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和扭力的差別其實沒那麼複雜 一起來瞭解它們的差別吧

 

一台車要好玩好開其實沒有那麼簡單,真的不是把一台大到離譜的引擎置入引擎室就完工的任務。引擎的調校都是對特定需求而決定的,從省油到性能中的變化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工程,因此過度惡改非純性能基因的引擎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回歸正題,一台引擎的性能最常被拿來衡量的方式就是大家常提起的馬力和扭力,這兩種衡量方式也常常被同時討論。你的朋友很有可能會告訴你這兩種裡面只有一種是重要的,但是事實上馬力和扭力是需要互相搭配的,沒有一個平衡那基本上這引擎就是不及格。Engineering Explained製作了一個解釋這個議題的影片,簡略但不失重點的敘述了這個迷思。

 

BMW S65B40 V8 M5 S65 4.8L STROKER RACING ENGINE 

扭力是一段距離中的力量強度,就好比燃燒是一股透過連桿灌輸到曲軸的力量。馬力則是完成上述過程的速度。馬力和扭力都會因為引擎轉速而上下變動。影片中的Jason Fenske,也就是Engineering Explained的主播在影片中詳細的解釋了這兩種動力的差別。

inline-6-straight-6-vee-6-V6-engine-engines-engine-layout-pic2-1024x768 

Jason Fenske利用兩台同尺寸和面積的車最為例子來說明馬力和扭力的區別。第一台車有200hp馬力和13.82kgm的扭力,第二台車則有100hp馬力和27.64kgm的扭力。哪一台會比較快? 如果你押的是第一台車會勝出那恭喜你答對了,因為第一台車將會以更快的速度從A點到達B點。

IMG_1609 

檔位也可以使扭力變化,Jason Fenske用扳手做示範。在相同力量的前提之下,比較長的把手產生出的力量比短的高,這樣的差異效果是因為扭力的計算方式是以力量乘以距離,也就是說如果距離增加了,那就算力量不變,扭力也會增加。

影片中的說明會更詳細,溫習一下國高中學過的物理順便了解扭力和馬力的差別,一石二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