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力更均衡 Lexus小改款IS200t F SPORT NAVI試駕

Lexus(凌志)旗下最具運動風格的房車當屬IS系列了,這款中小型豪華運動轎車自第一代於1998年問世以來,憑藉著時尚前衛的外觀和奢華的內裝品質贏得了全球許多汽車消費者的青睞;而現行的第三代IS於2013年底特律車展上發表,在去年中更導入8AR-FTS新渦輪增壓引擎。在經過三年的市場粹練後,Lexus於今年的北京車展上推出了IS小改款車型,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在本月19日正式在國內發表推出新IS系列豪華房車。

 

小改款後的IS同樣分為IS200t和IS300h兩種動力,而IS200t又分為173萬的豪華版、186萬的頂級版、204萬的頂級NAVI版、190萬的F Sport版、214萬的F Sport NAVI版;而IS300h則分為243萬的頂級NAVI版以及230萬的F Sport NAVI版。在發會前和泰汽車提供了IS200t F Sport NAVI版供媒體試駕,現在就跟對我們一起來看看新的IS在內外都做了什麼變化。

外觀


▲新IS的外觀在前保險桿,水箱護罩,頭燈,LED日行燈,霧燈,輪圏,後車尾燈組,排氣尾管(IS200t)及後保險桿下方都做了修改。且新車在長度上也多了15mm來到4680mm,至於寛度和高度則維持不變,一樣是寛1810mm,高1430mm,軸距也維持2800mm。


▲新的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藉由轉折點的上移,形成上扁下寛的設計,讓新IS的車頭看起來重心更低。


▲Spindle Grille水箱護罩的網柵在車牌上方採用上L-shaped的L狀,下方則使用F狀,而兩側的進氣口則能為煞車帶來更佳的散熱效果,強化煞車性能。


▲前保險桿兩側的氣霸側邊與底部都做了擾流設計,藉以降低車頭的阻,同時增強下壓力。


▲全新頭燈的線條變的更為銳利,近燈由3顆LED負責,遠燈由一顆大的LED負責,而內側的七顆小LED則是方向燈。另外,頭燈下方的箭形日行燈也多了些弧度。


▲傳統車輛行駛時,車身會因與通過的氣流摩擦產生靜電,進而將氣流推離車體,產生亂流而影響到行駛時理想的空氣力學。全新IS在前後保險桿內側放置特殊計計的鋁片,能有效減少靜電,讓氣流貼著車身,提升空力表現。


▲小改款後換上了新的17吋雙肋五輻式銑黑鋁合金輪圏,而本次試駕的F Sport NAVI版本則是配備18吋輪圏,輪胎則是使用225/40 R18 Bridgestone輪胎.


▲車燈燈的輪廓雖然没變,但內部融入LF-CC Concept的設計語彙,三層式的L-Shaped光條,8顆LED方向燈以及底部銀白色的霧燈(左)倒車燈(右)讓車尾看起來更具科技感。


▲F SPORT版本在後保險桿底部中央加入F字樣網狀格柵,與車頭的F網柵相呼應。

內裝

 

 

 

 
▲Lexus為小改款的IS NAVI車型導入全新10.3吋彩色螢幕,更大的尺寸,更高的解析度都讓駕駛更易於判讀;且iPhone手機與車輛藍牙通訊系統連結後,可直接透過Siri撥打電話。


▲新的大螢幕在右方新增一排快捷鍵,方便使用者更快速的進入所需功能內。


▲倒車攝影新增了導引線,讓停車更方便。


▲F SPORT NAVI版專屬配備了百萬級的Mark Levinson音響系統。


▲Remote Touch的按鍵上新增了Back與MAP鍵,而銨鍵與搖桿後方的靠手也重新設計,並以皮革包覆,同時在旁邊加入Enter鍵。


▲原本各自獨立的前座中央置杯架現在則連在一起,可放置大尺寸手機等物品。

 
▲新IS換上與RC相同的方向盤,方形快捷鍵讓駕駛更易分辨也更易使用。


▲單環數位動態儀表板的8吋TFT LCD螢幕新增了G值顯示功能,讓駕駛能隨時掌握過彎/加減速力道.


