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新銳轎跑車 RC 350 F Sport試駕-動力操控

Lexus(淩志)RC 350 F Sport的引擎室內躺著一具DOHC 24-valve,Dual VVT-I的3.5升V6(2GR FSE)自然進氣引擎(壓縮比 11.8:1,重量: 181 kg),這具引擎可提供317PS/6400rpm最大馬力與38.5kgm/48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在代號AA81E的八速SPDS手自排變速箱的輔助下,原廠公佈它的0~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6.3秒,最高極速為230km/h。 

 

 

在底盤結構上,RC系列是以GS與IS的底盤做為基礎。車頭底盤,懸吊採用GS系列,能夠承受3.5升以上引擎的動力以及提供良好的操控反應。車身中段採用IS C敞篷車底盤,運用其具開篷功能的高剛性車身特性來強化RC車身。後方底盤採用最新一代IS後驅底盤,確保行駛的舒適性,並增加強度與剛性。不止如此,RC系列配備的LDH(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整合DRS(後輪主動轉向系統)、VGRS(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及EPS,後輪可進行正負2度的轉向,在80公里以下,前後輪轉向角度相反,可提供靈活的優異過彎性,在80公里以上,前後輪轉向角度相同,以提供高速穩定性。

此外,RC身上的八速自排變速箱也經輕量化,重量僅有93.6公斤,並配備G值AI-Shift Control人工智慧變速控制系統,使用G值Sensor,在不同上下坡、不同路況下會自動選擇最適當檔位,避免不必要的換檔,減少頓挫。而其綿密的齒輪比也提供了極為順暢的換檔動作。

領取了RC 350 F Sport試駕車,在往郊區的路上明顯感覺到車窗外的人們目光似乎都投射在我們身上,再仔細確認,沒錯,很多人都在看著RC 350 F Sport,也看著我們。確實,RC這種Sexy的外型真的很容易吸引目光,也很容易讓人一見傾心。來到車少人稀,道路寛又直的郊區,是時候試試這顆3.5升V6引擎的動力表現,將油門踩到底,RC 350 F Sport的動力輸出沒有讓人失望,在Sport+模式下,317hp,38.5kgm的動力傾巢而出,推進力道雖然比渦輪車來的線性,但力道依然強大,速度攀升相當快速,它所帶來的推背感會讓人很容易上癮。在高速行駛中,車身也十分安靜穩定,變換車道一氣呵成,完作没有任何不該有的多餘晃動。

既然都來到靠近綠意盎然的山邊效區,又是開著造型迷人動力強勁的轎跑車,沒理由不上山跑一跑。當然,山路不是賽道,還是小心為妙。

進入山路,當然是將駕馭模式轉到Sport+,這樣才能知道RC 350 F Sport真正的能耐。說實話,它在運動模式下的表現很棒,不僅能時時維持高轉速,提供出彎所需的高扭力,快速奔馳時,AVS可變阻尼懸吊的阻尼回饋相當紮實有韌性,對彎中抑制車輛側傾的表現不錯,而VGRS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在Sport+模式下感覺方向盤實際的轉動比例變小,過灣時方向盤轉動幅度不需太大,加上LDH後輪轉向系統,RC 350 F Sport精準穩定的轉向表現讓令人印象深刻,也讓RC 350 F Sport在蜿蜒的山路顯得靈活矯健,只要懂得控制速度,RC 350 F Sport在彎道上的抓地力表現,很容易讓人劃出優美的"弧線",開著RC 350 F Sport跑山路真的是件讓人感到樂趣十足的事。

經過幾番激情後,將車停在美麗的山路旁小憩,深藍色的RC 350 F Sport在燦爛的陽光下顯得活力四射。有不少人質疑RC的外形太過前衛,但小編不這麼認為,它的設計很對小編的味口,低長寛的車身輪廓與肌內十足的線條,讓視覺上的運動感更加強烈,而這也是跳脫傳統該有的設計。至於動力操控,RC也非泛泛之輩,畢竟,Lexus既然決定生產RC系列,一定是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也許,在未來它的銷售量上可能會因為牌品情節没有對手來的好,但信相它絶對會讓對手感到恐慌害怕。


▲RC系列底盤採用前雙A臂懸吊,以GS的懸吊為基礎,並加以改良,後面採用多連桿懸吊,將圈狀彈簧與減震筒分離,將toe control arm往後移,減震筒活塞減少磨擦。


▲RC 350 F Sport配備AVS可變阻尼懸吊系統,可在不同駕馭模式下提供不同的行路感受,兼顧了舒適與激烈操駕所需。


▲前下拉捍。


▲VGRS可變齒比轉向系統 。


▲LDH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 

Lexus新銳轎跑車 RC 350 F Sport試駕-外觀內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