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許多車載科技都被人們遺忘了?

根據JD Power的2015 Driver Interactive Vehicle Experience Report(駕駛人與車輛互動研究報告),有20%的駕駛人從未使用33樣車載功能中的16項。其中車主最顯著不會使用的五項功能分別是:車載迎賓功能(43%)、移動式路由器(38%)、自動停車系統(35%)、抬頭顯示器(33%)和多媒體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32%)。(對於那些聽名字也不太能懂的功能就算了,但到底為何人們不使用抬頭顯示器呢?不太能理解。)

總之,有許多車廠研發的新功能對人們而言實在不怎麼具有吸引力。舉例而言,有些人擁有具自動停車系統的車款,但他們從來不予以使用,這功能就永遠存在於車輛的背景之中、大不了偶爾拿出來炫耀一下而已。事實上,大多數的人駕車都蠻趕的,鮮少有人願意開啟自動停車系統,慢慢的沿著馬路蠕動、讓車內的感應器去讀取車位,找到可行的車位後還要再等它緩緩地停好。

至於與車輛連結互動、利用車載技術的部分,J.D. Power的人車互動研究執行董事Kristin Kolodge表示,在許多情況下,駕駛人較為喜歡使用他們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電腦來達到他們要的目的,因為這是他們熟悉的設備、用起來也比較上手。也因此這些車載技術對消費者和生產者而言,都失去了它的價值。

更重要的是,有許多的經銷商從來都沒有向車主解釋所有的車載技術,使得他們根本不知道車輛有這些特別功能。當然了,哪位車主不想要如車輛健康診斷、盲點偵測系統和自動巡航控制系統這類提高駕駛體驗和安全性的設備?所以真正的問題在於會不會用、以及好不好用。Kolodge解釋「購車的前30天是最重要的,因為認識車載功能的最好時機就是在那剛接觸到它的時候。汽車製造商必須要在第一時間解釋這些功能,否則車主就會停留在他們懂的功能、或者自己的攜帶式裝置上,而不是新穎的車載科技。」

不過這邊也有一件常常被人遺忘的小事:我們購車時往往忘了去考慮新車配備的各種小工具,如果它們壞掉了又要多少維修費用。如同Kolodge所舉的例子「一般而言輕微的保險桿受損,我們不過就花幾百美元去修它,但如果在受傷的過程中,停車輔助鏡頭或者其他的感應器損壞,那可就不便宜了…。」(當然了,不能因為上述的情形而使得自己購車時不願意配備這些安全功能喔,安全還是最為重要的。)

這項研究是在今年四月到六月之中,對4,200名駕駛人做90天駕駛體驗回饋所計算出來的統計資料。各位車友們,你是否也常常忘記自己的車輛配備有什麼樣的功能?亦或是,你知道它擁有什麼、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呢?快去把它們找出來吧,也許它們對你有意想不到的新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