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受柴油門事件影響的Skoda車主將可獲得全額車價賠償

德國法院已經命令要Volkswagen集團(VAG)賠償Skoda Yeti的完整車價,因為這部車裝有排放作弊裝置,根據汽車媒體Automotive News的報導,這是法院在上個月下達的第二起命令,這些命令預計將促使更多的消費者提起訴訟並尋求賠償。

一位購買Skoda Yeti 2.0 TDI的68歲車主表示,他在2013年以$26,500歐元(約89萬台幣)購入此車,但是在柴油門事件後,他擔心自己的車子價格會大幅下降,因此他決定對Skoda所屬的VAG提起訴訟。

三位法官公布的最終聲明命令Volkswagen必須全額賠償車價,Automotive News指出,這份聲明使用了法院新聞稿裡很少出現的嚴厲遣詞,像是「非法操作的引擎控制裝置」和「對相關法律的違法誤導」等字句,法官將柴油門事件與另一則消費醜聞事件做了比較,這則事件的大綱是2013年在歐洲發現一些冷凍千層麵產品裡非法摻入了馬肉,除此之外,法官還提到另一個1980年代的案例,指的是當時有些廠商使用防凍劑來讓酒變得更甜。

 

法院聲明表示:「引擎監理程式的使用(對車廠)是一件牽涉到(公司)重大收益後果的決定,因此我們不相信這件事情是由下游的開發廠商造成的。」

Volkswagen的發言人Nicolai Laude發布聲明表示,該汽車製造商相信這份裁決會在上訴之後被推翻,因為法官的意見已被科隆(Cologne)和埃爾萬根(Ellwangen)的法院駁回。

這間德國車廠要是在2005年的時候同意與Daimler公司進行合作,「或許」就能避免之後發生的各種問題,當時這兩間汽車工業巨擘正在磋商柴油引擎的供應協議,但是後來Volkswagen的董事會決定取消這項計畫,並且專注於讓自己的技術團隊開發該廠自己柴油引擎科技。

(註:本文附圖車款為Skoda Yeti Sochi限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