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力再提升 三代小改款Mazda3 五門旗艦型試駕

第三代Mazda3於2013年6月問世,原廠台灣馬自逹在2014年12月的台北新車大展上正式於國內發表三代All New Mazda3;而憑藉著帥氣的造型設計,優異的安全防護配備以及合理的價格,不僅讓新世代Mazda3廣獲好評,更挾著優異的產品實力和日本原裝進口的身份在2015年一月交出1264輛的掛牌台數,幫助All New Mazda3拿下台灣車市歷史上「單月銷售最佳日本進口中小型房車」的頭銜。

 

而隨著國外Mazda3小改款的推出Mazda Motor Taiwan也於7月15日正式公布了小改款Mazda3在國內的全車系規格與建議售價,並預計在本月底到港同時開始交車。在國內上市銷售的小改款Mazda3四門車型分為豪華型(接單生產69.9萬元),尊榮型(76.9萬元),頂級型(88.9萬元)。五門車型分為尊榮型(77.9萬元),頂級型(89.9萬元)以及旗艦型,(接單生產92.9萬元),而本次我們InCar試駕的是五門旗艦型。

外觀

 


▲小改款後的Mazda3(紅色為小改款前,鋼鐵灰為小改款後)在整個外型上的變動看起來不算大,不過它在水箱護罩、前保除桿和後保險桿等許多地方都進行了修改,並近增了本次試駕的這個鋼鐵灰車色(加價新台幣1萬元選配).


▲小改款後Mazda3(下圖)的七角形水箱護罩角度更為明顯,柵欄造型也有稍微不同,且原本連接至頭燈上方的尖銳鍍鉻飾條,小改後不再往頭燈上端延伸,而是在頭燈內再設置鍍鉻飾板。


▲新車的頭燈輪廓與內部都經過重新設計,並加入LED日間行車燈,頂級車型和旗艦車型則標配了LED頭燈。上圖為舊款,下圖為新款。
 
▲小改款後(鋼鐵灰)保險桿中央的進氣口被加大,兩側的霧燈座也重新設計,並在方向燈旁加入鍍鉻飾條,而霧燈直徑也縮小(頂級車型和旗艦車型標配LED霧燈)。


▲新Mazda3外後視鏡上的方向燈也由更外側的方型改為長條形LED燈。上圖為舊款,下圖為新款。


▲小改款前後的輪圏造型也不同,本次試駕的旗艦型配備18英寸鋁合金輪圏,搭配215/45 R18的Dunlop SP Sport Maxx TT輪胎。


▲小改款前的電動玻璃天窗,在小改款後已被取消(圖為舊車型)。


▲新舊車型車頂上的鯊魚鰭天線造型也不同,新Mazda3的鯊魚鰭較為傾斜尖銳.


▲新Mazda3(鋼鐵灰)後保險桿也經重新設計,保險下緣的深灰色塑料高度被縮減,兩側的紅色反光版也變細.

 

內裝


▲乍看之下新2017 Mazda3的整個儀表台造型和小改款前没有什麼不一樣,但其實新車有許多細部地方的設計都已修改了(上圖小改前,下圖小改後).


▲首先是三方式多功能方向盤,小改款後的Mazda3方向盤快捷鍵有了新造型,且有鍍鉻飾板的下幅造型也不一樣.(上圖小改前,下圖小改後).


▲新Mazda3依然採用飛翼式駕駛儀表板,不過中間圓表內的設計有所不同,新車(下圖)取消了轉速紅色環線,以及刻度的灰色背景,同時還移除了數位時速表的分隔框。


▲新車(下圖)的HUD系統升級成彩色,同時整合了車速,導航,交通標誌和車道偏離系統 。


▲儀表台中央的螢幕外觀造型不同,小改後的新車螢幕改用全黑設計.


