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新銳頂尖性能街胎上海壓力測試!Pilot Sport 4 S試胎報告

輪胎,是車輛性能、車手技術發揮的關鍵要角,自從車子發明、賽車運動開始後,人們就一直在尋求性能更強、更能讓車輛揮灑的輪胎,Michelin當然也不例外,作為法國老牌輪胎廠,他們幾乎不會缺席任何的賽車活動,目的就是希望開發且驗證更新的技術來製作更高層級的輪胎作品。

然而,道路用車的輪胎與賽車卻大不相同,賽車可以完全犧牲經濟方面而偏向性能,但道路用胎不行,除了最基本的抓地力之外,雨天的排水性、磨耗里程、滾動阻力(關係到燃油經濟)也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如何將賽事所取得的技術和經驗轉移到道路用胎,卻不犧牲太多原本的經濟性,就是各大輪胎廠的首要課題了。

在這個前提之下,Michelin先前所推出的頂級性能街胎Pilot Super Sport (PSS)就是這樣優秀的產品了,筆者身邊用過這條胎的朋友們絕大多數都給予正面評價,然而,Michelin並不滿足於此,他們這次新開發完成的Pilot Sport 4 S (PS4S)將要全面取代PSS。

有在關注本刊或輪胎方面報導的讀者朋友們,肯定會知道Michelin最近動作頻繁,先是發表了PS4,接著便推出了今天的主角PS4S,從名字、胎紋外觀看來,這兩條胎似乎沒有區別,這是因為PS4S的技術強化重點都在材質和配方上。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是準備用來全面取代PSS的新作品,要取代如此令人激賞的前作,Michelin可說是使出了渾身解數,PS4S的技術強化是每方面些微的改良,然而最終成品的性能成長幅度卻相當驚人,這次Michelin大手筆包下上海國際賽車場,並設立四個工作站,目的是讓大家體驗各項技術特點。

Workshop 01─賽道圈速體驗:

這個工作站的目的是體驗PS4S的動態回應科技,這項技術能確保輪胎精準地傳達駕駛下達的操控指令,使用的車種是Mercedes-AMG GTS,輪胎尺寸是前265/35ZR19、後285/30ZR20,並進行短賽道試駕體驗。


 
 
 

筆者來到這裡的時候雨勢沒有太大,路面微濕,不過AMG GTS可是一輛擁有510hp馬力的後驅跑車,因此試駕的時候略為保守,這條路線有一條大直線接連續U彎的地方,PS4S在重踩煞車的情況下仍能容許車手進行轉向指令,這點在賽車場上尤其重要,因為超車的時候需要延遲煞車入彎,作為街胎卻能擁有這樣的特性,著實讓人印象深刻。

Workshop 02─動態操控體驗:


這個工作站一樣也是體驗PS4S的動態回應科技,但不同一上一站的是,這裡採用的是麋鹿測試,在賽道上擺設兩組錐筒做繞錐,而且這裡會加入競品輪胎的比較,使用車種是Mercedes-AMG CLA45,輪胎尺寸為前235/35ZR19、後235/35ZR19,配備競品的紅色CLA45也是相同尺寸,此外胎壓也相同。

 
  

來到這裡的時候正好下著大雨,路面濕滑,然而這次使用的車種是配備四輪傳動系統的CLA45,就算是雨天測試也能稍微放開來試駕,實際測試時,PS4S比起競品組在連續繞錐的時候要再多了一份餘裕,而且路感較為柔軟,在轉向時能更放心且大膽的提高車速,濕滑的路面讓這個差異更加明顯。


Workshop 03─高速過彎體驗:

這裡體驗的技術特點是經過優化的輪胎接地面積以及更具剛性的外側胎塊所帶來的高速過彎優越性能,PS4S比起上一代PSS的接地面積要增加了10%,測試方法是在11號彎起步,接著一路提高車速過彎進入大直線,使用車種是Mercedes-AMG C63,輪胎尺寸為前235/35ZR19、後255/35ZR19。

抵達這個工作站的時候相當幸運,因為幾乎沒有雨,且歸功於上海賽車場優秀的路面品質,排水速度極快,路面接近乾燥,基本上只要路線正確,油門可以不用放掉,而且循跡控制系統也不會介入,要知道C63可是一輛馬力達476hp的後驅性能跑車,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輪到筆者的時候已經測試好幾趟了,然而性能似乎不顯衰減,這正好驗證了PS4S更平均接地面積帶來的胎溫上升抑制,性能表現穩定。


Workshop 04─乾地/濕地制動:

這裡測試的目的當然是驗證PS4S的晴雨雙配方是否真如廠方所講的那般厲害,測試方法是加速到80 km/h後重踩煞車直至停止,並分為乾、濕兩個區域,使用車種是BMW 328i,輪胎尺寸為前235/35ZR19、後235/35ZR19,競品也會一起加入測試。

 
 

很不幸但也很幸運的是,當筆者開始測試的時候雨勢不小,因此沒能驗證乾地制動,多數測試結果都比競品要再短一些,根據Michelin官方測試結果,PS4S的100-0 km/h乾地煞停需要33.66公尺,比同級競品少了0.83公尺,而80-0 km/h濕地煞停則需要27.73公尺,比起競品縮短將近2.41公尺,差異幅度相當明顯,展現了PS4S晴雨雙配方的實力。

 
 

經過這些測試之後,Michelin PS4S已經用實戰來展現它的實力了,能讓高性能跑車展現實力的全方位輪胎,這次測試僅有耐磨與油耗表現無法驗證,Michelin將他們所有的賽道經驗與技術全部灌注在這條輪胎上,並將其作為藝術品來看待,並給予其「路隨心轉,熱情燃動」的標語,PS4S是否真能讓口碑優異的PSS安心退休且更進一步地激發駕駛的操駕慾望呢?從這些表現看來,想必無須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