▲小改款IS的內車門拉柄,排檔頭和石英鐘外殼均以鍛面處理;而石英鐘面與指針採高對比設計,提高了辨讀性,鐘面更以環狀髮絲紋處理來提升質感。


▲中控台也採用髮絲紋面板來提升視覺與觸覺質感。


▲新IS的中控台兩側皮革包覆面積也有所增加,讓車室奢華感再往上提升。


▲前座冷氣空調出風口邊框由原本的類金屬框改為上下類金屬設計。


▲副駕駛座前的儀表台造型飾條改為黑色金屬設計,藉以強化穩重感。

 

 

 
▲Lexus將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列為小改款IS的全車系標準配備,這些安全防護系統包有PCS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車輛接近警示系統(IS300h專屬),以及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後者的LDA更新增了方盤震動,些微轉向回饋力道和咖啡杯圖樣。

 

 
▲新IS的座椅造型和材質也經過重新設計與更新,後座椅背也具備6/4分離傾倒功能,不過椅背放倒後與後行李箱間有段不小的高低落差。

 

新IS200t的引擎依然是搭載代號8AR-FTS的2.0升(1998c.c.)L4缸內直噴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和扭力維持245ps/5,800rpm,35.7kgm/1,650~4,400rpm不變,搭配來自RC F跑車,附方向盤換檔撥片及駕馭模式選擇的8速SPDS手自排變速系統,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時間為7.3秒,安全極速230km/h,市區油耗8.36km/L,排市區油耗15.74km/L,平均油耗為11.9km/L(歐盟)。

 

雖然動力維持不變,但Lexus優化了IS的底盤懸吊,將前獨立雙A臂懸吊的下支臂改採用鋁合金材質,藉以強化剛性和減輕重量。另外,前懸吊和後獨立多連桿懸吊系統的彈簧和避震器阻尼也進行了重新調校,來提升行車舒適性;且後方防傾桿也同樣經過重新調校,藉以減少車身側傾。

實際上路測試,輕踩油門,IS200t的動力輸出反應是充沛平穩的加速,讓人感覺有點像是自然進氣車型,穩定的輸出完全沒有突兀的感覺,柔和輕巧的起步和平順細膩的中段加速,讓人感覺相當舒服。接著深踩油門,轉速拉高後迎面而來的是順暢而澎湃的加速感,雖然貼背感不強烈,但綿延不斷的加速力道帶著IS快速的往前衝,也頗令人感到暢快。至於8速SPDS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動作在平順性方面無可挑剔,不過在高速度高轉速時要快速降檔時還是少了點"阿莎力"。

小改款IS的懸吊在進行強化後,除了提供更好的支撐性之外,感覺轉向反應也更敏感了。這點在平常的正常速度下行駛可能無法體會到,但在山道上快速奔馳時就能明顯感受到。Lexus精心調校後的懸吊系統提供了更靈敏的轉向,轉彎時的反應速度很快,方向盤回饋的力道溫和,中高速時稍微轉動方向盤馬上就能感受到車輛的重心變化,方向盤的指向性也夠準確,幾乎是轉哪就走哪,而調校過的防傾桿也有效減少了側傾,路感的回饋也夠明顯。儘管底盤經過了修改,但對舒適性的影響並不大,走在坑洞或顛簸路面時的跳彈感輕微,底盤也相當紮實,沒有鬆散感和異音的出現,駕乘質感很不錯,車室也夠安靜。

小改後的IS擁有更為犀利前衛的造型,同時又有豪華貼心的配備,十足的高規格安全性,以及穩健的駕駛風格。這對喜愛帥氣外觀,又要操控性和舒適性兼具的消費者來說,會是個吸引力十足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