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快意 樂趣無限 Mazda MX-5 RF硬頂敞篷小跑車試駕

Mazda(馬自逹)MX-5這款有著28年歷史的日本敞篷小跑車憑藉著可愛外型、輕量化車身、優異操控性與前後50:50的完美配重,成為全球最暢銷的雙人敞篷跑車之一;而熟悉這款敞篷小跑車的朋友都知道它分為手動軟頂敞篷與自動硬頂敞篷兩種車型。繼去年初試駕過MX-5軟頂敞篷車型後,它那小巧的車身,靈活的動態及後輪驅動所帶來的山道操駕樂趣,即使過了一年多依然令人回味。至於這次試駕的MX-5 RF硬頂敞篷車型,雖然車重高了點,但樂趣同樣強烈,而且硬車頂的開關速度很快。

 

 

 

MX-5 RF(Retractable Fastback)的長及寛與MX-5一樣都是3915x1735mm,高度則多了5mm,來到1235mm。外觀上也與MX-5一樣小巧可愛,魅力十足,不過MX-5的車頂採用鋁合金硬車頂,這個電動金屬車擁有全球最快的13秒開合紀錄,且從B柱之後也採用斜背式設計,看起來完全不同於軟篷車型,整個車身更具跑格。此外,MX-5 RF在配備上又多了主動式轉向頭燈、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而本次試駕的MX-5 RF旗艦型又多了黑色鋼琴烤漆雙色車頂。

 

 

 

 

 

內裝部份,基本上MX-5 RF與MX-5相同,配備上也一樣,有附加熱裝置的跑格座椅,三環式儀表,多功能皮革方向盤,Smart Keyless智慧型啓閉系統,Push Start引擎啓動鈕,Bose音響,7吋中央資訊顯示幕,定速巡航系統,換檔撥片及行車電腦等。不過MX-5 RF旗艦型多了Nappa高質感內裝/座椅,而棕黑雙色的設計看起來也確實更為出色,且在排檔桿左前方也多了個電動車頂開關鍵。由於使用硬頂設計,在同樣緊閉車頂和車窗下高速行駛時,MX-5 RF在隔音方面感覺比軟篷車型好一點。

 

 

 

 

 

 

 

 

 

MX-5 RF的引擎室內一樣是搭載SKY-G 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具備電子控制高效缸內直噴技術及序列式可變正時汽門系統,最大馬力有160ps/6000rpm、最大扭力為20.4kgm/4600rpm,並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將前置引擎所輸出的動力傳送到後輪上。

雖然MX-5 RF車型在重量上比MX-5多了55公斤,不過這多出來的50多公斤重量對加速並沒有帶來太大的影響,MX-5 RF的起步依然顯得充沛,全油門的加速也頗有衝勁,若切換至Sport模式,轉速提高,油門的反應就更加的敏捷,動力輸出也更為直接,直線飇起來也是會有爽快感的,而且變換車道毫無飄浮感。

ND MX-5的底盤採用前雙A臂獨立懸吊,後多連桿獨立懸吊,搭配上短車身設計讓MX-5 RF有著靈敏的動態表現。其實MX-5 RF的懸吊阻尼調校不會很硬,因此對壓過不平路面的振動吸收相當不錯。當然,阻尼没有很硬的另一面就是高速殺彎時的側傾會較大些,與之前小編試駕過的86相比MX-5明顯較斜,車身的晃動也稍微多了一點點。不過,這並不影響它的操控性,而且車身動態也是穩定的,底盤回饋相當清楚。

開著MX-5 RF在入彎時要是多踩些油門或是以更高速度入彎快速轉動方向盤,在安全系統完全未關的情況下,它的屁股也是會向外滑移,不過它並不是很突然的滑動,而是很清楚很漸進的讓你知道它在滑移了,請你稍微反轉方向盤,山道的操駕樂趣高到讓人合不攏嘴。

S__10723334 

S__1072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