,Subaru強化了懸吊剛性,修改線圈,同時改進阻尼特性和摩擦控制,並將後避震器直接安裝到本體上,使車身側傾度比前代車型減少了50%。實際上路後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五代Imprez的行路感確實比四代車型更沈穩扎實,懸吊的阻尼還是舒適取向,因此在壓過坑洞或凸起物的震動抑制上處理不錯,也令人感到十分紮實,且遇坑洞時不會有多餘的聲音與異音,車身組裝品質也很優良。

在操控部份,經過改良後的轉向系統在快速入彎時讓車頭的轉向變的更準確,車身側傾的抑制也在可接受範圍,不會讓人感到害怕。而拜AWD之賜,彎中的抓力很優,動態表現十分沈穩,可控性佳。搭載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的全新Impreza在乘載2名成年人的情況下,油門及加速的反應尚佳,低速時只須輕踩油門並可使車身快速的往前移動,行駛中大腳油門時Lineartronic CVT的降檔反應相當迅速,快過國內許多其他廠牌車款的CVT變速箱。不過雖然降檔速度快,但動力數據不突出,也讓Imprez的加速力道顯得溫順。

在安全性方面,五代Impreza全車系都標配了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剎車力輔助器、EBD 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VD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PMS 胎壓偵測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七具SRS輔助氣囊、高剛性環艙強化鋼樑車體、四門防撞鋼樑、ISO-FIX兒童座椅安全扣 (配備繫帶固定扣)等許多主被動安全配備;而i-S車型更多了SRH 主動轉向式頭燈、HBA 遠光燈輔助系統、BSD 盲點偵測系統、LCA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


▲安裝在前擋風玻璃上的單眼相機,可偵測前方照明光線,並自動切換遠光燈和近光燈,以確保夜間安全的視線。


▲安裝在車身後部的SRVD感知器,會自動偵測到後面有車輛接近。 駕駛透過後視鏡或警示器上的LED,警告有車輛接近。


▲雷達感知器偵測出,右側或左側有車輛接近,並且認為有碰撞風險, 將閃爍車門後視鏡中的LED燈並發出警告提醒駕駛。


▲左右前頭燈照亮前方的道路,各自的光軸調整到不同的角度,以確保清晰的視野。在夜間夠快速識別車輛或行人,增強夜間駕駛的安全性。

台灣速霸陸總代理意美汽車這次引進Impreza雖然只有單一的1.6升引擎,但在車型上包含有四門房車和五門掀背,建構出完整的陣容。不過全新的2017年Impreza車係在強化車輛本質以及新增更多安全配備後,在售價方面也有了微幅的調漲,新世代的Impreza 1.6i 五門掀背車型上漲至81.8萬(四代為80.9萬),Impreza 1.6i-S上漲至91.8萬(四代為84.9萬)。

All-New Ipreza規格配備表_頁面_1 

All-New Ipreza規格配備表_頁面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