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均衡全能SUV 2016 Subaru 小改款Forester 2.0i-P泰國試駕

2012年11月Subaru(速霸陸)正式在2012洛杉磯國際車展上為旗下熱門休旅車Forester推出全新的第四代車型;這款在1997年問世的SUV於全球市場上一直保有相當好的口碑與品質,但是在競爭激烈的SUV市場上,如果想要持續的吸引消費者,就必須不斷的為產品進行更新升級,才能讓消費者買單。

 

上個月,Subaru(速霸陸)東南亞區獨家代理商新加坡MotorImage意美汽車集團在2016年的第37屆泰國國際車展中正式發表了2016年式樣的小改款Forester休旅車,同時也邀請了東南亞各國的汽車媒體至泰國體驗針對動態操控、創新技術和設計美學進行升級強化的新 Forester。

從今年一月份開始,日本Subaru與陳唱集團(MotorImage母公司)合作正式在馬來西亞以CKD方式生產2016 Forester,不過僅限於生產自然進氣版本的2016 Forester 2.0i-P,渦輪版的XT車型依然是由日本製造生產;至於在國內販售的Forester會從何引進?由於從馬來西亞引進車輛在成本上並不會比較便宜,因此,未來國內的Forester依然會由日本原裝進口。

小改款後的新Forester乍看之下似乎沒有什麼明顯變化,但仔細端詳後你會發現它換上了新設計的六角形格紋水箱護罩,導入LED主動式轉向頭燈,前保險桿兩側的直列式進氣霸加入了LED日間行車燈,腳下穿上新式樣的鋁合金輪圈。車尾部份,Subaru為2016 Forester換上內部造型經修改的車尾燈組,同時也改採用更亮更省電的LED光源,藉以提高夜間辨試度。

車室內部,小改後的Forester在內裝造型上依然維持小改前的樣式設計,不過在質感上則有不少的精進。Subaru為新Forester採用了更精緻的中控台飾板以及車門按鍵飾板,換上新造型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在雙圓儀表間使用3.5吋全彩LCD顯示螢幕,中控臺上則換上LCD多點觸控彩色螢幕;而原本就採電動調整的駕駛座椅則附上了2組記憶功能,讓家人間共用車輛時更為方便。

在這次的小改款車型上,Subaru並未針對動力系統進行升級,因此,2.0升自然進氣車型依然維持150hp/62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0.2kgm/4200rpm的扭力。2.0升渦輪增壓版本則維持240hp/5600rpm的最大馬力和35.7kgm/2400~36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在傳動變速系統上,這兩種動力車型都是搭配Lineartonic CVT無段變速箱。此外,2016 Forester在懸吊的舒適度和操控性也進行了強化,同時針對 X-Mode進行優化。

為了讓媒體能充份感受到Forester在小改後的差別,MotorImage設計了On-Road繞錐、砂石路面以及模擬Off-Road越野高底落差地形環境,讓各國的媒體朋友們盡情的測試新Forester。


▲開著不習慣的右駕Forester,雖然SUV的重心較高,但在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所付予的強大抓地力之下,高速繞錐依然保有強大的循跡性,而新的避震懸吊也提供了更好的轉向反應,懸吊表現Q韌,彎中側傾雖明顯但車身依然穩定。

首先是On-Road繞錐。本次的繞維與以往不同的是在前進到繞維終點後,還要再倒車繞維回去,並完成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的動作。而在繞維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重新調校後的懸吊讓Forester有了更順暢的動態表現,側傾的支撐性似乎也更好了些。而繞錐時在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下輪胎依然能牢牢抓住地面,快速轉向時也有著不錯的轉向反應及沈穩的動態表現。

第二個砂石路面體驗區。這個體驗區從頭到尾的路面全是砂土和礫石,目的就是要感受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低磨擦係數路面所帶來的穩定性與更大的操控極限,還有VDC的作動差別。開著Forester在該區內快速奔馳能明顯感受到四輪驅動所帶來的安定性與易掌控性,只要有車輪打滑,電子系統會在瞬間自動調整扭力分配,給予車輛最大的抓地力和穩定性,而只要出現轉向不足的情形,VDC同樣也會在瞬間介入控制動力輸出,讓輪胎重新取得抓地力、進而讓車輛重回駕駛的控制之中。


▲Off-Road越野地形的體驗區中全都是路面起伏及高底落差大的越野關卡,能讓媒體朋友體驗Subaru X-Mode的強悍越野能力;在進入關卡前按下X-Mode鍵,電腦會進行計算,針對引擎、油門、變速箱和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進行精密控制,幫助駕駛通過崎嶇複雜的地形。若在陡峭山坡或碎石斜坡,X-Mode的陡坡緩降控制系統會調節速度,在泥濘路上當車輪陷入泥沼時,結合SAWD四驅系統就能有效脫困,表現出真正SUV的強大越野能力。

最後,MotorImage也規劃了Off-Road越野地形的體驗區,包括有四輪落差以及模擬滑動路面等場景地形。新款Forester憑藉著較高的底盤高度,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優化的X-Mode通力合作下都能輕鬆通過每個關卡。那怕是有一輪懸空打滑或是兩輪發生打滑現象,駕駛只要控制好方向輕踩油門,車輛本身會藉由自動扭力分配系統為其它輪胎提供驅動力,幫助Forester緩緩的通過障礙。另外,在這個高底落差相當大的極端地形上小編也再次充份感受到Forester的高強度車身剛性以及高超的組裝品質。因為在整個越野過程中車內完全沒有出現任何雜音,輪胎與懸吊受撞擊時也呈現紮實的回饋感,難怪Forester年年獲得IIHS與JNCAP的高安全評價。

雖然國內大多數購買SUV的消費者都不是為了越野需求,而是看上SUV的空間與良好的駕駛視野。但小編覺得,如果資金充裕的話,擁有日本原裝進口品質保障的Subaru Forester確實是一個很好的購車選擇,因為,不可否認的它在四驅能力、操控性、內裝用料/做工/空間,還有安全性上確實都做得很出色;而以全時四驅車型來說它也擁有不錯的油耗表現,且這個SAWD還能為您和您的家人帶來不同的生活體驗與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