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雖小 但扭力更大更乾淨節能 Skoda Fabia 1.0 TSI試駕

被譽為最有價值歐洲掀背新世代的第三代Skoda Fabia(以Fiabia之名為第三代)於2014年巴黎車展發表,這款問世後並陸續獲得英國What Car雜誌「Small Car」、車訊風雲獎「最佳進口小型車」以及Red Dot紅點大獎等殊榮的小掀背車在2015年四月於國內發表上市,當時的動力編成分為1.2升四缸TSI引擎以及1.6升四缸MPI自然進氣引擎。

 

不過隨著Skoda以1.0 TSI引擎取代1.2 TSI引擎的計劃施實,2018 Fabia的動力編成也改成1.0升三缸TSI及原有的1.6升四缸MPI引擎。此次,2018 Fabia除了換上1.0 TSI三缸引擎之外,還增加了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平把式方向盤以及圖像式倒車雷達,價格則依然維持78.8萬元不變。

2018 Fabia的外觀並沒有變動,依然延續Skoda最新的設計風格,以較簡化的廠徽,更簡潔的水箱護罩與線條更銳利的頭燈組,塑造出年輕氣息的車頭造型,搭配車側輪廓刻意營造運動化風格,還有粗壯的C柱,水晶切割的C字形尾燈,15吋鋁圈(185/50 R15輪胎),稜角分明的線條造型,光影交錯的相互作用、精準的線條與銳利的角度等元素,讓第三代Fabia擁有絕對的吸睛度。

 

 

 

 

 

進入車艙,Fabia的內裝設計與外觀相仿,同樣使用大量簡潔明快的線條營造出強烈的層次感,搭配三色牛仔布紋座椅以及Piano White中控台飾板,不但讓車室更加年輕時尚,且前乘客座椅下也附有雨傘盒(附折疊傘),還有不少掛勾及分格的設計來安置小型物品,無論在乘坐舒適性及空間實用性方面都大大加分。

 

 

 

 

 

除此之外,2018年車型還換上了更具運動感的Piano Black三輻真皮平把式多功能方向盤,同時也換上具備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的6.5吋觸控螢幕,讓車內乘員可透過智慧手機的連結進行影音播放或導航的使用。另外,透過Skoda One APP的連結使用,還可將愛車資訊傳送到手機上,讓車主能更瞭解愛車狀態。2018年式車型還加入附圖像及車距顯示的後方倒車警示系統,讓駕駛能更清楚愛車與障礙物間的距離,大幅減少擦撞的發生,增加行車安全。


▲2018 Skoda Fabia在換心的同時也增加了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平把式方向盤以及圖像式倒車雷達。

Skoda的1.0升三缸TSI渦輪增壓直噴引擎在2018 Fabia身上可輸出110hp/5000-5500rpm最大馬力,以及20.4kgm/2000-3500rpm最大扭力。其扭力不僅比之前的1.2 TSI多了2.5kgm,且重量也減少了15公斤,每公里的二氧化碳也少了10g。此外,2018 Fabia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9.8秒,雖然慢了0.4秒,但它的60-100km/h再加速時間為9.8秒,80-120km/h再加速時間為10.4秒,都比1.2 TSI的11.9秒及13.1秒還快。在平均油耗方面1.0 TSI有著19.1km/L的絶佳表現,比1.2 TSI的17.8km/L更為省油。

透過渦輪增壓器的幫助,精準的調校及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優異的動力銜接反應,Fabia 1.0 TSI在起步加速方面顯得相當輕快,毫無拖重感,引擎轉速只要過2000rpm動力輸出並呈現出飽滿的加速狀態,全油門時甚至會有微微的貼背感,若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模式則會有著更為敏銳的動態感受,只要多踩點油門就會有著帶勁的加速感,一直到過了最大扭力轉速後才會出現趨緩。

採用PQ26底盤平臺打造的Fabia在2018型上並沒有進行任何變動,避震系統是使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設計,搭配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後,讓Fabia在過彎方面呈現相當靈巧穩定的姿態,不過由於懸吊阻尼設定兼顧了日常行車需求,因此在過彎時的轉向犀利程度就不及鋼砲來得靈敏快速,且車身側傾也會稍微明顯些。雖然如此,不過與大多數同級車相比,Fabia還是多了點操駕運動感。

Fabia是Skoda旗下最受歡迎的小型掀背車,而2018年車型在換上更輕,更省油,排氣量更小,但動力更強大的新引擎後,帶來了更令人感到愉悅的加速感,加上便利實用的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圖像式倒車雷達,還有原本就很高的安全性與不錯的空間表現,以及不變的售價,不僅拉高了Fabia的競爭力,對於消費者來說也是好處多多。

New Fabia簡式型錄(1003)-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