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小精靈 Kia Morning 試駕-動力操控篇

Kia(起亞)morning的引擎室內搭載著排氣量1.2升(1248c.c)直列四缸16汽門雙凸輪軸引擎,配有Dual-CVVT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輸出85PS/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12.3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而在傳動變速系統則是搭配4速自排變速箱。雖然morning的動力數據不大,但因為車身重量只有975公斤,因此,跑起來就顯得輕快。

 

 

這次Kia總代理台灣森那美安排的路線是由台北市出發,目的地為東北角。從總代理安排的路線可感覺到他們對morning相當的有信心,同時也很想讓媒體朋友們盡情的體驗morning在各種道路上的駕駛感受。因為,這個路線包含了考驗加速和高速穩定性的國道1號,62快速道路,以及考驗底盤懸吊和車身剛性的濱海公路(台2線)以及106線道。

即然,總代理都安排這樣的試車路線了,那我們也不客氣了。坐進駕駛坐,按下引擎啓動鈕,出乎願先的預料,這具1.2升引擎運轉精緻度不錯,在車室內幾乎聽不到什麼引擎聲,也没有什麼抖動。將排檔桿排入D檔,踩下油門,morning的起步反應輕快有勁,稍微加深油門其加速性也相當充沛,而全油門時雖然可聽到引擎正在奮力運轉的聲音,不過聲音輕微,車輛則依然順暢的往前邁進,這加速力不像是1.2升的車,反而有點接近1.5升的感覺,穿梭在市區中靈活敏捷好駕馭。而且雖是使用較傳統的四速自排,但原廠調校的很好,換檔很柔順。

雖然morning是小掀背車,但上了高速公路,它的加速性也没有想像中的弱,百公里以上巡航顯得輕鬆愉快,路感回饋有歐洲車的味道,變換車道車身穩定,没有什麼多餘的晃動,MDPS轉向系統,在整個試駕過程中無論是低速還是高速,轉向的輔助力道設定都很適當,高速不會有輕飄飄的感覺,低速也不會有沈重感,很適合女性朋友。

morning的底盤懸吊為前麥花臣後雙扭力桿式,避震器的阻尼很有韌性,讓它兼顧了操控和舒適度,壓過不平路面的處理頗優,前後避震器都能有效的吸收顛簸感,底盤的隔音也在水準之上。來到山路,morning短小輕盈的車身加上V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與MDPS轉向系統的加持,帶來了靈活穩定的轉向反應,懸吊支撐性表現不錯,過彎側傾不會大到令人害怕;當然,它不是性能車所以基本上只適合輕微的激烈操駕,輕巧方便,舒適省油好停車才是它的本質。

雖然Kia在全球已是知名汽車品牌,但在國內品牌知名度與國籍情節上還有努力的空間,而在經過半天的相處後,發現Kia morning的實力相當堅強,它有著年輕化的外觀和好質感又便利的內裝設計,還有優異的動力和節能表現,甚至是行路上的表現,也都帶給我們煥然一新的感覺;加上漂亮的價格(47.98-54.98萬元),在這個級距中,它的各項表現均有過之而無不及,很適合年輕的汽車首購族擁有,或是家中的第二部用車。如果您没有品牌和國籍情節,很建議妳去看看morning。

KIA morning 規格配備表_頁面_1 

KIA morning 規格配備表_頁面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