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動力元件有望解凍?F1賽事引擎供應商找到了規則漏洞!

不久前我們提到、隨著2014年F1賽事改以1.6升V6渦輪增壓Hybrid動力取代了先前的2.4升V8自然進氣引擎,結果卻讓Mercedes-Benz的動力系統一枝獨秀,過去的強豪RenaultFerrari所提供的動力系統、相較之下只能說差強人意,為了扭轉局面、Renault及Ferrari發出了不平之聲…

 

 

由於Mercedes-Benz供應的動力系統、讓2014年賽季造成了些許一家獨大的場面,因此Renault及Ferrari這兩間F1引擎供應商便提出了FIA應該開放能夠繼續進行動力元件的升級開發,並在日前獲得了HondaMcLaren車隊的聲援,因為按照現在的規定、2015年賽季所有F1賽車除了新加入的之外,所用的動力系統都與去年賽季維持相同,這樣一來即使今年F1賽事尚未開跑、但似乎已可預見到賽況仍會是接近一面倒的結局。

不過在賽事媒體AUTOSPORT的揭露下,眾家引擎供應商也發現了現行賽事引擎規則的漏洞,由於現行長壽引擎的規定、讓每具引擎必須撐完5場賽事才能進行更換,因此在引擎規則註記了可基於”提升安全性、可靠度及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於動力系統的66個組成元件中、有61項並未凍結開發,而各間引擎供應商可選擇其中32項進行改良、約佔整體的48%左右,不過重回F1賽事的Honda並不適用、在2月28日繳交動力系統的技術文件後便不能再進行修改。

當然,FIA也不是不知道現行的引擎規則有漏洞可鑽,因此也訂下了每年賽季的更動幅度遞減的條例,2016年針對動力系統的改良幅度為38%、2017年為30%、2018年則為23%,到了2019及2020年賽季則只有20%的程度能夠進行變動,或許在FIA的默許之下、能夠讓F1賽事拾回應有的精采程度。

[Source: AUTOS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