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 AMG PETRONAS澳洲站大獲全勝 2016年F1賽事開幕站即展優勢實力

儘管MERCEDES AMG PETRONAS起跑失誤,最終仍以堅強實力,穩座冠亞軍寶座 

經過了漫長的寒假,2016年F1賽季終於在上週末於澳洲墨爾本南方的Albert Park賽道揭開序幕,今年賽事不僅增加賽站,達到歷年新高的21場,車隊數更增加到11支、共22位車手同場競爭,激烈程度更勝過往。雖然如此,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依舊從週五(3/18)開始的練習賽中展現延續2015年的冠軍實力,不僅於週六排位賽中由旗下車手Lewis HamiltonNico Rosberg分別奪下桿位與第二名的頭排起跑位置,週日正賽再展過人速度,雖然賽程中發生不少插曲,但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仍技壓所有對手奪下冠亞軍,其中Nico Rosberg更是繼2014年後再次於本站奪下冠軍,也為2016年F1賽季揭開最精彩序幕。

 

MERCEDES AMG PETRONAS雙雄與團隊合作無間,於2016年開幕戰一舉拿下分站冠亞軍

2016年賽制改變 賽程空前豐富與精彩

2016年F1賽事因為歐洲賽區中,德國站的回歸及亞賽拜然站的加入,讓年度分站增加到空前的21站,精彩賽事也將從3月中旬一路激戰至11月底。因賽站的增加,使賽事格外緊湊,連續雙週賽事增加至6組,總飛行里程將累積至131,995公里、總比賽圈數達1,269圈、總彎道數更高達20,961個,對於所有車迷朋友而言,能於21週皆欣賞到精彩的F1賽事,絕對更加讓人熱血沸騰。

而在車隊部分,美國籍車隊Haas F1加入後,讓2016年車隊數量較2015年增加一支,達到11支車隊之譜,其中使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四支車隊除了MERCEDES AMG PETRONAS外,還有Williams Martini Racing、Sahara Force India F1、Manor Racing。除了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外其餘三支車隊的表現,與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優勢與穩定性有著一定關聯,同樣是今年值得關注的賽事重點。

規則改變 排位賽未如預料刺激

為讓排位賽更為刺激,2016年賽制針對排位賽制度加以修改,自Q1到Q3每階段排位賽開始五分鐘後每90秒淘汰場上最慢的車手,以期增加排位爭奪戰的可看性,不過於3月19日當天排位賽中,卻不如預期激烈,於Q2後半段開始競爭度下降,Q3甚至提前底定排位順序,實為可惜之處。不過排位賽的冷場狀況,絲毫不影響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優勢,Lewis Hamilton不僅以1:23.837單圈成績奪下桿位,更打破Michael Schumacher於2004年所締造的單圈最速紀錄,而隊友Nico Rosberg也以1:24.197的單圈成績奪下第二名席次,使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雙雄能以頭排位置面對3月20日正賽的挑戰。

 Nico Rosberg取得2016首座桿位,在澳洲站中封王

狀況不斷 正賽較預期更具可看性

或許是另一重大變革的車隊無線電控管措施影響,車隊無法再針對場上車手進行技術調整指導,致使2016年開幕戰正賽狀況頻傳,Red Bull Racing車手Daniil Kvyat賽車於暖胎圈後返回起跑點時因故障無法回到應有格位,導致需再次進行暖胎圈,讓比賽圈數從58圈減少1圈改為57圈。而在重新做好起跑準備、燈滅起跑後,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兩位車手起跑卻不如預期的一路領先,反而由第二排兩位Scuderia Ferrari車隊車手Sebastian Vettel與Kimi Räikkönen取得先機,掀起了賽事首波高潮。不過Nico Rosberg與Lewis Hamilton沈著應戰,雖然分居第3與第6名,但憑藉著車輛的優異性能守住位置,並伺機往前挺進,其中Lewis Hamilton更一度於爬升至第2名位置,與Scuderia Ferrari車隊兩位的車手近身搏鬥。

賽事的另一個重要轉折,出現在第17圈,當時位居13位的McLaren Honda車手Fernando Alonso想要超越前方Haas F1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時,因判斷錯誤而撞上前方賽車,整車瞬間一躍而起翻覆撞在護欄前,雖然兩位車手皆平安無事,但卻出現了2016年賽事首次紅旗,賽事中斷近20分鐘後才重新開啟。此時車手紛紛把握時間進行換胎,其中Nico Rosberg與Lewis Hamilton換上了Medium配方胎表明撐完剩餘賽事的企圖心。

賽事的第三個重要轉折,乃是於21圈時Scuderia Ferrari車隊車手 Kimi Räikkönen賽車因動力系統起火而退賽,拱手讓出當時的第3名位置,而同隊的Sebastian Vettel也因第34圈進站換胎的些許失誤損失約2秒時間,縱使後來回至場內對當時第2名位置的Lewis Hamilton造成些許威脅,但兩者在輪胎持續耗損的狀態有各有失誤下,Vettel仍舊無法超越,Hamilton就這樣一路住優勢,最終由Nico Rosberg首先衝線奪下開幕戰分站冠軍,而Lewis Hamilton則取得亞軍位置。

延續2015年的強勢表現,Lewis Hamilton更打破Michael Schumacher於2004年於澳洲墨爾本Albert Park賽道所締造的單圈紀錄 

放眼2016 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優勢值得期待

精彩的澳洲站賽事,就在一連串的失誤與狀況中結束,雖然結果也如許多專家預期的由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奪下冠亞軍席次,但其中發生的轉折與意外,也讓比賽更具可看度。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順利開賽、獲得43分積分外,車隊兩位車手Nico Rosberg與Lewis Hamilton也分別收下25分與18分積分。而分析得分圈的前十位車手,其中高達5個席次的賽車是使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清楚展現出Mercedes-Benz動力系統仍舊保持其競爭優勢,也讓2016年F1賽事MERCEDES AMG PETRONAS車隊的未來表現更值得期待。

2016F1澳洲站車隊與車手排名及積分表

Pos

Team

Points

1

MERCEDES AMG PETRONAS

43

2

Scuderia Ferrari

15

3

Williams Martini Racing

14

4

Red Bull Racing

12

5

Haas F1

8

6

Sahara Force India F1

6

7

Scuderia Toro Rosso

3

8

Renault Sport Racing

0

9

McLaren Honda

0

10

Sauber F1

0

11

Manor Racing

0

 

Pos

Driver

Team

Points

1

Nico Rosberg

MERCEDES AMG PETRONAS

25

2

Lewis Hamilton

MERCEDES AMG PETRONAS

18

3

Sebastian Vettel

Scuderia Ferrari

15

4

 Daniel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12

5

Felipe Massa

Williams Martini Racing

10

6

Romain Grojean

Haas F1

8

7

Nico Hulkenberg

Sahara Force India F1

6

8

Valtteri Bottas

Williams Martini Racing

4

9

Carlos Sainz

Scuderia Toro Rosso

2

10

Max Verstappen

Scuderia Toro Rosso

1

台灣賓士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資訊,請連結至台灣賓士官方網站www.Mercedes-Benz.com.tw,或歡迎洽詢台灣賓士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65-24。  

[Source:台灣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