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小精靈 Kia Morning 試駕-外觀內裝篇

從今年開始,國內乘用汽車市場上又多了一個汽車品牌,它就是來自韓國的KIA(起亞)汽車。其實許多年前Kia也是國內乘用汽車市場上的一份子,當時旗下的Euro Star,Carens,Sportage車款也創下相當不錯的銷售佳績。但後來kia在國內的銷售量每況愈下,迫使當時的總代理"太古運通"結束代理,也使Kia退出台灣的乘用汽車市場。

 

 

雖然退出台灣市場,但在母廠Hyundai(現代)的全力支援下,旗下產品有著大幅度的進步,並獲得許多國家消費者的喜愛,使其在全球市場上的銷售有著使無前例的大斬獲,更成為全球銷售成長第一的車廠。為了提供好的產品,也為了讓國內消費者重新認識Kia新產品,新加坡坡森那美汽車工業集團在2013年開始籌備台灣森那美公司要將Kia帶回台灣,在今年11月13日,正式宣佈Kia汽車正式重返台灣,同時發表了三種將在國內上市銷售的車款,Morning(台灣組裝),Soul(原裝進口)及Optima(原裝進口);而其中Morning小型車就是kia重返台灣乘用汽車市場的首波主推車款,並在品牌發表之前,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

在國內上市銷售的Morning共有Morning靚麗版,Morning時尚版以及Morning驚艷版三個版本;它們的建議售價分為是47.98萬元,51.98萬元以及54.98萬元,而這些版本的差別在於配備上的多寡。

外觀


▲Kia morning的內外造型由是由Peter Schreyer帶領的Kia歐洲設計團隊負責設計,整個車身外觀俏麗動感,而大大的眼睛(大燈)和剛硬的車肩線及側裙,同時又讓morning呈現出成熟的時尚風格。而這樣的設計也獲得2012 德國Red Dot紅點產品設計獎及2012 德國iF產品設計獎。morning備有淨透白、亮彩銀、銀河黑、靚酷紅、夢境藍、檸檬綠與櫻桃紅,七種車身顏色供消費者選擇,相信它將會吸引現今許多注重自我風格的年輕族群以及女性朋友的入主。


▲morning的車身長3595mm,寛1595mm,高1480mm,軸距為2385mm,車重975kg。


▲內部採用閃閃發亮鍍鉻材質的頭燈讓morning的雙眼烔烔有神,而內部加入LED日行燈更讓這款小車顯得耀眼奪目。此外,在時尚版及驚豔版上更具有光感應自動啓閉功能。


▲morning的車頭採用Kia全新品牌家族識別設計-「虎式水箱罩」;當看到這個形狀設計的水箱護罩時,不用看Logo就能認出是哪一定汽車品牌。而這個設計也曾榮獲Best of Best Brand Design產品品牌識別設計大獎。


▲尺寸頗大線條流輰的前保險桿在二側氣霸導入晶鑽霧燈,搭配中央的大進氣口與兩側突出的下巴讓車頭造型看起來更加動感有型。


▲柱型的跑車式短天線能提供更清楚的訊號接收功能。


▲尺寸不小的外後視鏡可提供清晰的車後狀況,在外殼還加入LED方向燈,為周遭人車提供更明顯的轉向提示;而這組外後視鏡也具備便利的電動調整,電動折收及電熱除霧功能。


▲morning的車門把手採用亮晶晶的鍍鉻材質,時尚版與警艷版則標配有Smart Key智慧感應型遙控鑰匙,只要鑰匙放在口袋內,接近車輛後直接按把手上的黑色鈕就能為車門上鎖和解開門鎖。


▲從前輪拱一直延伸到後車燈的車肩線條為morning增加了不少陽剛之氣,同時也讓車身顯得更為堅固扎實。


▲厚實的側裙帶來了更多的跑車風格。


▲Kia為morning配置了16吋八輻式鋁合金輪圏,輪胎尺寸則為165/40 R16的Hankook Kinergy Eco低滾動阻力省油胎。


▲車頂後方配有擾流尾翼,中央有第三煞車燈,能向後方車輛提供更顯眼的煞車警示。


▲後雨刷,在下雨天時能讓駕駛看清後車狀況。


▲"7"字型車尾燈的造型讓人眼睛為只一亮,內部採用多曲線的LED導光條及多顆LED燈,展現出極烈的層次感與柔美的流體風格。

  
▲後保險桿的設計顯得較為圓潤,二側各有一個後霧燈(左)以及倒車燈(右)和二個紅色反光片。

 

 

內裝


▲morning的內裝設計延續外觀的虎式造型設計,並運用歐式簡約不對稱線條設計,在中控台各項控制按鍵旋鈕位置設計上,皆採用以駕駛人為導向的友善人車介面。在材質方面已跳脫簾價塑料的使用,整個車室內的塑件材質升級,觸感更佳,而且做工也頗為細致。


