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慓悍的英國小胖子 Mini二代JCW Countrymany ALL4試駕

Mini(迷你)第二代Countryman繼標準版Countryman Cooper,性能版Countryman Cooper S在國內上市銷售之後,性能車迷們眾所期待,由賽車經驗豐富同時也是Mini御用性能品牌John Cooper Works(以下簡稱JCW)所打造的JCW Countryman ALL4高性能運動休旅車在今年一月於國外發表後,終於在七月於台灣上市開賣,這輛掛上Mini品牌最強徽章銘牌-JCW的跨界休旅車在國內的建議售價從216萬元起跳。

 

以全新Countryman Cooper S為基礎的Mini JCW Countryman ALL4在穿上JCW開發的車身空力套件後,擁有更大氣霸的前保險桿與更動感的後保險桿,搭配紅色賽車條紋塗裝、Piano Black亮面黑車頂置物架、Chili Red車頂、Chili Red外後視鏡蓋、19吋JCW雙色輪圈、Chili Red前Brembo四活塞煞車卡鉗以及JCW雙排氣尾管,讓整車外觀充滿剽悍的競技風格。此外,車頭水箱護罩左側、車側前葉子板、輪圈蓋與車尾右側都貼上了JCW的Logo,也再次證明了其源自賽道的不凡血統。

 

 

 

 

 

 

在車室內部方面,打開車門首先你會看見JCW Countryman ALL4那充滿熱血氛圍的紅黑內裝配色,並配備了包覆性不錯,採用Dinamica搭配真皮材質的雙前座筒型座椅,還有握感優異,以紅線縫製的JCW跑車式打孔多功能方向盤/排檔頭/排檔套。此外,JCW Countryman ALL4在車門扶手上也加入了紅色縫線,並配有金屬踏板、JCW專屬儀表、JCW迎賓門檻以及Piano Black內裝飾板,不僅為車內乘員帶來純然的賽車感受,同時也散發出高質感內裝品質。除此之外,本次試駕車也選配了售價12.2萬元的8.8吋觸控衛星導航系統(含手機無線充電),售價5.2萬元的Harman 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12支揚聲器)以及8萬元的Mini野餐坐墊,後者這項配備是Mini為了強化Countryman的戶外功能所設計的,平常可收納在後車廂底板下,但在旅途中進行休憩時能放置在後車廂上作為坐墊來享受美好的戶外時光。

 

 

 

 

 

 

 

 

在動力部份,如同JCW車系的其他款式,這部高性能版JCW Countryman ALL4也搭載著2.0升橫置四缸渦輪引擎,經過原廠團隊的調校後,能輸出231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450kgm的最大扭力。在國內販售的車型都配備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加上ALL4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幫助,JCW Countryman ALL4只需6.5秒就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任務,最高安全極速逹233km/h,平均油耗為7.4L/100km。

雖然JCW Countryman ALL4的1630公斤車重比JCW Clubman ALL4的1565公斤還重,但由於在1450rpm的低轉速時即可擁有35.7kgm的全數扭力輸出,因此起步加速依然擁有相當充沛有勁的加速力道,油門踩到底時也會有明顯的貼背感。若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此時引擎轉速升高,油門反應變敏銳,飽滿的加速動力幾乎隨傳隨到,全力衝刺更是讓人感到暢快;而且只要放開油門,車尾那渾厚低鳴的排氣聲三不五時就會傳出好幾聲放炮聲,催促著駕駛趕快再踩下油門。

在動能操控部份,試駕車選配了3.3萬元可顧及乘坐舒適度以操控性的動態避震控制系統(Dynamic Damper Control),在過彎時不僅能有效支撐住高1631mm的JCW Clubman ALL4在激烈操駕時的車身重心轉移,自動分配前後軸驅動力的ALL4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也讓該車擁有更高的轉向靈敏度,同時讓四顆輪胎牢牢的抓住地面,幫助Mini JCW Clubman ALL4順暢穩定的攻克每個彎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