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個性小掀背 新世代Mazda2試駕-外觀內裝

將時間拉回到1987年,當時Mazda(馬自逹)汽車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掀背小車-Mazda 121,到1996年時推出第二代車型,同時更名為Mazda2,一直到今日Mazda一共推出了四代Mazda2,而這款小型掀背車在日本市場叫做"Demio"。

 

 

回到近代的2014日內瓦車展上,Mazda發表了一款以全新品牌設計語彙「Kodo Design-魂動」設計而來的"跳"Hazumi Concept概念車,這款動感的掀背概念車就是全新第四代Mazda2的雛型。同年的2014巴黎車展上,Mazda正式發表了全新世代的Demio/Mazda2掀背車。

All New Mazda2挾帶著2014日本年度風雲車、日本Good Design設計大獎、2014德國金舵獎小型車級距優選、2015宏典設計大獎等多項專業肯定,即將要在九月份於國內發表上市;而在上市之前Mazda Motor Taiwan也為媒體舉辦了全新Mazda2的試駕活動,在All New Mazda2推出之前就讓我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款Mazda的最新Mazda2有何不同之處。

外觀


▲All New Mazda2採用Mazda最新的"Kodo Design-魂動"家族設計語言,外觀造型與上代車型相比可說是脫胎換骨,整個新造型很有侵略性,正面的兇悍風格遠超過同級車,而加大的車身尺寸以及前輪前移80mm、A柱後移80mm的比例調整,使其側面看起來更為修長,搭配充滿肌肉感的側面線條,就算是靜靜的停在路旁也能散發出蓄勢待發的濃厚氣息。


▲All New Mazda2的車身全長4060mm,全寛1695mm,全高1495mm,軸距2570mm,空車重1049kg,迴轉半徑-頂級型與尊爵型4.8m,豪華型4.7m。


▲新導入的家族特徵六角型大水箱護罩搭配鍍鉻邊框,大器中附有高質感;而下方的氣霸像極了張開中的嘴吧,準備要吞噬路面。


▲銳利的頭燈設計營造出豹眼的神態,霸氣十足;而本次試駕的頂級型頭燈內部為LED光源,並附有水平調整,主燈下方還配有半圓型並向後延伸的LED日間行車燈。


▲前保險桿二側配有高亮度霧燈(豪華型没有前霧燈),其縮小的燈座設計像極了阿拉伯數字"6",相當有趣。


▲從水箱護罩開始往後往外擴展延伸的引擎蓋剛硬鈑件線條也是All New Mazda2展現出強悍風格的功臣之一。

  
▲電動調整與折收的外後視鏡造型剛硬中帶點圓滑,其鏡面的尺寸不小,能為駕駛提供良好的後方視線,而且最側邊還有LED方向燈。


▲外擴的車肩線與車門下的上升式皺折線,搭配肌肉型前後輪拱為All Mazda2增添了許多力量感。


▲與車身同色的車門拉柄,具備了Smart Keyless智慧型啓閉系統,方便實用。


▲All New Mazda2頂級型的輪圏採用16寸的雙肋五輻式設計,輪胎則是使用185/60 R16的Dunlop Enasave EC300+車胎。


▲車頂尾端有一支天線,可幫助音響系統獲得更清晰的收訊。


▲車頂尾端有內附第三煞車燈的擾流尾翼,除可提高後方車輛警示度外,也可增加本身壓力讓高速行駛更穩定。


▲車尾燈組的造型與頭燈相比顯得保守,雖然頭燈的鋒芒銳利,但識別度很高。


▲後保險桿右下的排氣管採用鍍鉻尾管。


▲後保險桿下緣採用黑色設計,兩側各有一個類三角形的紅色反光版,在夜間可提供良好的警示效果,維護行車安全。

 

 

內裝

  
▲KODO Design-魂動設計語彙沿用至內裝設計上,車艙內部格局完全是簡潔俐落的風格。內裝用料質感和工藝水準都有提升,大量的皮革摸起來觸感柔細舒適,控制台和中控台兩側的皮革以紅色縫製,圓形空調出風口外圍導入高光澤鋼琴飾板和鍍鉻邊框,藉以強化高質感與運動感。


