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休旅新焦點 Mazda CX-3 2.0汽油版試駕

SUV的熱銷讓許多車廠紛紛推出各種尺寸大小的休旅車,使得SUV在全球各地市場有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銷量也逐年增長,勢不可擋。而在這個全球性的SUV潮流中,近年來體積與排氣車都較小的中小型休旅車似乎是最夯的車種。

 

在國內大家熟知的小型休旅車就有Mercedes-Benz(賓士)GLASubaru(速霸陸)XVFord(褔特) EcoSportNissan(日產)JukeSuzuki(鈴木)SX4 CrossoverMini(迷你)CountrymanAudi(奧迪)Q3等等。未來還會有Honda(本田)HR-V與Audi的Q2加入。

在看到同國家的多個車廠陸續推出小型跨界休旅車後,Mazda(馬自逹)也決定跟上潮流;而在傳聞與假想圖傳了兩、三年後,Mazda的入門小型跨界車款CX-3在2014年洛杉磯車展中進行了首演,並於兩年一度的2016年臺北車展發表上市。在國內販售的CX-3分為2.0汽油(88.9萬元)與1.5柴油(99.8萬元)兩種,它們都為前輪驅動,而這次我們試駕的是售價88.9萬的CX-3 2.0汽油版。

 

 

以Mazda KODO Design魂動語彙所打造而生的CX-3具有相當都會化的跑旅姿態,其車身有著與休旅家族兄弟一樣充滿張力的動感流線,但光感應自動啓閉的LED頭燈造型更顯銳利,使CX-3散發出一種不怒而威的迷人感。而大水箱進氣護罩的魂動之翼也被加大,搭配引擎蓋上飽滿的鈑件皺折線條,車界流行的懸浮式車頂,充滿流動感的肌肉型前後輪拱,車底黑色塑膠防撞飾條以及18吋雙色切削鋁圈,不僅為CX-3營造出迷人的未來感,更彰顯了SUV的粗獷意象。車尾,渾圓飽滿的屁股,加上與頭燈相呼應的LED高辯別度車尾燈,造型犀利的小尺寸後擋以及鍍鉻雙排氣尾管,造就出了更具侵略性的運動化年輕氣息和氣質獨特的剽悍氣勢;而如此動感具吸引力的設計手法也獲得了2015 Red Dot Award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

 

 

 

進入座艙,你會看到CX-3的座椅採用皮革與織布混搭的設計,搭配紅色縫線與滾邊,顯得頗具運動感。座椅的舒適性和支撐性不錯,前排空間不會讓人感到狹小,但後座在膝部空間上就令人感到侷促,並造型上下車不方便的困優,不過在頭部空間的表現就不錯。CX-3的車室與整個儀表台設計與Mazda2相同,都採用噴射戰機座艙為主題的簡潔設計風格。中控臺上你看不到大量的按鍵/旋妞,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與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搭配的七吋獨立式顯示螢幕,透過設置在中央鞍座上的旋鈕及按鍵來操作及輸入娛樂、音響、通訊、車輛設定、油耗等各資訊功能。

 

 

 

 

 

 

而七吋獨立螢幕再下來就只有警示燈開關按鍵,三個圓形空調控制旋妞,以及CD片,USB,SD卡,AUX與12V電源的插孔。CX-3皮質包覆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握感舒適,若是握柄再粗點感覺會更好,左右兩側都配有音響、藍牙免持電話與定速巡航等功能的操作快捷鍵,讓駕駛能安全方便的操作各車載系統。受制於車身尺寸的限制,除了後座膝部空間不理想外,264L的後行李箱空間也不大,但還好後座椅背具有40:60傾倒功能,能再將行李箱空間擴大到1174L;只是CX-3行李箱的開檻高度比同級車還高,如果要放至較重的物品時,需要費更多更大的力氣將物品提高才能放入,這點顯得頗不方便。

 

 

 

 

 

 

與Mazda2採用相同SKYACTIV-CHASSIS輕量化底盤設計的CX-3也是前獨立麥花臣,後高剛性拖曳臂式設計,搭配阻尼頗具韌性的避震懸吊,在彎道中有效的抑制了側傾,使採用前輪驅動設定的CX-3在蜿蜒山道上展現出靈活的優異操控性,215/55 R18的Toyo Proxes R40輪胎也提供了不錯的抓地力,不僅讓車輛在殺彎時呈現出敏捷穩定的動態表現,也為駕駛人帶來更大的信心。而且這樣的懸吊阻尼設定也能吸收大半以上由地面傳來的震動,而不影響到乘坐的舒適性。不過,在底盤隔音上就差了點,輪胎與地面的磨擦聲,以及遇不平路面時撞擊的聲音都十分明顯。在這點上還需加強。

在動力表現上,CX-3所搭載SKYACTIV-G 2.0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在電子控制缸內直噴系統與Dual S-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技術加持下讓CX-3擁有156hp/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20.8/28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SKYACTIV-DRIVE 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附Sport模式)以及i-Stop引擎怠速息火系統後擁有不錯的16.3km/l平均油耗表現。

上路試駕時,輕踩油門CX-3的起步反應還算OK,起步後低轉速的扭力輸出表現還算充沛,稍微加深油門,也能明顯感覺到車輛在提升速度,但大腳油門拉高轉髙時的加速動力就算不上充沛,當然也不會讓人感覺軟弱無力;只是此時在車室內,你的耳朶會讓你非常非常清楚的知道引擎已經在盡全力的工作了。這樣的動力在超車時會有點費勁,若是切換到Sport模式那油門反應和加速的提升會明顯變好。

經過近一天的試駕後,Mazda將CX-3設計的好開、好上手,而且造型帥氣有型。在同級車中除了後座空間、行李箱空間與車室隔音之外,CX-3在其他方面的表現大致上讓人滿意,如果您有意購買小型休旅車,CX-3算是個不錯的選擇。當然,可以的話勤勞一點多看多比較,畢竟錢難賺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