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無窮的後驅敞篷小車 第四代Mazda MX-5試駕

Mazda MX-5迄今歷經四代車型共27個年頭,已經成為Mazda經典車款。目前全新第四代車型(原廠代號ND)在2014年推出,並在2015年正式於日本上市。第四代MX-5以「KODO魂動」理念設計而成,並大幅運用鋁合金材質,使車重比起前代車型減輕許多,更進一步對車輛操控以及節能表現做出提升。同時國內所引進的車型即為搭載2.0升SKYACTIV-G引擎,搭配6速手自排。而性能車迷嚮往的手排變速箱,目前還未引進。

 


目前國內MX-5引進的動力規格是2.0升SKYACTIV-G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備序列式可變正時汽門系統,最大馬力160hp/6000rpm、最大扭力20.4kgm/4600rpm,並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原廠公布油耗數據則為13.5km/L。

為了達到輕量化目的,軟頂內部結構也採用鋁合金材質且必須使用手動來完成開、關蓬。但不用害怕手動就麻煩,其實坐在車內即可輕鬆獨力完成。

在車頂蓬可以發現有一塊卡榫,利用大拇指將開關往下壓便可以拉開這塊卡榫,打開後頂蓬與前擋即可分離。

將卡榫拉開並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氣,但是壓開關時要稍微施力。這時就可以利用旁邊的凹槽將頂蓬往後推收起頂棚。

頂蓬推至後方後,可以看到兩椅間也有像開關的卡榫,此時將頂蓬向下壓並聽到「喀」的一聲,便可以知道已經完成開蓬的動作。

接著要關蓬時,找到兩椅間的卡榫,利用除拇指外的四隻手指稍微施力拉起,這時頂蓬就會自動彈起,找到凹槽位置後便可向前拉起。

將頂蓬拉至A柱靠齊後,將中央這塊卡榫施力往原位置靠上,就可以完成關蓬動作。

關蓬後MX-5雖然少了敞篷車應有的拉風感,但MX-5的體型不大,車身尺碼長x寬x高ㄈ分別為3915mmx1735mmx1230mm,軸距則為2310mm。再加上Mazda全新設計語言「KODO魂動」並可以看到四個輪子皆盡量往車身四周延伸,更顯得恰好齊分有又具張力感,而此次所試駕的車身塗裝為Mazda招牌魂動紅並搭配和黑色A柱與後視鏡以及槍色塗裝的鋁圈,如此搭配形成強烈的對比。另外國內販售的車身塗裝還有千羽白、玄武黑、晶瓷白、御鉄黑、鏡空藍等車色可以選擇。

車頭線條設計沒有過於繁雜,張力感是透過從外擴的輪拱攏起向引擎蓋延伸形成的摺線,然後由圓潤的保桿修飾,造就強烈的運動感。

鷹眼大燈的設計小而細長,並內置LED頭燈組,具備自動啟閉功能,銳利的感覺令人覺得相當有精神。

車門把手有Keyless鑰匙的開關,只需用手就可以解除或鎖上。若怕鑰匙沒電時,也有傳統的鑰匙孔可以使用。

車尾部分也是相當圓潤,兩顆圓形尾燈搭配與車頭呼應的鷹眼造型,不同的線條設計融合一起也是相當搶眼。而下方可以看到採用雙出單邊排氣管。

圓形尾燈內部設計乍看之下令人聯想到鋼鐵人的心臟方舟反應爐。

令筆者找得相當辛苦的隱藏式行李箱蓋開關,位於牌照右上方完美地維持外觀平整性。

內裝設計方面整體延續家族風格,從方向盤、排檔桿、三環儀表板和中控台上的7吋螢幕,所有配置都相當熟悉,與其他車系最大不同的地方是採用同車色塗裝的門飾版。目前國內引進2.0升汽油引擎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僅為單一規格,標準配備包含光感應自動啓閉功能LED頭燈、感應式雨刷、跑車座椅附加熱功能、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定速系統、恆溫功能、藍牙通訊系統並附有九支揚聲器的BOSE音響系統,

真皮包覆並搭配紅色車縫線的多功能方向盤,大小適中、握感恰恰好,後方的換檔金屬片可以增添更多駕駛樂趣。

三環設計的儀表板在Mazda其他車系都可以看到,同樣轉速表在中央,右側為時速表,左側為顯示各項行車資訊。

方向盤左側的功能鍵可以調整喇叭系統,如音量大小、切換歌曲,另還有藍芽系統可接收電話、

方向盤右側即為定速系統控制,開關以及駕駛想設定的時速。


中控台上的7吋多媒體資訊螢幕搭載MZD Connect系統,藉由排檔桿下方的旋鈕進行操作,附有音樂、首頁、導航等功能的快捷鍵。

 

娛樂系統內的FM廣播電台,若想從其他管道聽音樂還有藍芽以及Aux-in可連接手機。

未加錢選配原廠衛星導航系統的話,若選擇進入導航功能,畫面即顯示電子羅盤。

選單中的應用程式包括油耗顯示、維修保養、警告提示等功能。

國內所引進的MX-5接搭載Keyless免持鑰匙系統,並採用Start/Stop引擎發動紐。

簡潔的中控台除了多媒體資訊螢幕外,冷氣出風口下方即為三環設計的空調控制旋鈕。

正/副駕駛座皆採用加熱座椅,在寒冷的冬天時有三段式調整可以滿足不同人的需求。

乍看之下很像手排變速箱的圓形排檔桿造型相當小巧精緻,並以紅色車縫線及霧銀排檔座來增添質感表現。


兩座椅間的獨立置杯架,可拆卸並安插至副駕駛座大腿左側的卡榫上,頗具新意。

由於 MX-5未具有副駕駛座手套箱設計,所以主要置物空間全交給兩張座椅間的置物箱,表現空間還不錯。

兩張座椅頭部後方的防滾桿間具有一塊可拆式迴風網。


後方行李箱空間僅為130公升,但深度表現不錯,放入標準尺寸的行李箱應該不成問題。

兩張座椅採用純手動式設計,圖中圓形旋鈕可調整椅子前方角度,因應大腿長度不同的駕駛。但有一點比較奇怪的地方是正/副駕駛座兩邊可以向後的幅度不一,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剛坐入MX-5的座艙,就可以感受到低重心的優勢,抬頭前方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兩側線條相當肌肉的輪拱。當油門踩下去的那瞬間,非常輕快的起步,雖然最大輸出160hp/20.4kgm帳面數據不大,但搭配輕量化的車身,即使油門稍微再深一點,還是會覺得動力源源不絕。而若切換排檔座下方的Sport按鍵,油門的反應會更加敏捷,動力也更直接。

第四代MX-5受到輕量化車體及FR後輪驅動設定的影響,整體操控轉向反應相當精準。前輪感受到的路況隨時傳遞至方向盤上,且轉向反應相當靈敏,車子隨轉隨動不拖泥帶水。當你輕輕將方向盤轉至一點鐘方向時,車頭也乖乖的立刻轉到一點鐘方向。這種轉向感受就如切豆腐般於刃有餘,面對國內狹窄多彎的山路,第四代MX-5絕對是過關斬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