▲2017 Mazda3的中央鞍部(下圖)也經重新設計,並加入雙色設計,整體顯的更為高雅。


▲Mazda3小改款後,五門的頂級型與旗艦型,以及四門的頂級型都改配電子手煞車。


▲2017 Mazda3在排檔座上也新增了Sport模式切換鍵,為駕駛提供更多的操駕樂趣。

 
▲新Mazda3的前座置杯架改為隱藏式設計(上圖小改前,下圖小改後)。

 

 
▲新舊車的前座中央扶手造型也不同,不過內部依然有USB插孔,SD記憶卡插槽和12V電源插孔(上圖小改前,下圖小改後)。

 

 

 

 
▲新舊車在車內的許多飾板配置上也都不同(左圖小改前,右圖小改後)。

 

 
▲新舊Mazda3座椅在椅背和座墊的縫製手法不同,新車(下圖)也取消了紅色縫線,不過駕駛座改為電動調整。


▲本次試駕的Mazda3五門旗艦車型標配了BOSE® Centerpoint® 環繞音響系統和9支揚聲器.


▲小改款後後座椅背依然保有6/4可分離功能.


▲Mazda3標準的行李廂容積為314公升,若要載運更多或更大的物品可將後椅背全數放倒。

 

動力操控

新年式小改款Mazda3依舊是搭載與小改款前相同的Skyactiv-G 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65ps/6,000rpm,最大扭力21.4kgm/4,000rpm;而與其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是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該具引擎除了提供不錯的動力數據外,在Mazda工程團隊精心調校下,也讓Mazda3擁有良好的油耗表現,以本次試駕的五門旗艦版為例,原廠公布的平均油耗為15.9km/L,其能源效率獲得了環保署能源效率的一級肯定,而污染與噪音排放,也符合最新環保標準,在最嚴苛的檢驗下,獲得了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標章認證。

 

以自然進氣來說,雖然Mazda3擁有不錯的動力數據,但由於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的輸出都在高轉速域,因此它的起步和中段加速感並不是很強,只能說是平順,想要有比較有力的加速感,可將模式切換到Sport,在此模式下的加速力道比較飽滿充裕,且油門反應也較好。

在操控方面,2017 Mazda3最重要的升級就是全車系都標配了SKYACTIV-VEHICLE DYNAMIC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當中的G-Vectoring Control(GVC) G力導引控制技術。該技術讓引擎與底盤一同與G-Vectoring Control連結,藉以增加車輛在動態上的穩定性。G-Vectoring Control會透過偵測方向盤轉向角度和G值在0.05秒演算出最適當的動力輸出值,然後對引擎下達指令,使車輛重心進行前後的轉移,讓四輪接地負載重量達到最佳化。

 

其做動機制是當車輛過彎時油門不放或輕微增加,GVC就會啓動降低引擎動力,讓車身的負載重量移至前輪,增加抓地力,藉此提升車輛的轉向反應,並於彎中提供穩定動力,讓車輛保有良好的循跡性;而在出彎方向盤開始回正轉向角度變小時引擎動力也立即恢復,讓車身的附載重量往後輪移動,使駕駛在回正方向盤時後輪不打滑,藉以提升動態穩定性。而除了能提供更穩定的動態表現,由於GVC對加/減速的平滑順暢控制,也讓車輛在過彎時車內的乘員減少了頭部和身體的晃動,進而提高乘坐舒適性,同時減少疲勞感。

除此之外,像是壓到凹凸不平或高低起伏路面時所進行的方向修正,配有GVC的車輛也可減少方向盤的修正幅度和頻率。不過原廠也提到,只要在過彎或變換車道時駕駛有收油門的動作,就算没有全收,GVC也不會啓動。為了讓媒體在試駕時能有實際的對照,Mazda Motor Taiwan特別準備了一輛新車一輛舊車供媒體實測,不過GVC的作動範圍只在0.01到0.05G之間,我們以定速的方式在同一條路上進行了數不清的反覆測試後才有了一點點差異性的感受。

2017 Mazda3的避震懸吊也經過了修改,阻尼變的比舊車型更硬朗一較,搭配18英寸和45扁平比的輪圏胎,不僅提升了路感,在彎中的支撐性也有明顯的提升,轉向靈活度也有進步。只是徧硬的懸吊在壓過坑過時的彈跳感受變明顯了,這對舒適性方面來說就有些打折了。

20160715-all-new-mazda3-spec_頁面_1 

20160715-all-new-mazda3-spec_頁面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