▲除了銀色開門拉柄和門鎖鍵之外,車門內門飾板都是以全黑的塑料材質組成,展現出高雅簡約的視覺感;車門最下方還設有小空間置物區和飾料放置區。


▲外後視鏡調整鍵,車門中控鎖,車窗鎖以及四個車窗開關全整合在車門扶手前端,方便駕駛操作使用。


▲駕駛座的電動車窗具備防夾功能。


▲雙輻式多功能皮革方向盤造型漂亮,握感優異,下直還採用Tiger nose虎式設計,相當特殊有型。

  
▲morning全車系都配有方向盤快捷鍵,方便駕駛人在不移動目光下進行操作。左方音響音量大小,靜音以及電台頻道切換鍵,右方是無線藍牙電話連結系統操作鍵。


▲morning方向盤具有高低可調功能,只要壓鬆方向柱左方的開關就可進行調整。

  
▲方向盤左前撥桿是大燈組與方向燈控制桿;本次試駕的車型為驚艷版,因此,配有Auto光感應自動頭燈。右方是前後雨刷控制開關。


▲駕駛資訊儀表採用潛望式三環設計,黑底白字清楚易判讀。左方是引擎轉速表,中間時速表及可顯示檔位和里程的液晶螢幕,右方側是油表和一些警示燈號。


▲頭燈水平調整旋鈕和ESC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的開關鍵設置在控制台最左方。位置清楚易見,好控制。


▲morning時尚版與驚艷版標配有Push Start & Smart Entry智慧感應啟動系統;按鍵鈕設置在方向盤右前方。50萬左右價格的小車配有這個系統,只能說Kia有真誠意。


▲中控台最上方設有一個單獨的警示燈開關鍵。


▲morning的中控台上配備有觸控式多媒體資訊系統,現在段morning全車系都會標配該系統,它具有DVD播放,外接電視,藍牙音樂,藍牙電話以及導航功能。這種觸控多媒體系統在其它廠品可是要高階車型或是加價才會有的配備哦。 ^^


▲morning配備的是簡單的傳統空調系統,不過應該有的功能全都有,而且它的旋鈕和按鍵的觸感很不錯,完全不像是低價車會有的好質感。


▲空調系統下方有一個12V電源插孔,一個USB插孔和一個AUX-IN外接音源插孔。


▲中央鞍部最前端有置物區和前座可調式旋轉置杯架,只要控個鈕就可在瞬間將置杯架與前置物區變為更大的空間。這個設計好~~ 此外,置杯架後方設有氣氛燈,為車室增加了浪漫的氛圍。


▲四速自排變速箱排檔採鋸齒狀設計,排檔桿頂端以對比強烈的銀色飾板來強化視覺感。


▲排檔座後方是傳統手煞車拉柄和狹長型置物區,中央鞍部最後端有一個後座置杯架。


▲morning的手套箱空間逹9.5公升,內部還設有照明燈,方便乘客在夜間找尋物品。


▲遮陽板內部附有大型化妝鏡和LED照明燈。

  
▲駕駛座左側車頂設有眼鏡盒,放便駕駛放置眼鏡或是太陽眼鏡。


▲座椅以白色花紋織布包覆,這個座椅設計以舒適性為取向,椅墊面夠寛,坐起來算舒服,椅墊可上下調整,身體的包覆性尚可,但長途駕駛不易感到疲憊。


▲在前副駕駛座椅下方有個隱藏式置物盒。


▲腳下的地毯墊也是morning專有的設計,真是細心啊。 ^^


▲以小型車來說,morning的後座空間不算差,膝部空間尚可,寛度比較適合只乘坐二個成人。


▲後座椅背具有60/40分離傾倒功能,若有平坦的放置需求,則必需要先把椅墊拉起向前反。


▲後行李箱空間約為200公升,若有需要可以將行李箱空間隔板拆除,把後座椅背放到來獲取更大的載貨空間。


▲行李箱左方設有一個行李箱照明燈,方便夜間找尋物品。

  
▲後行李箱底部前端有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這對家中小Baby的車主是很重要的配備,所以,morning是絶不會缺少的。


▲掀開行李箱底板,有一個隱藏式分格收納盤,可以放置一些比較少用到的物品;而這個收納盤下面就是備胎和換胎工具。

  

  

  

  
▲在安全配備部份,主動安全配備包含有可維持車輛穩定的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時尚版,驚艷版)及V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驚艷版)、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四眼式倒車輔助雷達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驚艷版)、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及速度控制門鎖功能等;在被動式安全配備方面,morning提升了車體與車架的強度,車身搭載環狀中柱防撞結構、車頭前方有可緩衝撞擊能量的撞擊強化結構。車內有雙SRS安全輔助氣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晶片防盜系統及全車ELR三點式安全帶等。

耐心看完全Kia morning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全新morning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因此,下一篇我們將介紹mornini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新的morning小車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如何?敬請期待我們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