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性能戰將 Subaru小改款WRX 2.0 CVT試駕

如果與日系車迷們聊起性能房車,Subaru(速霸陸)Impreza WRX/WRX STI絶對是許多人心中的最愛。這款昔日在國內被稱為"硬皮鯊"的高性能四門房車在Subaru原廠規劃下於2013年脫離了Impreza家族獨立出來,成為更高級也更性能化的車款,並在同年11月的洛杉磯車展上推出首代WRX

 

經過約四年的時間,為了提升競爭力,也為了提供消費者更極致的動力與操控,Subaru在今年初的2017底特律車展上帶來了小改款的WRX/WRX STI;而國內總代理意美汽車也於上個月10日正式發表2018年代的新WRX/WRX STI。在國內販售的2018 WRX車系分為WRX 2.0 6MT(139萬元),WRX 2.0 6MT Premium(142萬元),WRX 2.0 CVT(142萬元),WRX STI 2.5(176萬元)以及WRX STI 2.5 Premium(185萬元)。這次我們試駕的則是WRX 2.0 CVT車型,而且該車的車身顏色是新增的「極勁灰」車色。

小改款後的WRX不僅在外歡內裝上進行了升級,也提升了舒適配備,,同時還優化了CVT無段自排變速箱,現在就跟我們一起來看看2018 WRX到底做了哪些進化。


▲小改款的Subaru WRX在外觀的變化主要都在車頭部份。新的2018 WRX六角形水箱進氣護罩變的更扁平,六芒星Logo兩側還加入雙層式橫柵(上圖紅車為小改款前)。


▲小改款後的WRX在頭燈與水箱護罩間鈑件改為平斜式,而頭燈與氣霸間的保險桿增加了銳利線條,藉以突顯性能與運動風格(上圖紅車為小改款前)。


▲新Subaru WRX的前保險桿中央氣霸不僅採用全新造型設計,還注入防刮材質塑料,而且尺寸也增大,以導入更多冷空氣來冷却引擎與煞車系統(上圖紅車為小改款前)。


▲除了中間氣霸的變化,前保險桿兩側的氣霸也同想經過重新設計,讓整個車頭變的更有衝勁(上圖紅車為小改款前)。


▲原本的18吋多輻式輪圏在小改款後也換上造型更動感的雙肋五輻式鋁合金輪圈(上圖紅車為小改款前)。


▲2018 WRX的車室變化不太。你看出它在什麼地方做了改變嗎? 如果看不出來,那就讓我們來告訴你。


▲新WRX也換上觸控螢幕的多媒體音響系統(上圖為小改款前)。


▲小改款之前WRX排檔頭後端以及排檔座周圍的飾板採用銀色設計,小改後的2018式樣排檔頭後端與排檔座周圍改成更穩重的黑色飾板(上圖為小改款前)。


▲原本雙圓儀錶板上的數字為紅色,在小改款後Subaru將其改為白色(上圖為小改款前)。小編個人覺得紅色比較好看。


▲新Subaru WRX中控台最上方多功能顯示器不僅有新設計的螢幕,而且也從4.3吋升級至5.9吋,還有新型的渦輪增壓表,看起來不僅更炫,也更加的實用(上圖為小改款前)。


▲原本WRX的後座没有中央扶手和置杯架,現在小改款後加入了中扶手和兩個置杯架,從此讓後坐乘客在長途旅行中能更舒適也更便利。


▲小改款WRX的車身尺寸維持不變,依然是長4595mm,寛1795mm,高1475mm,軸距2650mm。雖然車身尺碼没變,但它的車室空間對大多數國人來說已算寛裕,加上460公升的行李箱容積以及6/4可傾倒後座椅背,也提供了相同實用的載物空間。

在動力操控部份,2018 WRX依然是搭載原廠代號FA20的2.0升(1998 c.c.)四缸Boxer水平對臥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在5600rpm時可輸出268ps最大馬力,在2400-5200rpm時能提供35.7kgm的扭力,搭配Sport 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排變速箱以及SAWD對稱式全時四驅系統,可在6.3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任務,原廠公布的平均油耗為11.2 km/L。

有些車迷認為WRX不應該搭配CVT變速箱,不過Subaru強調此具Sport 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排變速箱採用運動化調校,傳輪效率優異。而且此次小改款Subaru又再次針對CVT變速箱進行進化,改變其內部直徑與換檔桿形狀,增加導管蓋減低變速線偏轉角度以減少噪音,同時改變變速線外包材質,並重新調校同步器,將第一與第二齒輪同步器由原本雙錐形表面(carbon)改為三錐形表面(brass),讓同步時附載減少12.5%。

小編之前並未試駕過WRX 2.0 CVT,這次試駕發現WRX 2.0 CVT的起步完全没有渦輪遲滯,而且力道相當飽滿,只需輕踩油門並能快速的帶動車輛往前進,順勢溫和的加深油門,WRX 2.0 CVT的加速顯得十分有勁,整個加速感確實不像一台使用CVT變速箱的車子,引擎噪音也不明顯。來到高速公路,先以100km/h巡航,接著大腳將油門踩到底,此時CVT變速箱的特性就完全展露,整個車子的動力輸出十分線性,爆發力不大,但加速卻十分快速,將視線瞄向速度錶,WRX的速度已超出速限相當多。

身為性能房車,WRX的懸吊阻尼設定當然會較為硬朗,不過並不會死硬,而且很有韌性,壓過坑洞路面時的彈跳感不大,雖然在舒適性方面沒辦法與家庭房車相比,但對舒適度的影響並不會太大。也因為擁有優異的懸吊以及SYMMETRICAL AWD可變扭力分配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WRX 2.0 CVT在山路上簡直如魚得水,其在蜿蜒的山路上展現出的優異抓地力就像是貼著地面一樣十分的平穩,高速殺彎的轉向反應相當快速精準,車尾也毫無拖泥帶水感,過彎時的側傾非常輕微,在連續彎道上的重心轉換抑止的非常好,完全没有左搖右晃的現象,整輛車擁有靈活且穩定度極高的動態表現,是一輛底盤強過動力的性能房車,愛跑山路的熱血車迷們一定會喜歡。

如果你想要一台能與家人分享,且有高安全性,空間寛敞,輕鬆好開又不會太貴的的四門性能房車,那Subaru WRX 2.0 CVT絶對是個好選擇。

sp1 

s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