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個性小掀背 新世代Mazda2試駕-動力操控

介紹完All New Mazda2的外觀與內裝後,緊接著來看看它的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此次由Mazda Motor Taiwan台灣馬自逹導入國內的All New Mazda2在動力系統方面採單一規格,搭載著1.5升(1497c.c)SKYACTIV-G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具備電子控制缸內直噴系統,Dual S-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原廠公佈其最大馬力為107hp/6000rpm,最大扭力14.2kgm/4000rpm,搭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創造出平均油耗17.4km/l的出色表現。

 

 

底盤方面,All New Mazda2一樣採用前麥花臣獨立懸吊,後拖曳臂式懸吊設計,不過Mazda重新調校了All New Mazda2的懸吊配置,Mazda將新車的前懸吊後傾角從原本的3.3度調整為5度,藉以增強轉向反應與靈活度。另外,Mazda也將後拖曳臂梁的位置向上提高了36mm,藉以減少路面抖振傳進車室。

動力方面,說實話對於1.5升,107匹馬力,14.2kgm扭力的自然進氣引擎,我們並不期望它會有多強的加速表現,不過全新Mazda2的車重只有1049公斤,加上更綿密的齒比配置,All New Mazda2在D檔模式下,不管是起步或中段加速的表現都顯得輕快不吃力,但深踩油門時,它的再加速表現就顯得平順而線性,因此若需要更大動力時可換為手排模式或Sport模式來獲得更好的加速性。

在Sport模式下,All New Mazda2的引擎轉速會變的較高,並延遲換檔時機;而此時油門反應也變的更靈敏,能夠提供更充沛的再加速力道,只要引擎轉速起過3000rpm就會有一股飽足感的推進力隨時供駕駛驅使。雖然受限於僅有1.5升的排氣量,該車並沒有明顯的推背感,不過操駕起來真的不像只有107匹馬力的車,只是當拉高轉速時引擎的運轉噪音也隨之變大變明顯。

All New Mazda2的轉向比從舊款的15.0變為14.8,由最左至最右不到2.5圈,加上Q度十足的懸吊阻尼,小巧的車身,在多彎的山道上轉向十分迅速精準,彎道中車頭的指向性很好,路感清晰,車尾也能緊跟車頭的步伐,遇連續彎路的轉向車身能很快速的反應,重心的左右轉移都能被懸吊即時抑止,只要控制好速度,All New Mazda2都能快速而安穩的劃過每個彎道。但是,底盤的隔音與引擎噪音小編覺得有需要再加強。

不得不承認全新Mazda2是一款個性鮮明的小掀背車,前衛動感的造型能讓人第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內裝簡約而時尚,質感也算不錯,空間雖然在競爭對手中沒佔到什麼優勢,確也能滿足日常所需。它雖稱不上是鋼炮,但動力輸出和操控表現在同級車中也算是資優班等級,勝過大多數同級競爭對手;現在就只差實際售價了,價格策略絶對是影響銷售數據的重大主因之一,這很可能就是決定它會不會成為國內車壇的風雲車款,而答案下個月我們就會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