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身變長 機能空間更靈活 Lexus 5+2 七人座豪華休旅 RX 350L試駕

雖然擁有三排座椅七人座的SUV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但近年來全球汽車市場正吹起一股七人座SUV風潮,國內也有越來越多的七人座SUV出現,像是歐洲的Skoda KodiaqVW Tiguatn AllspaceMercedes-Benz GLS,日本的Mitsubishi Outlander,Mazda CX-9,韓國有Hyundai Santa FeKia Sorento等等。不過今年一開始,最受注目的七人座休旅要算是LexusRX L 5+2 七人座豪華休旅車。

 

Lexus RX L在二個多月前的2017洛杉磯車展上發表,國內則於去年12月29日在2018臺北國際新車大展上亮相開賣。在國內上市銷售的RX L車型分為RX 350L與RX 450hL兩個車型,這兩個車型又各自分有豪華版,頂級版以及旗艦版;而這次我們試駕的是RX 350L。

在外觀上,與RX五人座相比,RX L在長度和高度上都有所增加,寛度則相同,現在RX L的長寛高為5000 x 1895 x 1720mm,軸距也與RX五人座相同,都為2790mm。造型上,RX L延續五人座車型的設計。線條銳利的車頭加入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進氣護罩,四周鍍鉻飾條搭配折角寛度不同的橫條柵欄設計、犀利的L-shaped LED頭燈及保險桿線條,營造出強烈的視覺衝擊感。側面RX L也同樣擁有許多刀鋒般銳利的線條,而懸浮式C柱設計以及淩厲的車肩線與肌肉型前後輪拱讓全新RX L的側面更富有張力。車尾,上方的擾流尾翼,立體式LED光源車尾燈組;加上後擋風玻璃下與車頭紡錘型水箱護罩相呼應的線條輪廓與具備鍍鉻材質的後保桿底凸型下緣讓RX L帥氣依舊。

 

 

 

 

 

 

車內,RX L也同樣有著豪華感十足的內裝設定以及雙色皮革內裝可供選擇。在配備方面,也與五人座車型相同,本次試駕的RX 350L旗艦版擁有12.3吋高畫質IPS螢幕、3D原廠中文導航系統、Remote Touch、自發光式儀表板、電動調整真皮原木方向盤、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器、智慧手機無線充電介面、鋁合金煞車/油門踏板、後座車窗遮陽簾、Semi-Aniline頂級真皮座椅、駕駛座/副駕駛座10向電動調整、Mark Levinson音響系統、S-FLOW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及電動玻璃天窗等許多都為標準配備。

 

 

RX L以五人座車型為基礎將C柱之後的車身增長110mm,也就是11公分,打造出更多的車室空間,讓RX增可裝入第三排座椅,提供二個額外的乘坐空間。不過這個個坐位還是比較適合國小以下的小朋友乘坐,且也擁有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方便放置嬰童安全坐椅。此外,第三排座椅是以電動控制,並擁有專屬的恆溫空調及空調出風口。

RX L的車室空間非常大,當第三排座椅有乘員時,行李箱空間還可放下行李、高爾夫球具或是兒童推車。而若將第三排和第二排座椅全部傾倒時,可擁有1656公升的行李箱容量。

RX 350 L搭載與RX 350相同的2GR-FKS 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不過馬力與扭力被略微調降至294ps/6300rpm及36.5kgm/36.5kgm,比RX 350少6ps及1.2kgm。傳動變速系統部份則維持8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Active AWD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原廠並未公布0-100km/h的加速數據,不過RX 350L的車重比RX 350多了65公斤來到2150公斤,因此,應該會比五人座車型稍慢,最高速度則可逹200km/h。

雖然RX 350L的動力被調降,車重也有所增加,但引擎與變速箱配備調校得宜,只要輕踩油門就會有不錯的起步力道,深踩油門後的再加速力雖然不大,動力的輸出確顯得充沛,速度的提升也相當快,不管你是日常行駛或上山下海,這樣的動力絶對很夠用。而且行駛中車室相當安靜,幾乎聽不到輪胎噪音或風切聲,全力衝刺時自然進氣大排氣量引擎的運轉聲細微且悅耳,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也提供了高品質的穩定感與行路舒適感,置身RX 350L內讓人感到十分輕鬆愜意。

增長的車身在山路上對高速操駕下確實有些影響,感覺側傾比五人座車型斜了點,彎中的靈敏度與流暢度也略差了點。不過,畢竟RX 305L是輛專為全家出遊而設計的大型LSUV,豪華、舒適、安全大空間才是它的訴求重點。但只要速度控制得宜,搭配手排模式依然能享受帶速度的山道操駕樂趣。

在安全配備部份,RX/RX L更全面標配了「Lexus Safety System+ 四大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提供車主更先進的安全守護。這四大系統為可預防並減輕碰撞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有助防止偏離車道的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能偵測前方車速度與車距,主動調整行駛速度的DRCC雷逹應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守護夜間行安全的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或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a1 

a2 

a3 

a4 

a5 

a6 

a7 

 

a8 

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