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的節能旅行堡壘 Infiniti QX60 Hybrid-試駕

這次試駕的主角是Infiniti QX60 Hybrid,如果你沒什麼印象,那麼把它的名稱換成JX您應該就清楚多了。沒錯,就是那款在北美相當受到歡迎的中大型7人座SUV。自從Infiniti更改了旗下產品系列代號後,轎車統一改為Q系列,而SUV休旅車與Crossover跨界車則改為QX系列,然後再以數字來區分車款大小與等級。

 

JX系列誕生於2012年,由於最初JX搭載的是單一的VQ35DE 3.5V6升引擎,但有二種不同配置的車型,因此,JX就被稱為JX35,後來JX更改為QX後,Infiniti又追加了QX60 Hybrid,來滿足消費者對省油,省銳金的需求,而QX60 Hybrid是繼Q70L Hybrid及Q50 Hybrid之後的第三款Infiniti混合動力車型,也是Infiniti第一款Hybrid SUV休旅車型。


▲QX60 Hybrid車身長4996mm,寛1960mm,高1746mm,軸距2900mm,重2160kg。 

目前在國內販售的QX60共有三種車型,分別是二驅的QX60豪華型(252萬)、四驅的旗艦型(288萬)以及我們這次試駕的四驅QX60 Hybrid(298萬)。

QX60 Hybrid在外觀造型部份幾乎與汽油版相同,它們的外型不像FX那麼霸氣那麼有侵略性,雖然它的車頭看起來是有那麼一點兇悍,但整體感覺還是比較"憨厚"一點,且圓潤的車身線條也讓它少了一分霸氣,多了一分親和感。而事實上QX60並不是一輛富有操駕樂趣的車款,可是它大器穩重的造型卻很適合出入高級社交場合或是帶著家人和朋友去長途旅行。

  

  

  

  

  

  

  

坐進車內,整個車室讓人感受到的是那個令人熟悉的Infiniti設計,優雅的設計,精湛的製作工藝完全襯托出低調而奢華的氣質氛圍。而高級皮革與木飾板用料,則營造出家居般的溫馨感,讓駕駛和乘各都能得到最高級的享受。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極佳,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設計加上細膩的皮革質感,還有寛大的空間和大尺寸玻璃天窗,乘坐QX60 Hybrid真的讓人感覺相當輕鬆舒適,而寛大軟硬適中的坐墊設計也能減少長途旅行的疲勞感。

  

  

  

  

  

  

Infiniti QX60 Hybrid的動力來自由2.5升四缸機械增壓引擎+高效電動馬達所組成的Hybrid混合動力系統。2.5升四缸機械增壓引擎本身就可輸出230匹馬力和34kgm的扭力,加上電動馬達的20匹馬力與16.3kgm扭力後,其綜效馬力達到250匹,與QX60 3.5升汽油版的255匹馬力幾乎相同。

但由於QX60 Hybrid的油電系統體積小且輕量化,並採用單馬逹雙離合器設計(離合器1為乾式&多片式,負責電動馬逹發動引擎的傳動媒介,且引擎發動後具鎖定功能。離合器2為濕式&多片式,負責變速箱與驅動輪之間的傳動,取代扭力轉換器,傳輸效率更直接),搭配新世代節能CTV無段變速箱(可模擬七速手排), 使其擁有平均14km/l的油耗表現,甚至在高速巡航時還能有15.76km/l的表現。這對一輛重量逹2160公斤的大傢夥來說確實優異。也因為如此,QX60 Hybrid也獲得了能源局測試的一級油耗,並淩駕了同級豪華七人座休旅車。

  

  

  

  

  

此外,QX60 Hybrid也採用了不同於對手的鎳氫電池,而是採用規格為4.4 Ah/144V的高效能鋰電池。這個電池具備了重量輕,體積小,高容量,冷卻效率高和充電效率高的特色。而且當駕駛鬆開油門滑行或是踩煞車時,動能回收系統也會為鋰電池進行充電。當然,主要的充電來源還是引擎。看到這,可能還沒接觸過QX60 Hybrid的朋友會認為多了一組大電池組會影響車室空間。其實這點不用擔心,因為QX60 Hybrid的高效能鋰電池組被隱藏在第三排座椅下方,完全不會影響到車室空間和置物空間,也不會影響到座椅的彈性化調整,讓QX60 Hybrid的乘座空間和行李箱空間完全與汽油版相同,可在447公升與2166公升之間進行多樣化的彈性調整。