▲車室內門板主要以塑膠,類碳纖維飾板與皮革材質組成,開門的拉柄則是使用鍍鉻材質。外後視鏡控制按鍵設置在內車門扶手前端,接著是車窗鎖和四個車窗開關鍵。車門最下方有置物區和置杯架。


▲三輻式方皮質方向盤握感不錯,左右兩輻加上類碳纖維飾板強化了不少視覺效果,左方有音響調整,音量調整和藍牙系統快捷鍵。

  
▲方向盤左前撥桿是大燈、小夜燈、方向燈控制桿,右方是前後雨刷控制開關。其與方向機柱相連的支桿採弧形,相當特別。

  

  


▲All New Mazda2的駕駛儀表盤採用飛翼式造型設計,中間大圓是時速表,右方機翼造型的儀表可顯示室外溫度,油量可行駛範圍,油量,平均速度,平均油耗,即時油耗。左方可顯示引擎轉速,檔位以及行駛公里數。


▲TCS循跡控制系統和TPMS胎壓偵測系統的開關鍵設置在控制台左方。


▲全新世代的Mazda2全車系都配備便捷的按鍵式車輛啟動與關閉設計。

  

  

  

  

  

  
▲全新的第四代Mazda2車內配備了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及7寸彩色觸控顯示幕,MZD Connect整合的衛星導航、娛樂影音、藍芽系統、通訊系統以及車輛設定等都可透過顯示幕進行調整。

 

 


▲Mazda2頂級型與尊爵型標配智慧型電子恆溫空調系統,下方是光碟片插孔,最下方有一個12V電源插孔,一個AUX外接音源插孔,二個USB插孔以及一個SD記憶卡插孔。這些都是現今新車必有的配備。另外,中控台兩側也加入了類碳纖維飾板,相當有型。


▲新世代Mazda2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排檔桿觸感佳,下方採用皮質排檔套,而底座採用鋼琴考漆飾板,邊框為鍍鉻材質,整個設計對比強烈。


▲四代Mazda2設有Drive Select駕駛模式切換系統,可在Sport運動模式和Normal一般模式之間切換。


▲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的控鍵及旋鈕操作區,若不想伸直手去觸控螢幕,可以利用這個這些按鍵旋鈕來進行操作。


▲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操作區的左方和後方有手煞車,兩個置杯架和一個分格的小置物區。


▲前座手套箱的空間不算小,可以放進不少物品。


▲前座車室閱讀燈設計簡單,前方位置小没有設置吸頂式眼鏡盒。


▲Mazda2頂級車型配備運動化跑格真皮座椅,這個座椅不只造型帥氣,坐起來也舒適。

  
▲新世代車型在軸距加長之後,後排空間比上一代車型更寛裕,前座以179公分的成人坐姿設定,到後座,膝部與前椅背還有一個拳頭的距離,挺直上半身頭部空間為一指。


▲毫無意外的,後座椅背設有可分離的設計,放便車主載運大型或大量物品。

  


▲在標準五人坐設定下,All Nsw Mazda2的後行李箱從舊車型的250公升提升至280公升,若需要更大空間可以後座椅背放倒來獲取更多空間。


▲行李箱左方有照明燈,夜晚找東西時就不用摸黑了。


▲行李箱最底部有一個小尺寸的備胎。

除了有時尚前衛的內外造型設計,All New Mazda2在安全部份也有許多主被動配備。主動配備方面有ABS+EBD+BAS三合一煞車輔助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TPMS胎壓偵測系統、HLA上坡輔助系統、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被動安全部份,第四代Mazda2採用1180Mpa高張力鋼板,車體剛性比前代車型強了20%,而且全車系都標配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頂級型與尊爵型配備有六具防護氣囊,在2015 NCAP撞擊測試中,乘客保護方面獲得優異成績。

在看完上述的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All New Mazda2的外觀、內裝、安全配備以及空間方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下一篇我們將介紹它的動力和操控,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