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力「勁」化 KIA Carens CRDi極「現」運動版 


在國產MPV市場目前一支獨秀的第三代KIA Carens,以歐風的外型、多樣化空間變化與全方位主被動安全配備,深受消費者好評。2015年9月上市Carens CRDi,即交出亮眼的銷售成績。就在今年4月,台灣森那美起亞以CRDi柴油科技版為基礎,追加多項個性化配備,打造極「現」運動限量特仕版本。

 

經由汽車設計大師Peter Schreyer之手,KIA Carens CRDi獲得了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大獎。為了營造跑格低趴的效果,除了最鮮明的Tiger Nose虎鼻式水箱罩外,極「現」運動限量特仕版本加裝了四件式空力套件,包括前擾流極限運動套件、車側空力雙側裙、後擾流跑車概念的空力雙尾管造型,搭配層次豐富的雙色五幅雙肋式鋁合金輪圈與鯊魚鰭造型天線,讓Carens CRDi具有個性的魅力。

KIA車系最鮮明的Tiger Nose虎鼻式水箱罩。

專屬雙色五幅雙肋式鋁合金輪圈,但新年式好像都改為這個外型。

側裙讓車身更為延伸,低趴效果十足。

鯊魚鰭天線以及跑車式擾流板。

因為極「現」運動版僅限量40台,因此有專屬limited銘牌。

車底最亮眼的部分就是雙出排氣尾飾管。

Carens CRDi全車系標配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包含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VSM車身穩定管理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外,中控台上的8吋液晶螢幕導入TPMS胎壓偵測系統,讓駕駛一目瞭然輪胎狀況,並搭配6具安全氣囊,進而一步確保行車安全。

上碳纖維下真皮混搭方向盤,以紅色車縫線加以點綴,握感與質感都非常出色。

8吋的觸控螢幕含有衛星導航、收音機、光碟、記憶卡、藍芽、USB等插入連結功能,還可以加價選配行車紀錄器以及數位電視。

升級版胎壓監測系統,精準監測全車各輪胎胎壓及胎溫數值,發生任何異常狀況時,會顯示於螢幕上。

Carens全車系都有雙區恆溫空調。

中控台下方蓋子打開後,內有一處小小的置物空間以及兩組12V、一組USB、AUX插槽。

Carens CRDi搭載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換檔綿密快速且震動微小,手動降檔退黨都有水準以上。

手剎車還是傳統式拉桿設計,旁邊有兩個圓形置杯架。

中央扶手箱深度表現不錯。

極「現」運動版內裝以黑色為基調,真皮座椅另以紅色縫線點綴,質感表現出色,發泡棉軟硬適中,包覆性不強調運動化的表現,但以家庭用車來說及格。

LED迎賓飾板。

第二排座椅採3/3/3分離式設計,具備獨立收折與前後滑移功能。

ISOFIX自然也是標準配備。

後方3人座中央向前放倒後,可以看到有三組置杯架設計,拿來做扶手也可以。

後方走道相當平整,中央有後方出風口以及12V電源插槽。

第三排座椅打開/關上的行李廂空間差異比較,可以看出使用第三排座椅後,已經沒什麼置物空間了。平時狀態下的空間為536公升。

將後方椅子全放倒後的平整度表現,第二排稍微高了點,但實際使用可能不會有所大礙。

Carens CRDi的重點自然就是車頭的那顆柴油動力引擎,搭載頗受好評的1.7升直列四缸CRD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共軌直噴供油與eVGT電子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的助益之下,具備著141hp/4000rpm最大馬力及34.7kgm/1750~2250rpm峰值扭力,搭配集團中最新的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僅感到齒比綿密、換檔快速,只要踩著油門加速就可以看著轉速指針快速的上下搖動,、傳輸效率非常好。此外,原廠宣稱這顆引擎採乾式離合器及雙電控閥門、雙輸出軸的設計,能夠有效增加可靠度及耐用度,翦除消費者對於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疑慮。

實際上路、Carens CRDi身為轎式MPV,此套動力組合的表現相當令人激賞,由於這類型的車種最大用途是與親朋好友愉快出遊,因此強力的起步表現並不需要,而Carens CRDi所展現出的便是先前所說的,相當平順、暢快,綿密的齒比有著不躁進的動力輸出感受。一直盯著轉速表指針,就會發現轉速指針因為迅速地換檔很乖的上下擺動,憑藉著從1,750rpm即可輸出的充沛扭力、中段再加速的反應也相當不錯。但或許是為了保護變速箱,大腳油門後會先慢個半拍再進行退檔的動作,雖然對熱血車迷來說這部分可能會不滿意,但以MPV車款來說其實是可以接受的,畢竟這慢半拍也可以位其他乘客著想,並不是每位人士都同樣熱血。

既然是轎式MPV,其實不會對Carens保持有很好的操控性能表現,不過它讓我們吃驚了。雖說車頭較重而稍為影響了其車頭指向性,但過彎時的底盤回饋桿很好,扎實穩定。只要掌握入彎時機與速度,就可以相當滑順的進出彎道,應對一般車主的日常使用已綽綽有餘,就算是面對山區彎道也不會面有難色、而是可以輕鬆的態度來面對。

當然,柴油車款除了令人著迷的充沛扭力輸出外,出色的油耗表現也是相當吸引人的一點。一天行駛下來,沿路經過易塞車的市區,並開上山路。還車的時候查看油錶,結果只下降了半格,油耗表現絕對可以令人一直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