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感柴油魅力 Mazda CX-3 1.5 Skyactiv-D試駕


去年底台北車展Mazda CX-3 Skyactiv-D 柴油版開始接單後,已迅速超過200張訂單以上,看來其所擁有跑車般與SUV視野的外型相當吸引車迷。上回,我們試駕了2.0 Skyactiv-G 汽油版車型,搭配6速手自排系統附運動換檔模式,擁有156hp/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20.8kgm/2800rpm的最大扭力。起步低轉扭力充沛,再加速反應不錯,但高速就稍微緩和了點。而今次換了Skyactiv-D 1.5升柴油渦輪引擎,同樣是搭配6速自排系統,但少了運動換檔模式,會不會就少了點激情呢…

 

不過,我們首先還是先來看看外觀,外觀上 Skyactiv-D 柴油版與Skyactiv-G 汽油版幾乎無異。車身長度為4275mm、車寬1765mm,車高則是1535mm,而柴油版的車身較重,來到1310公斤。

無論柴油或汽油版車型皆搭載同造型與規格為215/50R18的胎圈。

Mazda將CX-3定位於都會運動跑旅,外觀以KODO Design魂動設計詞彙打造,車頭一樣擁有家族化大型水箱護罩,搭配銳利的光感應自動啓閉的LED頭燈,讓人完全看不出是一台跨界小型SUV阿。而圓潤高蹺的屁股也是現今流行的設計,除了更具現代感以外,鍍鉻雙排氣尾管也更顯得運動年輕的氣息。

進入座艙,你會看到CX-3的內裝鋪陳與其他車型類似,按鍵位置等操作都不會陌生,同時大量使用皮革與車縫線的設計,視覺感受並不會很有塑膠感。另外,主被動安全配備汽、柴油車型都含有ABS、EBD電子控制剎車力道分配裝置、TCS循跡系統、TPMS胎壓偵測,而被動安全氣囊則擁有6具。

中控台上的7吋MZD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音響、通訊與車輛控制等主要功能都可以在上面調整與閱覽。而衛星導航系統實際操作後,反應與準確度都不錯,也會隨著所在位置而跟著變化,例如當你在山路時下坡時,畫面也會斜斜向下的樣子,挺有趣的。

方向盤的質感不錯,但尺寸若再粗點那麼握感表現就可以在上一層樓,也很可惜的沒有換檔撥片。儀表板採用圓形置中結合左右對稱梯形設計,基本的油表、時速、轉速與行車電腦也都有。

這組方向盤功能包括音響、通訊與定速系統等,左側為音輛大小、切換歌曲以及語音控制和接聽電話快捷鍵。

中控台下方沒有其他隱藏式置物空間,且設置兩組USB插孔以及12V電源,便利個人隨身電子產品充電。而Skyactiv Drive 6速手自排系統則少了運動化換檔模式,但在排檔座周圍採用黑色鋼琴烤漆設計。

MZD Connect系統除了可直接在7吋螢幕上觸控外,也可在前座兩椅間使用這組旋鈕控制,較小顆的旋鈕為音響系統音量控制。在手剎車拉感右側與後方為兩組杯架與一個方形的隱藏置物空間,可用來放置瓶狀物與隨身物品。

CX-3的座椅採用皮革與織布混搭的設計,搭配紅色縫線與滾邊設計,座椅的舒適性和支撐性不錯,前排空間不會讓人感到狹小,但後座在膝部空間上就令人感到侷促,一般行駛距離成人可能還可以接受,但長途旅行就會有許吃虧。

行李箱空間汽油與柴油版車型最大容積同為264公升,還可以翻起一塊隔板可放入小物品,拆卸後亦可增加深度。

而將後座放倒可提升最大至1,174公升,這時就可以採買較大型的物品了。

All new Mazda CX-3的出現就是要顛覆油耗與性能可兼得的都會跨界SUV、離地高底盤與駕駛樂趣的衝突、實用與美感的取捨讓這輛掀背車擁有好上手的駕駛性與機能性。但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是它的外型,兼具時尚與流行。而這樣創新格局與定位的車款,確實值得您一試。

CX-3是唯一搭載柴油引擎的百萬以下小型跨界休旅,Mazda Skyactiv-D 1.5L引擎擁有同級柴油引擎最低的14.8:1 壓縮比, 最大輸出為105hp/4000rpm、27.5kgm/1600~2500rpm。而在進氣與排氣系統上,採用可變氣門正時系統(VVT),搭配4-2-1排氣歧管應用時,可減少高溫殘餘氣體, 也降低動力損失。同時平均油耗亦達22.2km/L, 超越油電SUV, 通過嚴格排放標準, 達成低油耗與低氮氧化物(NOx)排放的雙贏局面。


當車輛行駛或怠速時,其實並不會感覺它是一輛柴油車,但是柴油引擎產生的特殊運轉聲浪加速過程確實滿明顯的,但只要維持一定的轉速它就會變得比較靜。說到加速過程,在山路行駛採用較劇烈的方式操駕的話,透過多片式離合器所組成的六速手自排系統,在低轉速時就可以獲得充足的加速力道,爬坡也不會感到費力,油門稍微含著就很有力了。反而在汽油車型上,超車時會有點費勁,切換至Sport模式油門反應與加速感才明顯的提升。

CX-3的懸吊系統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設計,而Skyactiv-Body抗曲性超高的鋼材強化車體結構,擁有Mazda 3同等級超高剛性,車重卻成功降低約30kg。加上偏硬的阻尼懸吊系統,過彎時底盤不會因休旅車而產生重心偏移的情形,反而是帶給你一種沉穩的感覺,對車子的轉向與動態可謂輕鬆掌握在一手。

在市區走走停停時,i-STOP 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雖然對環保是很好的設計,但說實在的會有點惱人,相信大部分車主都會選擇關閉。但這無所謂,CX-3無論在市區或山路間,都可以穩穩地面對。不要想說駕駛這輛小型都會跨界休旅要衝刺多快,它帶給你的感覺就是輕鬆上路,在都市裡享受所擁有的好處,車身尺碼剛好、省油,駕駛視野開闊等。而在山路上,底轉所帶來的扭力足夠你上坡衝刺,進出彎道也不會軟腳,也夠滿足想要的操駕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