實際上路試駕,QX60 Hybrid的起步與初期的動力顯得充沛,踩踏油門的動力輸出反應靈敏,大腳油門時的加速力道也頗為強勁順暢,這種感覺會讓人以為是在駕駛一部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的車子,CVT變速箱的表現也很稱職,從一開始的低速就能夠為這個"大傢夥"提供飽滿的加速感和柔和順暢的換檔,且有勁的回饋也讓駕駛的感受更為直接,就算是爬坡也不例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QX60 Hybrid的隔音相當了得,不管是低速,高速,全油門或是遇粗糙路面,車室內都有著相當高水準的寧靜度。能有這樣優異的車室安靜度,除了隔音工程做的好之外,Active Noise Control主動噪音控制系統也是功不可沒。這個噪音控制系統藉由隱藏在車頂篷的兩支喇叭主動偵測並發出與噪音的反向音波,來消弭引擎運轉產生的噪音或車室內的雜音。親身體驗後確實能明顯感受到這個系統的作用成效相當好。

由於QX60 Hybrid可依靠純電力行駛,而在低速以電動模式行駛時,由於電動馬逹運作的聲音非常之細微,幾乎是無聲,為了維護行人的安全,QX60 Hybrid專屬配備了Vehicle sound for Pedestrians(VSP)行人警示聲響系統。只要在低速以電力驅動時,車輛會主動發出聲響來提周圍行人,降行與路上行人發生碰撞的可能性。

QX60車系的底盤懸吊系統採用前鋁合金獨立支柱(麥花臣)附防傾桿,後鋁合金多連桿附防傾桿設計。在避震器阻尼的調校上算是軟中帶有韌性,面對顛簸或是坑洞路面時避震器能過濾掉絶大部份不規則彈跳,又不會造型車身的浮動,整體來說它是偏重於乘坐舒適感的設定。至於它的操控表現,畢竟QX60本身就不是個以運動性能為訴求的車種,因此,它的動態操控並不突出,轉向反應不那麼靈活直接,高速過彎時側傾也明顯一點,但富有韌性的懸吊以及防傾桿還是能把側傾仰制在一定的傾斜度維持車身的穩定。

在安全方面,QX60 VDC車輀動態控制系統,TCS循跡阼滑控劀系統,ABS電子控制式防鎖定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雙前座SRS輔助氣囊,雙前座側邊兩段式SRS輔助氣囊,車頂簾幕式氣囊(含第三排座椅)附翻滾感知器,高強化剛性車體結構及安全潰縮裝置等許多配備。也且也獲得美國IIHS接擊測試-Good的評價,是一款高安全性的七人座豪華休旅車。


▲QX60 Hybrid也配備AVM 360度環境景顯影系統附MOD動態物體偵測功能。 

Infiniti推出QX60 Hybrid的著重點就是要為消費者提供一款更節能省油的七人坐豪華休旅車。而從這一點來看,我們認為它的表現很不錯。在國內300萬上下的七人座豪華休旅車的選擇並不多,而綜合價格,空間,油耗,配備和安全性,QX60 Hybrid可說是最均衡的一款,而且Infiniti還針對QX60 Hybrid推出了業界最長的6年15萬公里Hybrid系統保固,讓消費者更有保障。

如果您是個熱愛帶著家人或與朋友旅行的人,也正在尋找一輛可乘載多人的大型豪華休旅車,那麼QX60 Hybrid會是個很適合的車款。


▲中控台上的8吋大螢幕和駕駛儀表中央螢幕都可顯示動力來源和電池充電運作狀態。而中央的8吋觸控式大螢幕還可顯示與操作車輛各種配備功能。