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Kia Carens CRDi前往墾丁搭上帆船吧  

夏末初秋的9月份我們受到了台灣森那美起亞Kia Taiwan的邀約前往國境之南-墾丁。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初秋的天氣溫度依舊相當炎熱,但是這時候國內將面臨到的是會有低氣壓形成的颱風以及帶來豐沛雨量的鋒面,讓我們前往南端的路途充滿了不穩定因素。

 

由於行程相當趕,在內湖取到車後立馬上高速公路出發,途中果不其然的遇到突來的狂風暴雨,就這樣伴隨著我們到達了墾丁。幸好Kia Carens CRDi標配了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C),在突然積水的濕滑路面上仍可以使輪胎保持應有的循跡性,這時只要專心前後車輛的距離並穩定方向盤位置,且開啟霧燈警示周圍車輛,以較安心的心情渡過視線不良的濕滑路面。

我們早上10點從內湖出發,途中包含換手、休息以及用餐,抵達預定在墾丁大街上的旅館已逾下午6點,帶著疲憊的身體與心情check in。

洗完澡稍作休息之後,不爭氣的肚子又開始抗議了,只好拾起錢包往外走去。因為旅館就在墾丁大街上,走出來一看其實人潮沒有暑假那麼多,但也不算太少,尤其是白天還在下雨呢。

第二天便是今次來到墾丁的重頭戲,人生將首次坐上千萬級的帆船「短暫地」離開前往海上。但是老天爺仍舊不想配合,雖然天氣已經明朗無雨,卻沒有帆船需要的「風」,只能以內燃機系統驅使船體前進,想體驗乘風前進的快感殘念了。

這艘雙船體帆船的中央內艙提供寬敞空間擺放沙發與書桌,讓客人可以適時的在裡面休息。不過店家表示不熟水性的人最好不要待在裡面,會更容易暈船。

船已經出動,在這之前要先至海巡署提交通行報告。

船頭處中央設計一處以堅固的繩網編製而成的空間,可以完全放心躺或坐在上方,臨場感更明顯。

從船頭往後看一隅。

藍天、白雲,就少了因為開車不能喝的酒與女人(?)….

身為一輛帆船,風帆怎麼可以不放出來展現氣勢呢? 打開後真的很氣派!

駕駛操作介面,有衛星導航、節速、和內燃機的轉速等等船用資訊,與汽車的儀錶板、中控台有異曲同工之處。

當然這次來到墾丁的目的達到之外,得不免俗地介紹這輛Kia提供的Carens CRDi七人座旗艦版車型。

Carens CRDi的重點所在自然就是引擎蓋下的那具廣受歐洲市場好評的1.7升直列四缸CRD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共軌直噴供油與eVGT電子可變幾何渦輪增壓技術加持下,備著141hp/4000rpm最大馬力及34.7kgm/1750~2250rpm峰值扭力。

Carens CRDi全車系標配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包含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VSM車身穩定管理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搭配6具安全氣囊,全方位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是國產中少見設定。

中控台實體按鍵所剩不多,只留下必須的雙區恆溫空調操作介面。

底下的蓋子打開內部提供一處可放置小物品的空間,並提供2個12V電源和Aux、USB插槽。

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有著齒比綿密、換檔快速、傳輸效率一流的特點。採乾式離合器及雙電控閥門、雙輸出軸的設計能夠有效增加耐用度,駕駛過程確實能感受到不頓挫、綿密的換檔感受。

Carens CRDi旗艦版專屬提供雙車色內裝,真皮座椅以及中控台、門飾板處都可以看到米白色的皮革。

第二排座椅皆為獨立設計,可依照乘員的身材自由調整前後位置。

後座冷氣出風口有助於冷房效果,尤其是在常滿載的家庭式七人座MPV車型上。

第三排座位可容納成人入座,但還是建議此處讓位體型較嬌小的小孩或者女性朋友乘坐、以免在長程旅途中感到疲累。

Carens CRDi旗艦版的室內照明燈全是LED燈組。

全景式玻璃天窗也是旗艦車型獨有,同時可以看到遮陽板為對開式設計,相當特別。

免持鑰匙以及引擎啟動按鈕同樣是旗艦版車型獨有。

第三排座椅使用/不使用的行李廂空間比較,可以看出使用第三排座椅後,已經沒什麼置物空間了。平時狀態下的空間為536公升。

將二、三排座椅全部傾倒後,行李箱空間提升至1,694公升,放置長形物品綽綽有餘。

輔助轉向照明提供夜間更充足的照明效果,尤其是在地下室或者深山的時候相當受用。

家族風格鮮明的Tiger Nose虎鼻式水箱罩

銀色車頂行李架

電動摺疊的後視鏡內建LED方向燈,當車門上鎖時會自動縮起。但配上keyless系統在一定的範圍內感應到車主,並且在門解鎖之前自行開啟,相當有高級車的感覺。

鋁合金輪圈源自上半年推出限量版Carens CRDi極現運動版的16吋五幅雙肋式。

尾燈換上LED導光條是旗艦版特徵之一。

從內湖前往墾丁的路途上,我們幾乎都是處於高速行駛狀態下,1.7升直列四缸CRD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配上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切換車道再加速的能力相當愜意,這時也可以察覺到Carens CRDi的防火牆隔音在水準之上,轉速較高的情況也只是感到比較震動而已,對乘坐品質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且在大量的軟質塑膠與雙色皮革的環繞下,坐在副駕駛座真的會讓人容易睡著。

由於沿途都在趕路,路線規劃也沒有太多的山路與彎道,幾乎只能體會到Carens CRDi充沛的力道與舒適的座艙,即使方向盤擁有Comfort、Normal與Sport三種輔助力道也可以感受到札實底盤的回饋感受,不管是在路坑、高架接縫處餘震的處理都有很好的緩衝效果。

有幸受到台灣森那美起亞Kia Taiwan的邀約前往墾丁坐上帆船體驗之旅,雖然路途遙遠但也值得回味一番,畢竟這是人生第一次坐到雙船底帆船,是個難得的經驗。一路上在車內都是坐在前雙座,但想想Carens擁有4525×1805×1610mm的車身尺碼及2750mm的軸距,車上只有兩人往後看過去這麼多張椅子實在有點「空」,難怪七人座MPV車型對家庭需求大的消費者來說相當吸引人,且身為目前國產車唯一的轎式MPV,加上完善的安全配備與新世代的動力系統,唯一考驗的就剩下品牌魅力了吧。

在內湖取車之後我們先前往民權東路六段上的中油滿油箱加滿,並將A里程數歸零。

在到達屏東縣佳冬鄉的時候,油箱表格還尚存一半,行車電腦計算平均油耗為16.4km/l。而到了此地我們花了4小時37分並經過430.4公里的路途。

為了隔天可以盡快趕回台北,我們選擇先把油箱餵飽,吃了26.43公升。

講實在話,由北到南、由南到北48個小時我們有40個小時都在車上度過,而為了能趕上時間兩位駕駛輪流駕車,而其中筆者我的油門深度幾乎維持踩一半甚至七分以上的深度,除非遇到車流量大或是天雨路滑的地段時速才會在100km/h以下。所以這次測得的高速行駛油耗為16.3km/l,與行車電腦計算的數值相差0.1km/l,如此粗估之下一般駕駛載家人出遠門的時候並不會一直像這樣開,所以想讓Carens CRDi的油耗數字再更好看就要考驗駕駛的黃金右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