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份 新面容 Mercedes-Benz The new GLE 250d 4MATIC豪華休旅車試駕

提到中大型豪華休旅車,多次在電影侏羅紀公園出現的Mercedes-Benz(賓士)M-Class一定是許多人第一個連想到的LSUV,不過在去年的2015紐約車展上,Mercedes-Benz為W166 M-Class推出中期改款車型時,也一併採用全新的家族命名方式將其改名為GLE

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GLE與小改款前的M-Class沒有什麼不一樣,但是當你稍微注意多看幾眼,那麼你就會發現一些細節上的調整與變化了。

 

 

外觀部份,GLE的引擎蓋上採用新設計的肌理線條,水箱護罩換上銀色雙橫鏤空式柵欄,而全新造型的智慧型大燈內部為高性能LED光源。前保險桿依然有雙層長進氣口,不過上曾已改為ㄩ型設計,而兩側氣霸也變的更圓滑同時加入鍍鉻飾條。


▲全新的水箱進氣護罩採用銀色雙橫鏤空式柵欄,整個車頭變的更為大器。


▲新引擎蓋附有饒富力量的肌理線條。


▲GLE全車系列都標準配備了高性能LED智慧型頭燈。


▲全新保險桿依然保有雙層式進氣口,兩側氣霸變的圓滑並加入鍍鍍飾條。

側面部份,由於該車屬於中期改款,因此,雖然側面造型並沒有做任何變動,但剛毅的車身線條搭配銀色車頂行李架與立體大輪供,帶來了堅固粗獷又具高質感的視覺感受。車尾方面,GLE有了輪廓不變但內部造型為全新設計的LED光條車尾燈;而為了迎合更為霸氣動感的車頭,後保險桿也被重新設計過,保桿中央加入大型高質感鍍鉻飾板來提升豪華感,且底部也導入鍍鉻氣流擴散器,同時讓排氣尾管露出並改為梯形鍍鉻雙出設計,讓整個車尾更具運動風格。


▲基本上GLE的車側並没有任何變動,剛毅的車身線條讓GLE看起來堅固無比。


▲全新式樣的LED尾燈呼應車頭的前衛風格。


▲本次試駕的GLE 250d 4Matic選配了電動玻璃天窗。


▲後視鏡下方設有品牌Logo投射燈,以Daimler Benz 1926年廠徽的圖樣,展現出Mercedes-Benz獨一無二的尊榮感。


▲GLE 250d 4Matci配備255/55 R18的Continental SUV專用胎。

車室內部,基本上除了方向盤,中控台空調出風口以及多媒體資訊娛樂顯示螢幕之外,整個儀表台和駕駛儀表都與小改前的M-Class相同。GLE的方向盤已改為三幅式Nappa真皮打孔設計,中控臺上的空調出風口尺寸加大,四個角也改採圓滑設計;而中控臺上的7吋TFT彩色顯示螢幕(GLE 350d為8吋)換成Mercedes-Benz最新的獨立式設計。此外,中控台也加入高亮黑色飾板,音響系統有了鍍鉻邊框,且用料以及做工方面,GLE依然保有Mercedes-Benz的高水準表現。

 
▲除了方向盤,中控台空調出風口以及多媒體資訊娛樂顯示螢幕之外,整個儀表台和駕駛儀表都與小改前的M-Class相同。

 
▲造型不給的雙筒型儀表板在鍍鉻邊框的裝飾下提升了不少質感,而中央 4.4吋彩色多功能顯示幕則清楚的提供了駕駛所需的行車重要資訊。

 

 

 


▲GLE 250d 4Matic中控台上配備7吋TFT彩色螢幕,操作介面以3D視覺與旋轉木馬方式呈現,搭配下方Audio 20單片CD音響系統可支援MP3/WMA/AAC/WAV光碟播放、藍牙串流、手機上網、雙USB與SD卡,展現強大且齊全的影音規格。


▲GLE車系也導入了全新的「DYNAMIC SELECT」功能,設計出包含Individual個性化、Sport運動、Comfort舒適、Slippery濕滑路面、Off-Road輕度越野等五種模式,透過電腦針對不同路況的模擬設定與動力輸出模式,讓車輛擁有最佳化動態設定表現。

 
▲ARTICO舒適型座椅的泡綿軟硬適中,長久乘座也不易感到疲累。


▲行李廂空間部分,利用分離可倒設計的後排座位,可讓原即有690公升之容量,最大擴充到2010公升,展現驚人的裝載容量。  

這次我們試駕的是白色的GLE 250d 4Matic,它的引擎室內搭載著原廠代號OM651的2.1升(2143c.c)直列四缸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204hp/3800rpm,最大扭力51kgm/1600~1800rpm,而在9G-TRONIC的九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驅策下,重2150公斤的GLE 250d 4Matic的0-100km/h加速時間只要8.6秒,極速可達210km/h。

由於代號OM651的2.1升引擎採用的是一大一小的雙渦輪增壓技術,因此,重2頓多的GLE 250 4Matic在低速時幾乎沒有渦輪遲滯,起步與低速域的動力輸出有著不錯的表現。在高速時,其穩定性表現相當優異,且座艙的隔音工程十分卓越,於時速一百多公里的高速巡航下車室依然恬靜。且在Comf模式下加速時GLE的動力輸出柔順,方向盤力道輕盈,懸吊在碎震和路面坑洞的處理都抑制得非常好,大多數的彈跳都被吸收掉又不缺乏路感,為車內乘員提供了非常舒適的乘車感。

進入山區,將行車模式切換成Sport模式,雖然GLE的體形碩大,在一般山路上的表現不如一轎車來的靈活,不過在Sport模式下懸吊阻尼變硬,方向盤變重後動態表現也在水準之上。我們以較快速度入彎時感覺高車身讓車身側傾明顯,輪胎也發出尖銳的哀叫聲,但在彎中還是有著沉穩的動態表現,不會有讓人緊張的多餘晃動或不安感。而在Sport模式下路感回饋更清楚,油門也更為靈敏,為駕駛帶來了更多的駕駛樂趣;只是駕駛GLE這種豪華休旅車還是不要開太快,畢竟它不是跑車,而且車內的乘客也會感到不適。

換了新名稱新身份,也有了新面貌後,GLE顯得更加年輕時尚,但它還是一輛可兼顧公路與越野需求的中大型豪華SUV,其頂尖的公路舒適表現以及征服輕越野路面的從容表現,讓我不禁對它豎起大姆指。如果你想購買一台能讓家人安全舒適的出遊又能帶著你翻山越嶺的中大型豪華SUV,那麼GLE 250d 4Matic絕對值得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